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云计算资源管理系统研究

时间:2022-04-26 03:40:29

高校云计算资源管理系统研究

1云计算概述

云计算是新一代IT模式,在后端规模庞大、自动化和高可靠性的云计算支持下,人们只要接入互联网,就能非常方便地访问各种基于云的应用和信息,并免去安装和维护等烦琐操作[1]。同时,企业和个人也能以低廉的价格来使用这些由云计算中心提供的服务,或者在云中直接搭建所需的信息服务。在收费上,云计算和水电等公用事业非常类似,用户只需为其所用的部分付费。云计算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概念模型,它是并行运算、分布式运算和网络计算的发展[2]。云架构共分为服务和管理两大部分,在服务方面,主要以提供用户基于云的各种服务为主,共包含三个层次[1],其一是Saa,这层的作用是将应用主要以基于Web的方式提供给客户;第二是PaaS,这层的作用是将一个应用的开发和部署平台作为服务提供给用户;第三是IaaS,这层的作用是将各种底层的计算(比如虚拟机)和存储等资源作为服务提供给用户。从管理方面,主要以云管理层为主,它的功能是确保整个云计算中心能够安全,稳定地运行,并且能够有效管理。云计算的主要特点有[3]:(1)通过计算资源集成,提高了设备计算能力,从而提高资源利用率。(2)采用分布式数据中心技术保证系统容灾能力,大大提高了信息的安全性。(3)通过虚拟化技术将平台下的基础设备与上方的应用软件实现分离,减少了对设备的依赖性。(4)各服务层之间提供应用接口,其模块化的设计决定了云计算的可扩展性。(5)通过虚拟资源池为用户提供弹性服务,实现对资源的负载均衡作用。(6)用户根据需要的服务进行付费,降低了使用成本。

2基于云计算的高校教育资源管理系统架构

根据云计算思想,构建基于云计算的高校教育资源管理系统,实现各高校教育资源的共享和管理,解决了资源的独立性,让各高校教育资源的重复利用率增高,提高了资源的使用率,减少了学校之间的资源差异。同时通过系统的使用,大大降低了硬件建设和维护的费用。而且用户操作方便,用户只需要通过浏览器,就可以访问各个高校的教育资源。云计算服务提供专业、高效、安全的数据存储,搞高了资源的安全性。系统可分为五层[4]:第一层是基础设施层,主要由各高校数据中心的网络设备、存储器、服务器等组成,它是整个架构的基石。第二层是虚拟资源服务层,构建在基础设施层上,通过虚拟化技术对处理器、内存、IPO设备等设施进行管理,构造一个虚拟硬件资源池,向上提供各种计算服务、数据存储和网络通讯等虚拟资源,即IaaS。而所谓的虚拟化技术就是用户不直接对物理资源设施进行访问,而是通过访问对应的逻辑资源来完成,后台的物理连接则通过虚拟化技术来实现和管理。第三层是平台服务层,构建在虚拟资源服务层上,为软件开发人员开发各类基于云计算的教育教学应用软件提供开发与测试环境、数据库、公用API、Web服务API等平台与接口,即PaaS。可以减少开发人员开发时所需的许多复杂系统配置,提高开发的效率。第四层是软件服务层,提供各类教育教学应用软件,即面向教育的SaaS。本层主要包含:课程管理系统、学生综合信息管理系统、教师绩效考评系统、网上备课系统、在线作业系统、教学资源及目录库、图书库、论文库、科研资源库等。服务可以根据需要进行相应扩展。第五层是用户接入层,主要是学生、教师、学校等用户利用各种终端设备,通过浏览器登录教学资源管理平台,获取所需要的相应服务。

3结束语

针对当前高校教育资源的现状,结合云计算的特点,构建了一个基于云计算的高校教育资源管理系统,并给出系统编程模式,可以为解决各高校教育资源共享效率低、区域不平衡、建设投入重复等方面的问题提供参考。

作者:张勇敢李海霞工作单位:莆田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