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毕业设计与企业模式探讨

时间:2022-04-22 03:39:30

学生毕业设计与企业模式探讨

学校的各个专业都有与其对口的生产实习单位,生产实习单位与学校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做毕业设计前,学生已经完成了生产实习的任务,生产实习单位可以根据自身和学校的情况,准备一些毕业设计题目,既与本单位的生产相符,又符合学校各专业的培养方向。学生在实习期间要将理论知识与生产实际相结合,逐步养成在生产实际中发现问题、寻找课题、积累资料的习惯;掌握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的步骤和方法,增强综合实践能力,为毕业设计和就业做好准备。例如,黑龙江科技学院2000级的一名学生曾经去黑龙江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实习。在那儿他了解和掌握了与本专业相关的一些技术和大型器材的原理,并看到很多地方都用到了传感器。这次经历对他帮助很大,给他提供了很多既新颖又实用的方法,所以之后的毕业设计他就选择了与传感器有关的题目。他不但顺利完成了毕业设计,而且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值得一提的是,有些学生在实习单位学习时不认真,只是走马观花地看一看、听一听,敷衍了事。对此,企业最好能对实习的学生实行为期一周或一个月的封闭管理,按照员工的要求管理每位学生,让他们真正参与项目的设计和开发,而不是简单地停留在对一些设备或生产工艺的了解上。这样,学生不仅对项目产生浓厚的兴趣,努力去完成所分配的任务,而且还会继续钻研在项目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而这些都会成为他们今后毕业设计的资料来源。

专业课教师深入企业,用与企业的横向课题,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设计。专业课教师基础理论知识深厚,创新意识较强。利用自身的优势,专业课教师不但能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设计,而且可以深入企业,与企业的技术人员一起搞研究,开发新产品。有的教师还申请到企业的横向课题,并且让学生参与实施项目的调研、计算、仿真、结题等环节工作。学生面对实际课题,一开始往往会茫然不知所措,不免产生畏惧心理。此时,指导教师应该多与学生沟通,帮其理清设计思路、建立信心,消除对于科研的神秘感。教师的积极态度有助于学生尽快进入科研正轨,为顺利完成设计任务争取时间。[2]用与企业的横向课题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设计,既能够为企业服务,又能接受生产实际的检验。指导教师要以面向企业应用的教育方式来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放手让学生在企业中锻炼,使学生在具有一定工程意识的基础上,充分理解和掌握某些设计、工艺等,然后再进行毕业设计。在毕业设计中,有的学生只喜欢实际操作,而不去进一步思考潜藏在具体应用中的基本理论。所以,教师要讲清基础理论的重要之处与魅力所在,积极鼓励学生努力锻炼自己透过现象看本质、追根溯源的能力。只有这样,学生才不会低层次、低水平的重复,才能对项目所触及的知识领域有较为深入的理解,从而更好地消化、吸收大学四年中所学到的课本知识,使学科知识结构更加合理和稳固。[3]学校和企业联合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设计。在实习单位或就业单位进行毕业设计的学生,如果没有学校指导教师的监督,很容易应付了事,甚至弄虚作假。如果企业不能提供良好的毕业设计环境,而只是把学生当做廉价劳动力使用,那么,学生就很难完成毕业设计,毕业设计质量更是难以保证。毕业设计可以由学校和企业联合指导。联合指导学生毕业设计采用校企双导师制,由学校和企业各选派一名指导老师,共同指导学生的毕业设计。校企双导师的侧重点不同,不能互相替代。企业导师侧重于指导设计内容的实践技术性问题;而学校教师侧重于毕业设计的相关理论知识和论文规范化管理,掌握学生毕业设计的进展并及时处理出现的相关问题。[4]在校企双导师指导下,学生毕业设计选题全都来源于企业急需解决的工程实际课题或科研课题,而且学生在毕业设计时能理论联系实际,工程实践方面的能力得到很大的提高。更为重要的是,有些企业技术设计人员理论知识欠缺,他们可以与高校教师相互学习,丰富和提高自己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同时,教师在指导过程中拓宽了视野,提高了知识应用能力,更新了教学内容,增加了教学素材与案例,进一步完善和提高了自己的学术水平,从而提高了教学质量。

21世纪对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学阶段的学习,不仅要教授书本上的知识,更要培养学生实践应用的能力和创新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为更好地做好毕业设计工作,学校的各个专业都在进行探索与改革。实践证明,学生毕业设计与企业相结合是可行的、有效的,对学生、学校、企业都有利。它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它有助于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加深企业与学校的相互了解,促进双方科研和生产等方面的全面合作及产学研的实施,增强学校服务社会的功能;[5]有助于企业缩短培训时间,充分了解学生的能力与素质,进而人尽其才。总之,毕业设计与企业相结合,可以更好地促进高校教育教学改革。

本文作者:訾鸿赵岩工作单位:黑龙江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