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网络平台存在问题分析

时间:2022-04-09 09:47:23

高校网络平台存在问题分析

一、目前高校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1.评价形式单一,学生不能及时掌握其学习效果。现有的很多课程主要依赖于期末考试来决定学生一门课程的分数。比如平时成绩只占20%左右,而期末考试则会占到80%左右。在这种情况下,学生不能够很好了解其对课程所学知识的掌握情况,以便查漏补缺。学生往往到了期末复习的时候,才发现对某部分内容的理解不够透彻。由于这时时间可能不够充足,学生可能没办法取得理想的成绩。因此,过分依赖期末考试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2.分数不够透明。即使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给学生布置了相关作业来加强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学生往往不知道其分数的获得情况。比如,教师希望布置十道计算题来使学生掌握课堂所讲的知识要点。但是学生在完成作业后,可能没办法获得其得到的分数和答题情况。即使教师就作业中的问题进行重点讲解,这种形式可能没办法兼顾到某个学生存在的问题。这样,学生就不知道其成绩和作答情况。而且,对于想取得高分的学生,不了解分数的获得情况不利于其掌握课程的表现情况。因此,分数的不透明化会阻碍学生对其分数获得情况的掌握。3.作业缺少及时反馈。上面提到,尤其是对于人数较多的教学班,教师在布置作业后可能不能及时地给学生提供成绩和反馈。这样学生就不能够很清楚地了解自己对哪些方面知识的掌握还有不足。这样很可能发生的情况是,学生在作业中犯的错误在期末考试中又犯了一次。在这种情况下,作业不能够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果。4.课程的材料分散,不便于管理。在一门课程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能会提供一系列讲义,布置一些作业,提供一些补充材料和习题。随着相关材料的增加,学生可能会发现管理这些材料的难度大幅度增加。有些教师会注册一个公共邮箱供学生使用。但是公共邮箱对材料管理的支持较差,而且不能提供太复杂的功能。5.学生课下缺少与教师互动的平台。在高校教育中,学生在课下发现问题较难与老师及时取得联系,而教师也较难与学生进行很好的沟通互动。尤其是对于人数比较多的教学班,教师可能很难和每个同学交流课程的学习情况,了解其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从而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

二、自我决定理论及其应用

自我决定理论指出给学生提供反馈和与学生互动对学生的学习很重要。自我决定理论侧重如何保持和提高人们的动机,并被广泛应用于信息系统等相关领域。自我决定理论指出,人们的能力需要和关联需要的满足将决定其动机是否能够维持和提高。而及时提供反馈和充分的交流互动有利于这两个需要的满足。近年来,网络平台在很多国家的学校都变得很流行。比如在美国,很多学校都设有网上课程和学位,为平日有工作的学生提供更高的灵活性。网络平台不仅能够对网上课程提供支持,还能够辅助线下课程。比较著名的网络平台有Blackbord,D2L,Angel等。这些网络平台的应用可以支持对学生的及时反馈和与学生保持互动,从而满足学生的两个基本需要,进而增加学生的学习动机,改善学生的学习效果。

三、网络平台的辅助作用

1.网络平台能够促进教师使用多种评价方式。网络平台能够支持教师布置作业,并且进行随堂测试。比如如果在机房上课,教师可以通过网络平台设置在一定时间内的随堂考试。通过网络平台,学生可以看到教师布置的作业,和已经参加的随堂考试。这些不同的评价方式有助于学生随时了解自己对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2.网络平台可以让学生了解相应的分数。网络平台不仅能够支持多种评价方式,还能够让学生随时掌握其获得的相应分数。当完成某个作业后,学生可以通过网络平台提交作业。当教师完成批改后,学生可以马上看到其所获的分数。完成随堂考试后,学生也可以马上知道其获得的分数和答错的题目。这样,学生可以随时查看自己的进度。对于想获得高分的学生,网络平台可以提供获得分数的百分比。这样,学生可以看到自己离所要达到的分数还有多远。3.网络平台可以帮助教师提供反馈。通过网络平台,当教师完成某个作业的批改后,不仅能及时提供相应的分数,还可以提供适当的反馈,比如哪个知识点需要注意、哪个计算步骤有误等。这样,当作业批改完成后,学生不仅能够查看其分数,还可以获得相应反馈。这样学生的能力需要更容易得到满足,尤其是获得来自教师的正面反馈后,从而增加他们的学习动机。4.网络平台便于学生管理课件等课程材料。网络平台可以对课程的相关材料进行分类。这样,学生可以很容易看到课程的相关课件、作业、随堂考试、分数等相关材料,从而便于学生管理课程的相关内容。如果教师对任何材料进行增减,比如修改课件内容等,学生也可以马上从网络平台上获得。5.网络平台便于学生与老师进行互动。网络平台可以设置一个网上交流社区。在这个社区里,教师可以和学生就课程的内容等问题进行交流。学生也可以就课程的重点、难点互相讨论。这样学生的关联需要更容易满足,从而增加他们的学习动机,改善学习效果。中国高校教育的未来发展趋势是与世界接轨。而随着网络平台在国外高校的普及和应用,中国高校需要认识到网络平台对于应对现有教育方式的一些弊端所起到的积极作用。本文通过应用自我决定理论,归纳了网络平台的作用,希望可以为未来高校应用网络平台提供一定的借鉴。

作者:王学群工作单位:东北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