高校教育管理工作中朋辈教育制度的应用

时间:2022-03-18 03:30:27

高校教育管理工作中朋辈教育制度的应用

摘要:朋辈教育是一种同龄人通过真实实践经验与感受来感染和引导同龄人的自我教育过程。对于大学生而言,朋辈教育为大学生提供了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最理想途径,也是一种促进大学生平等互助、帮助大学生减压、弥补教育工作者教育管理工作缺失的重要教育手段,朋辈教育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与现实意义。

关键词:高校教育管理工作;朋辈教育制度;自我教育

中央十六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坚持高校教育与自我教育的完美结合,并将其作为强化和改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原则。”这段话告诉我们高校教育体系既要做到对高校师资力量、物质资源的有效调动和发挥,也要合理激发大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参与积极性。最主要的是引导大学生学会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这“三自”也是大学生朋辈教育的基础内容,尤其是在讲求素质教育的新时期,朋辈教育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与现实意义。

一、朋辈教育

(一)朋辈教育的定义

朋辈教育(peereducation)也称为同伴咨询(peercoun-seling)或同伴帮助(peerhelping)。在当今的国内外文献资料中,朋辈教育按照其应用功能被划分为两大类:基于心理辅导领域范围的朋辈教育和可被社会所广泛应用的朋辈教育。可以见得,朋辈教育是一种具有广泛应用性和适用性的教育手段,如果将其圈定在高校学生事务管理方面,对朋辈教育的界定还可以被划分为广义与狭义两类。其中狭义的朋辈关系主要是指某些年龄相仿或彼此有过某种经验、情感交集的人或单向、或双向的分享彼此之间的经验、理念和技能。它的目的就在于改变被教育对象的思想情绪和实际行为,是具有较强针对性的教育方法。从狭义的朋辈教育定义可以看出:朋辈教育一定是发生在相互之间的辅助教育措施,它可以发生在彼此熟悉的朋友之间,也可以发生在陌生人之间。另外,朋辈教育十分注重对教育主体的明确,它通过某一种正式媒介来展开,是典型的显性教育,它通过直接或间接身份来实现朋辈之间的交流、沟通和信息传递,力图对相关观点进行最全面的分析和分享,因此朋辈教育还是一种能够提高被教育对象认知理念的隐性教育。由于本文所探讨的是高校教育管理工作中的朋辈教育制度应用,所以主要从广义的朋辈教育概念切入并探讨。

(二)朋辈教育的特征

1.讲求平等关系

朋辈教育在高校产生于教育者与被教育者之间,所以它应该是讲求关系平等和高接纳度的教育模式,强调彼此之间平等融洽的朋友关系。让某些有着同样或类似生活经历或情感经历的人能够走到一起,并互相借鉴经验,引以为戒,共同进步。

2.大范围高时效性

朋辈教育在大学中实施其最有利的一点就在于受教育成员都生活在相同的场景与环境中。教育者可以更好的规范生活在班级、社团以及寝室中的学生,并且有机会每天与学生接触,督促他们相互了解、照顾对方,在第一时间解决他们所存在的生活学习问题,真正地做到防微杜渐。

3.教育成效见效快

朋辈关系拥有见效快、互动性强的特点,因为朋辈关系讲求情感之间的近距离和高认知度,所以参与朋辈教育的成员普遍都有相互了解程度高,可在短时间内建立彼此信任关系的优点。强大互动性促进了师生之间、同学之间更大的交流空间和更频繁的信息反馈,因此它更有利于实现对知识、生活学习经验的相互分享与学习。

4.非专业性

从实质上看,朋辈教育并不讲究任何专业性,它的定位就在于对高校第一课堂以及专业辅导课程的良好补充。虽然说高校教师实施朋辈教育照比专业心理辅导人员存在一定的技术差距,但是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感情关系才是朋辈教育实施的最好基础,这就潜移默化地增加了朋辈教育的实施效率[1]。

二、朋辈教育与相关高校教育之间的关系

朋辈教育具有极强的亲和性与覆盖面,实现了对高校教育的正确的全面认知,本文简单介绍朋辈教育在高校实施应用过程中和其他教育之间的关系。

(一)朋辈教育与自我教育之间的关系

在高校中,自我教育占有很高地位,《中国普通高等学校德育大纲》中明确指出:“高校教育应该合理的与自我教育相融合,并且同时发挥教育者与受教育者的积极性,建立一种教育者与受教育者之间民主、平等、彼此爱护、尊重、学习的师生关系与同学关系,从而达到强化学生接受教育的主观能动性的作用。”这一纲领点明了高校生的自我教育作用。也就是说,高校只有做到促进自我教育才能实现真正的教育,这其中也包括朋辈教育。在朋辈教育中,每个个体都是自我教育的主体,所以朋辈教育就是对众多自我教育个体的汇集与组织,使个体之间形成彼此的学习与缺点补正,最终调整方向,实现共同进步。因此自我教育与朋辈教育之间就是内在影响外在,外在强化内在的共同教育成长过程,二者相辅相成。

(二)朋辈教育与同伴教育之间的关系

同伴教育起源于澳大利亚的新兴教育模式。“同伴”就是身份相同的人,在学校中,就代表了大学生群体本身。大学生拥有相仿的年龄、知识背景、朋友圈,也许还有共同的兴趣爱好和对事物的看法,所以同伴教育可以很好地契合于朋辈教育之中,与朋辈教育中所倡导的“准心理辅导”理念形成典型的“朋辈同伴心理辅导”。二者的融合对社会发展领域的拓展更加有效,也更能激发大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和助人品质,所以说,朋辈教育与同伴教育在理论上是存在许多共性的,同伴教育更强调同龄人之间的相互教育进步,所以说同伴教育涵盖于朋辈教育之中,也是朋辈教育发展的最理想境界[2]。

三、完善高校教育管理工作中朋辈教育制度的应用策略

若想在高校建立全面完善、多层次且立体化的朋辈教育制度,就必须全面认知朋辈教育,本文从朋辈教育领导和组织创新两方面来分析该教育制度应该在未来建立实施的相关应用策略。

(一)朋辈教育的学校领导管理方面

朋辈教育应该是学校建设的系统工程,所以它需要拥有学校领导层与教育管理者作为有效的后盾保障,实现共同推动,共同进步。对于学校管理层来说,朋辈教育工作制度应该根据相关规章制度,从教育的内容、方法和原则入手,以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及生活难题作为目标来构建高效朋辈教育体系,它的具体构建流程如下:创建学生工作部———建立院系朋辈教育体系———将教育渗透到班级之中———最后实现宿舍朋辈关系的具体实施。当然,高校也可以建设独立的朋辈关系管理中心,从而简化流程、提升效率,例如围绕学生工作部来建立教育体系,为学生朋辈教育的实施提供价值行为导向。同时,学生工作部也要针对突发状况进行预案建立,跟踪朋辈教育的开展状况,展开教育评价和信息反馈。在具体的工作实施过程中,也要做到对朋辈辅导工作的培训、选拔与激励,结合问题完善理论与实践结合,逐渐实现朋辈教育的规范化。

(二)朋辈教育的组织创新方面

朋辈教育也要借助目前的互联网制度展开教育战略,实现除传统教学之外的新模式,比如互联网。对于当今的大学生,网络是生活中的必备品,所以采用网络来开展朋辈教育能够实现对教育覆盖面积和格局建设的最高级别。比如说,利用优秀先进人才的先进事迹来激励学生,也可以开通基于朋辈教育学习交流的网络社区,如人人网、百度贴吧等等创立朋辈教育新平台,组织学生成立线上线下朋辈教育活动小组,开展话题讨论和在线咨询服务。积极运用互联网这种措施可以稳妥解决朋辈教育在大学生群体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了解最真实的学生思想动态,长此以往就会形成高校朋辈教育校园文化,建立和谐的校园教育环境。南开大学的朋辈教育体系就是基于互联网所构建。在大一期间,南开大学的学生工作部就为大一新生开设了“认识、探索自我”活动,帮助刚刚踏入大学校园的学生了解自我、了解同学、同时也了解朋辈教育体系;在大二期间为学生开展“探索朋辈教育新世界”活动,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朋辈教育理论学习机会;到了大三以后就为学生开展基于朋辈教育的高应用性教育活动,让学生在团体辅导中理解朋辈教育的实践形式,以便于更加高效地开展教育活动,帮助他们做好踏入社会的准备[3]。

四、结语

朋辈教育在高校教育管理工作中起到的作用很多,但最重要的是它对学生自我管理、互助互利教育的鼓励与强化。它发挥了当代教育体系中所特有的潜在活力,即互动性,同时它也激发了大学生的青春个性,让他们不再在传统、压抑的环境下成长,而是充分鼓励他们把握自我、创造自我、提高自我、完善自我,这也是朋辈教育制度应用的本质所在。

作者:李艳超 单位:阿坝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许占鲁.论朋辈教育制度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的应用[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09,29(2):54—56.

[2]苏春华,高开宇.关于朋辈教育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实践探索[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2014,(34):56,66.

[3]赵萱.我国高校学生事务管理中的朋辈教育研究[D].保定:华北电力大学,2013:2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