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成本核算绩效管理思考

时间:2022-04-09 10:02:09

高校成本核算绩效管理思考

一、理论概述

绩效是指“成绩和功效”,绩效管理是在度量活动的同时确定其成本并进行评价,将实际成本与计划水平进行对比,作出效率评价。高校教育成本是指在培养一个学生的过程中高校所耗费的一切费用。高校教育成本核算不是一种完全、严格的成本核算,它是以加强高校内部管理,反映财务投入成果,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主要目标的财务活动。由于高校不以营利为目的,面临的竞争压力不大,容易导致其工作效率低下、运行成本过高、资金利用效果不佳。高校教育成本核算绩效评价即在非营利组织中进行成本核算绩效评价,运用科学的标准、方法和程序,根据教育支出实施效果、成本效益比较、管理效率、服务社会程度、公众满意度等方面的判断,对高等教育资金的使用效果进行评议和估价。构建高校教育成本核算绩效评价体系,可以促进高校推行精益化管理,也利于优化高校内部院系、部门及教职工绩效考核,有利于高校增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二、高校教育成本核算绩效管理的现状

(一)教育成本核算绩评价氛围不浓

我国高校财政拨款一直采用生均定额拨款加专项补贴的方式,但教育投入并不等于教育成本。虽然近年来各级财政对高校的投入逐年扩大,但与社会、经济发展速度相比,教育资金依然是短缺的。另外,长期以来由于高校财务管理、内外部审计监督的重点仅停留在资金核算、资金使用用途有无发生改变、有无违法违纪的现象上,对教育资源使用的成本效益和使用效率则关注很少。高校内部在资金分配、经费使用过程中也一直存在“重安排、轻监督;重争取、轻管理;重使用、轻绩效”等一系列问题,再加上高校教育成本核算本身具有一定难度,所以高校内部对教育成本核算绩效评价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普遍认识不足,甚至有抵触、排斥情绪,职工“问效”和“问责”意识淡薄。

(二)缺乏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是绩效评价工作的核心,在我国还属于新生事物。虽然我国一些高校已尝试性地建立并运用了一些绩效评价制度和指标,但评价范围多局限于专项资金,而且没有客观的绩效标准,存在绩效评价制度不够成熟、指标体系定位及设计思路不尽科学合理等问题,无法客观地对被评价事项作出正确评估。

(三)绩效评价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目前,我国绝大多数高校没有设立专门的教育成本核算绩效管理机构,绩效评价队伍参差不齐,对高校教育成本核算指标了解不足,绩效评价意识也比较淡薄,从而影响了高校教育成本核算绩效评价结果的权威性、公正性和时效性。

三、高校教育成本核算绩效管理对策

(一)将绩效评价引入高校教育成本核算中为了加强对高校的管理,实现从投入导向型向绩效导向型的转变、从合规性审查向绩效型评价转变,必须通过建立科学、合理、完善的制度和程序。高校教育成本管理应以高校战略目标为使命,在特定的管理环境基础上,通过有效的管理手段,实现对管理对象行为的规范。绩效评价是一个管理周期的总结,同时也是另一个管理周期的开始,高校教育成本核算评价包括评价活动的组织、评级指标的设计、评价与激励制度的结合等。高校内部要全员参与对教育成本核算的绩效评价,实行工作问效问责,以保障资金使用的效率,促进高校全面、持续、健康的发展。

(二)设计高校教育成本核算绩效评价指标

高校教育成本项目划分与高校教育成本核算体系应相一致,这样便于教育成本费用的归集与核算,应用操作性强,也体现了高校教育成本项目的性质与功能,对考核教育资源使用效率等方面都有重要作用。高校教育成本核算绩效评价的对象是纳入高校成本支出的全部资金,具体应包括:教学支出、科研支出、后勤支出、行政支出、资产折耗、财务费用六项。高校教育成本核算绩效评价的期限:一般以学年为周期,对跨年度的重大项目可根据项目的完成情况实施阶段性评价。高校教育成本核算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应以提高经费使用效益为中心,坚持通用性、系统性、可比性、实用性等原则,紧紧围绕高校整体战略目标、年度工作计划,结合高校教育成本支出全过程,以学年度成本支出为主要评价对象,重点对高校的综合财务能力绩效、财务运行绩效和财务发展潜力绩效等方面进行评价。在指标设计上,以财务指标为主,适当兼顾非财务指标,采用绝对指标与相对指标相结合的方法,使有限的教育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以推进高校各项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主要指标为:1.综合财务能力绩效指标。主要指高校为了建设和发展多渠道筹集教育经费的能力,包括筹资绩效指标和人员经费绩效指标,主要有财政拨款占总收入的比率、收入预算完成率、自筹经费占总收入的比率、学费收缴比率、信贷资金占总收入比率、资产负债率、人员支出占总支出比率、人员支出增长比率等指标。2.财务运行绩效指标。主要指高校对教学、科研建设、后勤保障、行政管理成本以及资产折耗的归集与核算,可以准确体现高校各类资产与成本支出项目的性质与功能,包括教学支出绩效指标、科研支出绩效指标、后勤支出绩效指标、行政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资产折耗绩效评价指标,主要有教学经费占总经费比率、教学业务费占公用经费支出的比率、教学人员经费占总人员经费比率、生均事业支出、生均实验材料费、生均设备维修费;科研支出占总支出比率、教师人均科研费、科研经费预算完成率、教师人均论文费科研奖励;后勤保障费占总支出比率、后勤年度收支预算完率、生均水电暖费、水电暖费节约率、水电暖费回收率;行政部门日常经费占总经费比率、生均行政部门日常经费、办公费节约率、差旅费节约率、招待费节约率;设备购置及图书资料费占公用经费支出的比率、生均教学设备费、教学设备费占教学经费比率等指标。3.财务发展潜力绩效指标。主要指符合高校发展战略要求,保障高校可持续发展的发展性项目配置及资金支持能力指标,包括增长潜力绩效指标、学科可持续发展能力绩效指标、后勤可持续发展绩效指标及其他绩效评价指标,主要有收入增长率、资产增长率、收入与支出比率、发展性支出占总支出比率;学科建设费预算完成率、重点学科建设费增长率、单位硕士、博士点经费增长率;后勤保障费占总支出比率、后勤保障费节约率;图书专项预算完成率、生均图书费、师资培训费预算完成率、生均就业指导费等指标。

(三)成立教育成本核算绩效评价机构

设立专门的教育成本核算绩效评价机构,设定绩效管理目标,设计绩效评价指标,定期进行绩效测算,分析成本核算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并设定控制活动,建立有效的信息沟通,以绩效评价实现控制活动的监督。提升绩效评价队伍的业务素质能力与水平,以保障高校教育成本核算绩效评价的权威性、公正性和时效性。

作者:屈影工作单位:辽宁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