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优秀传统文化的地位研究

时间:2022-04-09 09:37:34

高校优秀传统文化的地位研究

1传统文化的现代价值

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在中华优秀文化的精髓之上,根据时代的发展而形成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是从整体上来调整人"社会"自然三者之间的关系,达到$天人合一%的完美契合,同时要贯彻公平公正"以民为本的价值取向,这样才能最大可能的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人际关系的和谐"和美!

2传统文化在我省高校大学生思想中的缺失

2.1整体素质较高,但信仰缺失!伴随着我省经济的快速发展,大学生的生活环境比过去更加优越,其家长的文化程度也都有所提高,对教育方面的投资相对也会加大,因而,大学生从小受教育的机会和时间较以前有了较大的提升!比如:文艺"旅游"社交"计算机等方面都有优异的表现,整体素质相对较高,同时表现欲望强烈,急于求成!不过,他们从小生活在家人的溺爱之中,不能很好的继承我国优秀的文化遗产,把个人的追求作为崇尚的目标,因而,很多大学生的精神世界匮乏,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混沌不堪,更不要提及远大的理想和追求!他们注重现实和具体的表明现象,而忽略事物自身所包含的哲理以及信仰!

2.2极易接受新事物,但缺乏是非判断能力!经济的发展为他们提供丰富的物质环境,他们的成长中,伴随着互联网的快速普及,知识时代的大爆炸,新观念"新思潮的不断涌现,他们可以通过互联网接触到世界上的任何知识"任何地方!强烈的求知欲和便利的信息平台,促使他们成为了当代网民中的重要组成群体!但他们毕竟遇见的挫折较少,抵御风险的能力不强,缺乏社会实践经验,缺乏判断是非的能力,所以当面对复杂的社会问题和事物时,观点单纯"片面"极端,极其容易上当受骗,误入歧途!

2.3个性张扬,但依赖心理严重!当代大学生思想上独立,观点独特,不会轻易认同他人的看法,在任何事情上,都希望独树一帜,主张$个性至上%,同时在生活上和学习过程中,自信独立,并有较强的创新意识!但是,由于他们在家庭中,一直被格外的关心与重视,当脱离了家人的管制和高考的压力之后,复苏的自我意识极强,然而,在长期的教育弊端之下,当他们生活中和学习上遇见棘手的问题时,普遍缺少生活自理能力的他们,不具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心里准备,不会自强不息,迎难而上,而是采取逃避"抱怨的态度,同时,更多的会去寻求家庭的帮助,表现出较大的心里依赖!

3提升传统文化在我省高校教育价值的主要途径

3.1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传统文化传播渠道单调,具有很大的局限性是其不被大学生所认同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对于这种情况,发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中,对传统文化的宣传和渗透,将是对大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措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一直是高校中大学生获得思想知识方面最主要的渠道!在中国当前的教育背景下,应当把传统文化的教学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结合起来,当前我们思想政治理论课中主要教授的课程内容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等社会主流思想为主,这方面知识的学习对于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是必须的,如果可以将传统文化方面的内容,通过与政治理论课相结合,把其融入到相关的教学内容中,对于大学生的思想意识"价值观念等各个方面都会得到很大的提高!对于接受理解程度相对高一些的大学生,可以有针对性的开设一些思想政治教育中与传统文化相关的知识讲座,还可以开设一些专业课程以外的与传统文化相关的选修课程;这样既能更直观"更形象的进行文化教育,又能对学生起到更好的引导作用!

3.2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为了使大学生浸沐在中华传统文化和当代科技文化的双重优势环境中,学校应该采取一些措施,来为学生们营造这样一种良好的环境!在传统文化的宣传活动上,可以利用多个平台来走进大学生丰富多彩的生活当中,例如:通过广播"板报"网站"参观"食堂等各类活动潜移默化的把传统文化渗入其中!当然通过教育和宣传能让大学生们接触到传统文化,但要好好掌握传统文化并将其运用到自身的方方面面,那就需要知行结合!例如:可以在学完&诗经’"&论语’等课程后,在结课时,可以让学生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撰写论文或进行演讲比赛,这样才能使传统文化渐渐地融入到大学生的思想体系中,成为他们为人处世的指导方针!当然传统文化并不是强制性的教育,而是通过学校的筛选"学生的再选择,才能找到自己需要的那部分,同自己原有的专业知识及思想观念等多方面进行糅合!从而在世界观"道德观"人生观上秉承传统文化的精华,同时又具有现代文明的创新,从整体上提高了高校大学生的价值观!

3.3提高老师的文化素养!在大学的校园里,学生们的传统文化大多是通过老师的言传身教得到了,可见老师的文化素养是非常重要的,决定着学生们的思想意识水平!因此,要有针对性的为老师开设培训班,聘请有权威的专家教授,对教师进行集体培训,学校为其提供充分的资源,并定期考核,确保教师专业技能同传统文化知识的结合度!传统文化并不是一门单纯的课程,而是中华民族千年积淀的一种内涵与情操,需要老师在传授学生专业知识的过程中,以浅显易懂的方式来帮学生们学习并利用优秀的传统文化!例如:在现代文学的教授过程中,当遇到一个成语时,为了让学生们好好吃透它的内涵,可以通过古代的一些典型事例,即提高了学生们的兴趣,又帮助学生们对文化知识的深入了解和掌握!

作者:马英芝王桂平工作单位:衡水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