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图书馆宣传工作探究

时间:2022-06-26 09:40:53

学校图书馆宣传工作探究

网络是图书馆一个非常重要的宣传阵地。随着新技术手段广泛应用,读者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在不断加强,网络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获取信息的手段,图书馆也应该抓住网络这个主要媒介,开展宣传工作,建设网站平台,保证信息的准确性和新颖性。采取读者容易接受的方式方法,不断推陈出新,获取更多读者的支持。图书馆在网上公布本馆的最新动态,有关图书馆的信息,激活读者心中关于图书馆的记忆。通过举办各种读者活动来宣传图书馆,比如本馆已经举办了四届读书月活动,在活动期间图书馆推出了大量的宣传板、海报、新闻等,这是图书馆宣传的重要契机。另外,图书馆还可定期或者不定期地举办电子资源培训、知识讲座、征文比赛、有奖知识问答等,以作为宣传工作的有效补充。

设置宣传工作岗位,聘任有业务水平、有工作能力的人员负责图书馆的宣传工作,不仅要具备文字、美术、设计能力,还要具备图书馆专业知识,对图书馆宣传工作抱有极大的热忱。同时,图书馆应制定宣传工作制度,实现图书馆宣传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宣传的内容要注意表达,做到言简意赅、通俗易懂;要随时更新过时的消息,使读者随时都要准备接受新的消息,无论是来自宣传板、网站,信息应随时更新,体现特色,符合信息时代快速、便捷的特点。在不同的时期,确定相应的主题,围绕主题开展各种宣传工作。如在读书月期间,图书馆要体现倡导读书的主题,吸引读者利用图书馆,培养喜读书、爱读书、乐读书的好习惯。在新学期开始时图书馆可以开展导读工作,既宣传了馆藏资源,又实现了图书馆参考咨询价值。宣传工作要有一定的弹性,既是窗口,也是通道,实现与读者的互动。宣传工作不只是知识的介绍,更是一种理念的倡导,在宣传的同时也塑造了图书馆的形象。对图书馆服务精神的宣传,一定要体现出图书馆的包容与开放,要让读者体会到图书馆的服务理念和价值追求,要使读者了解图书馆,相信图书馆的服务能力,从而利用图书馆,实现图书馆的价值。

在图书馆人力资源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可以在学生社团中聘请有特长的兼职宣传工作人员,完善大学生读者参与图书馆宣传的奖励机制,充分调动学生社团的积极性,使其长期参与图书馆宣传活动。利用读者社团做宣传工作能够了解读者所需,有利于宣传工作的有的放矢,便于实现图书馆与读者的良好沟通。大学生中不乏宣传公关人才,更有些学校还开设了公共关系、策划设计等方面的专业课程。图书馆可以与这些专业人才进行联系与沟能,为其在图书馆这块阵地上提供实践的平台。这样,一方面可以使图书馆的工作更加贴近读者,另一方面也使得大学生读者加深对图书馆的认识和了解,扩大图书馆影响力。宣传设计方案的有奖征集、海报印刷等宣传活动的组织,需要充足的经费才能保证宣传工作有声有色地组织起来,否则,即使有再好的方案、再优秀的人才,如果没有经费保障,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综上所述,高校图书馆宣传工作的关键在于构建图书馆和读者之间沟通与联系的桥梁,使读者真正了解图书馆的功能与定位,熟悉图书馆的馆藏布局及资源利用途径,促使他们更好地利用图书馆,继而使图书馆的社会功能得以有效实现。只有读者了解图书馆,了解馆员的能力,才能人尽其才,书尽其用;只有读者愿意驻足图书馆宣传板前,愿意浏览图书馆的网站,图书馆与读者之间的距离才会越来越近,图书馆的形象和地位才会不断提升。

本文作者:郭丽艳工作单位:沈阳理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