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艺术教育的涵义和创新

时间:2022-01-26 05:12:43

论艺术教育的涵义和创新

本文作者:李娜工作单位:中州大学

高职院校学生在学习音乐艺术的过程中,通过锻炼,能够开发智力,锻炼思维能力。比如:在乐器的学习过程中,通过一段时间的练习,不仅增加了双手的灵活性,还锻炼了左脑和右脑,通过手和脑的配合完成了智力和身体协调性的提高。长时间的练习还能够磨练学生的意志,增加学生的自主思维和创造能力,当然还能够提高学生的记忆力。总之,学习音乐艺术对学生好处多多,能够为学生对其他课程的学习提供帮助。高职院校的音乐艺术教育还能够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高职院校的教育是为了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提高学生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现代企业需要具有团队精神、综合能力较强的人才,因此,学校的综合素质培养对学生至关重要[3]。通过音乐艺术教育,引导学生学会与他人合作、相处,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团队精神。许多高职院校通过建立合唱团和举办各种艺术形式的比赛,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还培养了学生的团队精神,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高职院校的音乐艺术教育教学改革需要借鉴国内外院校的成功经验,从多方面入手深入开展。首先,高职院校的音乐艺术教育教学改革需要从实际出发。高职院校的音乐艺术教育的主题是高职院校的非音乐专业学生,因此,普遍欣赏能力和审美意识不足。在进行高职院校的音乐艺术教育教学过程中需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将音乐艺术教育分层次的,循序渐进的向学生逐渐渗透,让学生的身心愉悦中放松心情,感受音乐的美感[4]。在教学内容上更是要将积极向上的,具有激励和鼓励性质的音乐艺术内容作为教学内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培养学生健康向上的心理。另外,还需要从学生自身的兴趣爱好入手,培养学生对于音乐艺术学习的兴趣,教会学生一技之长,培养学生在音乐艺术方面多元化发展,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增强学生的创造性和艺术能力。其次,需要将音乐艺术教育考核加入考试体系中。

通过将音乐艺术教育的地位提升到其他文化课的同等高度,对高职院校的音乐艺术教育的内容和标准进行明确,推广音乐艺术教育考核体系,促进学生提高自身素质,全方面综合发展[5]。第三,提高高职院校的音乐艺术教育教师的综合素质,完善教学设施。学生学习效果的好坏是受学校音乐艺术教育教师素质的影响的。重视高职院校的音乐艺术教育教师综合素质的提高,有利于高职院校的音乐艺术教育教学改革的顺利开展,能够充分利用教学资源进行教学。当然,学校的教学设施完善也是提高高职院校音乐艺术教育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保障措施。

高职院校音乐艺术教育已经在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中体现出了重要的作用,需要进行深入的教学改革。虽然国内高职院校的音乐教育经验不足,但是通过教学中不断的摸索和创新,借鉴国外音乐艺术教育的成功经验,已经形成了一套较为可行的模式。相信,通过高职院校不断的努力,能够在学生音乐艺术教育领域取得更大的成功,为社会培养更多的综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