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质量论文:高校师德教育促质量发展简析

时间:2022-01-26 05:27:59

教育质量论文:高校师德教育促质量发展简析

本文作者:韩文禧工作单位:甘肃白银景泰县第六中学

发挥农场学校的优势,积极争取条山集团的大力支持,建立了优秀教师、优秀学生奖励机制,每年六一、教师节都为优秀教师和学生发放奖金,激发学生勤奋学习的热情和动力。

狠抓细节管理,提升管理水平和提高办学品位

1、提高领导班子的服务水平。推行领导班子值周制度。值周领导上学时段在校门口迎接师生到校,下午放学时段护送学生回家。确保了学生上下学安全。落实假期领导班子带班值班工作制度,带头奉献,树立形象。2、增强教师队伍的工作能力。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和行为习惯。开展无烟校园创建活动,为学生打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实行侯课制度,珍惜课堂教学时间;落实教师值周工作制度,全面监管学生。通过对教师的细节要求,为学生做出表率。3、培育学生队伍的行为习惯。一是开设礼仪课,培养学生的礼貌习惯。二是推行路队制度。学生放学期间,按照回家路线列队举牌离校。教师负责监管,确保学生整齐靠右行驶,监管家长接送车辆停放在固定位置。三是落实值班制度。课间每个楼层都安排一名教师和两名学生监管,提示学生靠右行走、轻声细语;校园每一个区域安排专人巡查,监管学生的课间活动。四是加强细节管理。每周开展一次监督检查,从学生仪容仪表到携带食品,推行自行车挂牌到登记造册、统一编号、按号停放,定期检查车况,杜绝病车上路。

推行梯队发展,打造强能高效的教师队伍

1、强化师德建设。建立师德长效机制,健全师德评议、问责、追究制度。通过多层次的评议,有针对性地开展问责和教育。通过组织教师学习全国近年来涌现出的优秀教师先进事迹,书写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增强了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2、推行梯队发展。开展教师梯队发展计划,各个学科设立三个梯队,有计划、抓重点地打造第一梯队教师,分任务、定目标培养第二梯队教师,结对子、抓落实发展第三梯队教师。每学科都有带头人,学科带头人又有培养对象,每位教师又有发展方向,有力促进了教师专业发展。

以人为本,立足实际构建平安和谐的校园文化

1、发挥党员作用,帮扶学困学生。实行党员结对帮扶制度,每个党员帮扶一名学困生,让每个学生都有学习的信心和希望,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2、关心每位教师,构建和谐关系。发挥党组织和工会组织的职能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师课余娱乐活动,为广大教师减轻工作压力。关心教师的生活困难,每逢学校教师有婚丧嫁娶的红白事情,学校安排人员全程负责,解除教师的后顾之忧,使教师安下心来教书、静下心来育人。3、开展帮扶救助,关怀特殊学生。全面了解学生情况,对家庭困难的学生登记造册,建立资助基金,对优秀困难学生每年资助300元现金,消除贫困学生的后顾之忧,激励家长支持孩子读书、支持教育发展。4、落实无缝管理,打造平安校园。一是紧密联系条山集团警务室,联合开展综合治理,净化周边环境;做好上下学时段学生护送工作,规范接送车辆的停放,疏导往来车辆,保护学生安全;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提高安全防范水平。二是实行错时值班制。让离家远的孩子,走进校园读书学习。5、打造班级特色,提升校园文化。以班级建设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开展班级特色文化创建活动,立足班情,凝练班训、班级公约,打造富有特色的班级文化,以班级文化建设推进学校文化。由于措施得力,方法得当,我校在教育教学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连续三年被景泰县教育系统评为“教学质量优秀奖”;2010、2011、2012年学校先后被市、县评为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出色的办学成绩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广泛赞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优化措施,加强管理,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细化过程管理,努力办人民满意的学校,让我们学校的教育教学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