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育模式创新及人才培养

时间:2022-04-26 03:28:21

高校教育模式创新及人才培养

1高校教育模式创新与创新人才培养的对策

1.1高校教育模式的创新对策

1.1.1教育理念创新

理念的进步是人类进步的先导。凡事需要有正确方向的指导,才能更好更快地达到理想的效果,理念就如同指南针帮助人们掌握方向。在创新改革中亦是如此。理念创新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首先,将教育模式的针对性提高一定高度,因材施教,依据学生的特长、爱好、兴趣来开展教学工作。其次,增强对人才的人文关怀,真正做到从学生本体出发,为学生的发展而集中精力,实现学生的个体成长。第三,提高教育模式的丰富性。单一的模式必然带来死板的后果,学生都如同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那么创新从何谈起?所以要提供多样的选择,有丰富的教育模式才可实现。第四,增强教育模式的延续性,古语云“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教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高校教育更是需要时间的延续性来保证其质量,营造终身学习的社会氛围。第五,提高教育模式的国际程度。地球越来越成为一个村落,只有与国际交流,取长补短,扬长避短,我国的教育模式才能有更好更快的发展。

1.1.2教育目的创新

从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我国的教育目的一直停留在“传道授业解惑”的层级,并没有把创新思维的培养,思维灵活性、变通性、发散性的培养纳入其中。但是在国际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这种程度已不能满足需要,学生的个性化才是发展目标。只有向着这个目标不断努力,才有可能更好地实现创新,培养出适应社会需要、自身能力发展、个性健全的创新性人才。

1.1.3教育管理机制创新

在党和政府的指导下,高校应更加注重学术地位,更加注重民主管理,积极调动在校行政人员和教职工的积极性,提高发展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行政人员与教职人员应明确自己的责任,承担自己的责任,相互尊重,相互帮助,同时积极转型,共同发展,实现科学化的管理,民主化的管理。现代化的管理,使得教育管理机制呈现出勃勃生机,为培养更多优秀的学生而努力。

1.1.4改革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应从基础出发,根据新的社会需求和时代形势,有所创新,在把握规律的同时,摒弃一成不变的模式,提高利用规律的能力。注重基础知识的构建,夯实基础,脚踏实地,注重全面发展,同时加入新兴知识,让学生了解前沿,推陈出新,与时俱进。既要有高度又要有深度,融会贯通,不死搬硬套。教学内容要成体系,同时也要拓宽思路,不能是偏居一隅,也不能是一盘散沙,必须将系统性和多样性有机结合,给学生提供有益的指导。

1.2创新人才培养问题的解决对策

人才的培养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工作,只有在创新的教育模式下,不断实践,不断发展才能真正给青年一代以最有益最适合的指导,以创新人才的培养推动国家的进步,民族的进步。只有兼备扎实理论、较强动手能力、活跃思维能力的人才,才是创新性人才,所以要从这三个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第一,通过多种方式培养人才的基础理论,如科学讲座,课程设置,课业辅导等。第二,通过校内外各种实践培养人才的动手能力,如社会调查,公司实习,生产实践。思维的培养较难在短时间内出成果,所以要有长远的眼光和坚持的决心,在长时间内形成良好的氛围,尊重不同观点的出现,给予不同思维模式有力的认可,提倡思维角度的创新。

2结束语

实现教育模式的转型只有通过对人才的培养。本文通过对当代中国高校教育模式创新的现状及问题的分析发现,虽然改革开放与时俱进的热潮在不断发展,但是仍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因此改革和转型势在必行,对于高等教育,国家和人民都寄予了极大期望,模式的创新和改变需要人来实行和完成,这就需要高校管理者、高校教师、高校学生的合力推进。真正让创新的意识深入人心,所有人主动谋求创新,相信不远的将来,我国高等教育定会有新的气象。

作者:贺庆芝曾怀才郑济芳工作单位:南华大学药学与生命科学院生物科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