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煤炭地质专业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22-12-26 08:33:11

浅谈煤炭地质专业社会实践活动

一、煤炭地质专业学生社会实践存在的问题检讨

(一)缺乏充足、稳定的资金保障。大学生社会实践从前期的策划、准备到实践过程中的吃、住、行、课外作业再到后期的总结、宣传都需要大量的资金。而煤炭地质专业的社会实践与其他专业的社会实践相比所需经费更多,究其原因,有以下几方面:首先,煤炭地质专业的社会实践由于去的地方往往是地处偏远的矿区或是地形复杂的山区,实习地点无论是离学校还是离物资供给地点(附近居民点)都十分遥远,所以煤炭地质专业的社会实践不仅在车旅花费上较其他专业的社会实践多,而且需要准备更多的物资储备,以防实习过程中物资用完无处供给。其次,煤炭地质专业社会实践的地点往往地形复杂、环境恶劣、甚至存在危险,学生除需准备正常的食、宿物资之外,还需准备预防蚊虫叮咬、紧急处理各种伤病的药品以及其他应急物资。再次,煤炭地质专业的社会实践较为艰苦,学生所耗费的体力较大,其日常所需的水、能量等也就交多,这需要较多的物品进行能量供给。而高校往往忽略了煤炭地质专业社会实践的特殊性,对所有专业类别的社会实践提供的资金差别微弱。这导致了煤炭地质专业社会实践由于资金不够用以至于学生不敢、不能放手实践的尴尬局面。

(二)缺乏建立稳定、长效的实习基地。稳定、长效的实习基地既可以增强社会实践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以巩固专业理论的重点、解决课堂知识的难点,又可以适应社会大环境的变化以及就业形势的变化来有重点的进行专业训练。既可以方便学校、学生开展专业实践活动,降低实践活动的成本,又可以为实践所在单位提供良好的技术与人才。而煤炭地质专业与其他专业相比,更需要建立稳定、长效的实习基地。首先,煤炭地质专业的特点决定了该专业学生必须进行专业实践,并且实习的内容具有很强的特定性与特殊性,建立稳定、长效的实习基地就能够提供这种实习岗位;其次,煤炭地质专业实习条件艰苦、甚至存在潜在危险,建立稳定、长效的实习基地能够有经验的、有效的把危险性降到最低;再次,煤炭地质专业实习单位普遍缺少受过高等教育、具有专业理论的大学生人才进行技术支持,建立稳定、长效的实习基地对实习单位也有诸多利处。目前,高校普遍缺乏实习基地的建立,即使有实习基地,也缺乏稳定性与交互性,许多制度不尽完善。

(三)缺乏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目前,许多高校未对大学生社会实践制定一套合理、完善的考评体系,社会实践的评判只看最终的实习报告,而忽略了实习过程中的表现。这就导致了许多大学生在实习过程中敷衍应付、表现消极,而在实习结束后大张旗鼓地做实践报告材料。许多在实践过程中表现积极、认真实习而实践报告做的一般的同学没有得到应有奖励,而许多在实践过程中表现一般、敷衍应付的同学而实践报告做的出色的同学却往往获得奖励。此外,大学生社会实践缺乏合理的奖励措施。许多高校目前对社会实践表现优秀同学的只设有“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没有设立相应的物质补助或物质奖励,这很难充分调动社会实践非常辛苦的煤炭地质专业学生的积极性。

二、完善措施

(一)加大资金投入,确保资金充足。充足的资金是大学生社会实践的经济保障,是大学生能否放开束缚专心投身实践的前提和基础。特别对于煤炭地质专业这样需要较多资金的社会实践,首先要设立专项资金,专门用于煤炭地质专业学生社会实践,从而保证资金供给的稳定性。其次,要建立科学合理的预算机制,保证社会实践的资金使用充足。在进行资金预算时,应充分考虑煤炭地质专业实习的特殊性。再次,在实践结束后,及时整理资金使用情况,对超出预算的费用进行补贴,对剩余的资金进行上交,并要积极做好资金使用情况的总结,作为下次社会实践的参考。

(二)建立稳定、长效的实习基地。对于煤炭地质专业社会实践,稳定、长效的实习基地是保证大学生实习质量的一大捷径。首先,煤炭地质专业的特点决定了该专业学生的实习地点是离学校较远的矿区或者地质较为复杂的山区,其实习的方便性与安全性与他专业相比较低,如果学生自发的组织到陌生的地方去实习,其危险性就较高。倘若高校与某单位建立了长效的实习基地,则该校老师与学生对该单位较为熟悉,实习起来就较为方便、安全。其次,煤炭地质专业的实习内容往往是较为特殊、较为艰苦并且技术含量较高的内容,如果学生在没有相关单位指导的情况下自发实习,其实习质量不能保证。倘若高校与某单位建立了长效的实习基地,在实践过程中该单位工作人员对学生进行“手把手”的指导,则学生的实习质量会有较大程度的提升。再次,由于煤炭地质行业普遍缺少技术人才,高校与某单位建立长效的实习基地,不仅能够给予该单位一定的技术支持,拉动地方的经济增长,还能与该单位形成长期合作关系,实习单位往往会对高校大学生提供就业岗位、实习资金赞助等支持。[7]综上所述,高校应根据学生的专业特点,有针对性的与相关单位进行合作,建立稳定、长效、共赢的实习基地。

(三)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是大学生社会实践积极性得以发挥的催化剂。一方面要制定一套合理、完善的大学生社会实践考评体系。该考评指标不仅要包括实践结束后的总结报告,还要包括实践过程中的日常表现。考评方式要形成自我考评、同学互评、教师考评、实习单位工作人员考评相结合的综合测评。另一方面要应坚持物质鼓励与精神鼓励相结合的原则,建立一套效果良好、操作性强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激励机制。学校应在实习结束后召开表彰大会,表彰在实习过程中表现优秀的个人,并颁发相应荣誉证书和奖章、奖牌作为纪念。此外,高校应考虑设立“社会实践优秀学生奖学金”,专门奖励在社会实践中表现优秀的大学生。

作者:王伯平单位:中国矿业大学资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