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育管理者的工作绩效研究

时间:2022-02-19 08:56:39

高校教育管理者的工作绩效研究

[摘要]高校教育管理者在教育活动中起着主导作用,高校教育管理者的工作绩效直接影响学校的办学质量,还决定着最终的人才培养效果。然而近年来,随着高校扩招的不断开展,加重了教育管理者的工作负担,增加了教育管理工作难度,在高校教育管理者之间频繁出现消极懈怠的现象。本文先对高校教育管理者及工作绩效进行概述,然后分析了影响高校教育管理者的工作绩效的因素,最后提出了相应的提升路径,希望能提升高校教育管理者的工作绩效水平。

[关键词]高校;教育管理者;工作绩效

伴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和高校扩招的全面推进,这对高校教学活动及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这给高校教育管理者带来了新的挑战。在长期繁重的工作压力下,在他们身上逐渐产生疲惫感,出现消极懈怠的现象,这对工作绩效产生了一定影响。高校教育管理者在高校日常运行、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因此,本文对于高校教育管理者的工作绩效的有效提升路径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笔者结合自身工作经验,探讨了提升教育管理者工作绩效的路径。

1高校教育管理者概述

高校教育管理者负责学校的行政工作,他们在高校工作中占有重要地位,服务于高校日常教学、管理和科研工作,直接决定着高校办学质量、运行情况和管理水平。在当前高校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我们应明确教育管理者的工作特征,并以此为依据,保障教育改革工作的顺利实施。

1.1普遍性和特殊性

高校教育管理者可保障高校行政工作的有效开展,确保日常工作的有效、正常运行。行政与教学、管理和科研工作相比,他们具有相同点,服务于高校,促进学校发展是其根本目的,而行政工作还服务于管理、教学和科研工作,这要求教育管理者应从做好行政管理工作为切入点,更好地服务于教学、管理和科研工作,提升高校的整体办学实力,培养大量的综合型人才,这也是其特殊性。

1.2广泛性与多样性

广泛性是指高校教育管理者的工作范畴较广,涉及内容较多,且标准较为严格,具有较强的时间性,工作内容及形式呈现多样化。教育管理者主要负责思想教育管理、计划管理、质量管理和经费管理这4项工作,其中思想教育管理是指应严格贯彻落实我党的方针政策,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这是教学工作的重点,也是所有工作的切入点;计划管理是指紧密结合学校当前状况和全校工作方针,从长远出发,编制可行的计划方案,从宏观和微观这两个方面,有序推进高校教育工作;质量管理是指教育管理者应严抓工作质量,明确影响工作绩效的因素,有效解决问题;经费管理是指教育管理者应科学分配教育部门拨放的教育经费,充分利用资金,为高校教学、管理、科研和后勤等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2工作绩效分析

工作绩效主要包含任务绩效和周边绩效,其中任务绩效是有着具体的职务,借助直接的生产行为活动、原材料提供和服务贡献于组织,它不是一成不变的,一旦岗位和职务出现变化它也会随之改变;周边绩效是组织单位、社会和心理活动的行为,它对任务绩效具有一定促进作用。经相关专家学者研究,总结出工作绩效的影响因素主要包含主观因素和客观因素,主观因素是指员工激励和专业技能,客观因素是指工作环境和机会。高校区别于企业,相应的工作绩效的评级指标也和企业的存在差异,一般从教学活动、科研工作和社会服务这3方面评价工作绩效。

3影响高校教育管理者工作绩效的因素

3.1主观因素

3.1.1自身素质和专业技能

对于高校教育管理者而言,自身素质是影响工作绩效的直接因素之一。如果教育管理者自身素质不高,专业技能较低无法满足实际教学标准,则工作绩效的提升将变成空谈。教育管理者自身只有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拥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具备娴熟的专业技能,才能有效处理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中的所有问题,促进教育管理工作的有序进行,最终提升工作绩效。

3.1.2工作态度

工作态度是影响工作绩效的另外一个主观因素,如果教育管理者不具备正确的工作态度,在具体工作中若时常出现注意力不集中、推卸责任和应付了事的现象,即便具备上述条件,也无法有效提升工作绩效。因此,提升自身修养,端正工作态度至关重要。

3.2客观因素

3.2.1工作环境与氛围

工作环境是影响工作绩效的客观因素之一。积极向上、团结协作、轻松自由的工作氛围有助于教育管理者工作积极性的调动,而消极懈怠、勾心斗角的工作氛围会使教育管理者产生厌烦感和不满情绪,工作情绪波动较大,影响最终的工作绩效。

3.2.2考核评估方式和奖惩机制

考核评估方式和奖惩机制直接影响着工作绩效。如若考核评估方式单一,单纯局限在某一环节,忽略其他环节,将会影响教育管理者的工作积极性。有效、可行的奖惩机制可刺激发教育管理者的工作热情,调动工作积极性;如果奖惩机制不合理将会抑制教育管理者的工作积极性。

4高校教育管理者的工作绩效的有效提升路径

4.1切实提升高校教育管理者自身素质

高校教育管理者应合理利用工作时间增加知识积累,拓展视野,掌握最新教育动态,为教育管理工作奠定基础。加强专业技能培训,增加业务娴熟度,不断积累工作经验,向别人虚心学习,推陈出新,完善自身知识结构,提高管理水平。

4.2肯定自我价值

自我价值是社会和除了自己之外的其余人对自我的一种肯定。增强自我价值感能增强工作自信心,还能保持积极的工作态度,全面提升工作绩效。对于行为表现良好的员工应给与适当的鼓励,充分发挥其榜样作用的同时,提高自我认同感。对于表现一般和懈怠的员工,不应只批评,应走近员工,了解员工内心存在的问题,及时疏导,帮助他们走出困境,提升工作效率。

4.3端正高校教育管理者工作态度

高校教育管理者应具备正确的价值观念,端正工作态度,全面认识高校教育管理工作的价值,增加精力投入。首先,严格参照熟知匹配原则,合理分配工作,保证个人特征和岗位需求的统一协调,使每一位管理者均能胜任各自的工作。其次,为教育管理者的发展提供公平、透明的工作环境,保证每一位员工均能获得同等的发展机会,创设一种良好的竞争氛围,让员工全身心地投入到学校工作中。

4.4构建良好的工作氛围

工作氛围对教育管理者的工作绩效影响程度最大,高校应构建良好的工作氛围,改善工作环境,营造积极向上、轻松和谐的工作氛围,团结协作。一方面,高校领导应与下属及时交流、沟通,通过座谈会、面对面的谈话等活动了解教育管理者的内心想法,对于他们提出的建设性的意见应适当考虑,不断调整,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另一方面,在教育管理者之间创设一种彼此信任、相互促进的组织氛围,刺激成员的工作热情,增强认同感。

4.5注重职业发展

职业发展是职场工作人员最为关心的问题,高校应充分利用这些特点,注重教育管理者的职业发展。现阶段,高校教育管理者文化教育程度较高,基本上均拥有较高的学历,他们最关心的不是薪酬,而是职业发展和晋升空间,关注自身价值的实现和自己的社会地位。通过上述分析可知,高校应加强对教育管理者的培养,促进其个人发展和职业发展,提升职业素养,增强技能,为其提供广阔的发展前景。

4.6制定科学的考核评估制度和可行的奖惩制度

高校在考核评估教育管理者时,应全面均衡各个方面,避免出现过度看重某方面,忽略其他方面的问题。依据教育管理者自身情况,合理分工,做到人尽其才,最大限度地发挥教育管理者自身价值。构建可行的奖惩制度,做到奖惩分明,有机联系工作绩效和员工晋升,有效调动工作积极性,提升工作绩效。

5结语

高校教育管理者在高校日常教学和管理工作中扮演着主导者的角色,高校教育管理者的工作绩效直接影响着高校办学质量和最终的人才培养效果,因此,高校应切实提高教育管理者的工作绩效,以他们的工作特征为切入点,分析高校教育管理者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寻找问题根源,采取有效的解决对策,为教育管理者提供公平和全面发展的机会,改善工作环境,充分利用激励机制,提升教育管理者的工作绩效,增强学校办学实力,促进高校的稳步、健康发展。

作者:孙锦礼 单位:郑州科技学院

参考文献

[1]李奇松.试论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工作绩效的提高途径[J].科学与财富,2014(3).

[2]田军.中学教师核心自我评价、职业倦怠及工作绩效关系[D].武汉:华中师范大学,2011.

[3]李彦妮.高校教师薪酬结构对工作绩效的影响研究[D].长沙:湖南师范大学,2013.

[4]王诗平.高校实施工作绩效考核工作的再思考[J].教育教学论坛,2014(22).

[5]陈要军,聂鸣,海本禄,等.高校青年教师研究能力对工作绩效的影响机制研究[J].中国科技论坛,2013(12).

[6]尹明.浅论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工作绩效提升路径[J].湖南社会科学,2014(2).

[7]陈涛,曹广喜,花妍,等.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工作绩效提升的路径选择[J].价值工程,2013(24).

[8]张晓辉,吴自强.高校学院(系)管理团队工作绩效考核体系初探[J].学海,2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