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媒体与网络对学生健康的影响

时间:2022-03-12 04:23:54

论媒体与网络对学生健康的影响

现代的小学生成长在互联网与媒体之下的原因及现状

1.现在的小学生沉迷于网络与媒体的原因。小学生由于需要参加各种补课班,所以压力比较大,而且现在大多是独生子女,父母工作忙,所以一接触媒体网络就会陷入这没有压力的虚拟世界里,而小学生缺乏判断的能力,好奇心强,思想活跃且易偏激,审美层不高,容易轻信,接触网络媒体过多会产生依赖性并且沉迷其中,丧失思考能力,大大地减弱了学生的手动能力。2.小学生上网玩游戏的人数占75%,上网聊天的人数占15%,仅有8.6%的学生上网是查资料,而且在查资料的同学中还有一少部分是找动画和其他资料的,还有约1.4%的学生有意无意地进入一些不良的网站等。3.小学生接触媒体与网络的时间一般都是在双休日和放学回家时,平均每天接触电视媒体与广播的时间在2-3个小时,或者接触网络1-2个小时,但有15%的学生痴迷于其中难以自拔,并且每星期至少上网7小时。有一份调查也说明了这一问题,根据调查,我国小学生最经常地课外活动是看电视,并且多数孩子每天看电视的时间在2-3小时,而且电视台收视率调查显示,在晚上黄金时段,4至14岁孩子在中央电视台一套的平均收视率2010年为3.8%。也就是说这一频道在这一时段就有约932万的未成年人观看。节假日收看电视台的小学生还会更多。由此可见,我们的小学生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媒体与网络下成长的一代”。

网络媒体对小学生的身心发展的影响

1.小学生接触网络与媒体会影响小学生的阅读能力,例如小学生上网和看电视听广播会使小学生的阅读能力下降。小学生一般的学习过程是“获得识字能力—阅读理解—认识事物”而媒体与网络的出现让学生获得信息的范围和选择更广泛了,媒体与网络的可视性和娱乐性又淡化了学生学习的目的,而对阅读书籍和收看以书籍改编的影视作品,学生会觉得影视作品更容易接受和理解,但是有些影视作品被改编得面目全非,所以必然会导致学生对名著的理解错误。一份调查显示5000名小学生中45%的人除了课本以外基本上没有购买课外或相关书籍,购买30册以上的只有22%的学生,购买100册以上的有16%人,购买500册以上的仅仅只有2.6%的学生,而阅读量的减少影响了小学生知识结构的平衡发展,使小学生的一些与阅读相联系的能力也有所下降,有人说“媒体与网络对小学生意识、书面语言文化及想象力都有破坏作用”。2.媒体与网络对小学生的身体发育也有影响。小学生在校学习时间较长,放学后不仅没有休息放松反而过度上网看电视,严重地影响到学生的视力,大大地增多了近视眼的人数,使小学生小小年纪就架上了一幅沉重的眼镜,而且长时间坐着学习、长时间坐在电脑和电视前会使小学生的身体变形容易出现驼背或脊椎歪斜现象,再者电脑会产生辐射影响小学生生长发育。3.媒体与网络对小学生的逻辑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有影响。小学生的自我控制机能尚不健全,媒体与网络的图像和声音兼备的特点使学生过分注重画面,从而忽略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即不动脑思考,即使是一些益智的节目和游戏也是让学生被动地接受而没有互动和让学生思考的机会,这样时间长了会使学生产生依赖而放弃思考。4.对小学生的认知也产生影响。有些节目中带有着严重的性别歧视、外貌歧视、生活地区歧视和种族歧视等。还有的节目反应出了社会的各个方面,有好的也有坏的,这会影响小学生的认知,使其产生混乱,有的还会影响到小学生的性格和人格,甚至会导致学生误入歧途。5.网络与媒体的暴力镜头和色情泛滥影响青少年的人格发展和道德品质使他们过于早熟,严重的可能导致犯罪。

如何正确引导和有效监控

由于媒体与网络是把双刃剑既有益处也有弊处,要怎么利用就要看使用者如何应用,而小学生的身心还未发展完全,这个重任就落到我们大家的肩上,要想使网络与媒体对学生的影响利大于弊就要正确引导,有效监控。1.准确评估网络与媒体对学生的影响,正确看待学生接触网络与媒体。这是一把双刃剑,学生如何利用媒体与网络就要看家长与教师如何引导,所以这就要求教师和家长首先主动学习相关知识了解媒体与网络,只有掌握了这种工具,才能与孩子共用一个平台进行交流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2.加强对网络与媒体知识的普及教育和行为规范教育,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对不良信息的免疫,规范学生的上网行为,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信息环境,养成学生正确健康应用网络媒体的习惯。3.国家应对网络与媒体制定一些限制。如一些不良网站的禁止,一些不适合学生的影视和游戏等进行年龄上的限制,家长应尽量多陪在孩子身边对学生接触媒体与网络进行监督和指导。适当地控制学生的上网时间,多带学生做些运动或到户外看看。4.学校可以给学生提供一个安全健康的信息平台,可以在校园内播放一些对学生有益、使学生放松的广播,可以建立一个供学生查找资料的校园网资源库,这样可以减少学生在校外接触媒体网络,使学生有一个健康的学习环境。总之,笔者认为媒体与网络对小学生的身心发展有利有弊,要使媒体与网络对小学生产生有益的影响,这就要求社会各界人士,为小学生创建一个和谐、健康的信息环境,使小学生能在这个媒体与网络占主导地位的时代下健康地成长。

本文作者:王治丹工作单位:吉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