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高中足球个性化教学策略

时间:2022-09-27 10:08:16

浅谈高中足球个性化教学策略

【摘要】本文论述高中足球个性化教学的策略,主要从转变足球教学观念、结合学生特点和实际进行分组教学、注重课堂教学过程中的开放性、课堂教学评价的多样化四方面进行分析,以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关键词】高中足球;个性化教学;策略

一、转变足球教学观念,发挥学生主体作用

新课标注重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要求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把课堂还给学生,尊重学生的个性和差异,促进个性化教学的有效开展。为此,针对足球教学,一要教师打破传统的课堂教学观念,树立个性化教学理念,引导学生自主选择学习内容,实现个性化教学的目标;二要教师转变课堂教学的主体,引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和探究,学习和掌握足球技能。例如,在高中足球教学开展的过程中,教师需要让学生了解足球教学的目的,促进学生基本身体素质的提高,培养学生的适应能力。准备活动中,教师让学生自行组织活动,进行课前的准备工作,体育委员带领学生进行操场慢跑,并且做相应的徒手操,如颈部运动、扩胸运动、腰部运动以及全身运动等,每节课程让不同的学生进行领操和口令指挥,体现以学生为本的思想,开展相应的个性化教学。同时在对学生进行足球技能和技术的教学中,教师不能够对学生进行刻板、程序化的定位,需要让学生学习和掌握不同的足球技术和动作,并且对各个位置的足球技能进行挑战,给学生创造更多尝试的机会,让学生能够充分地认识自我,激发自身的潜力,加强对足球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因此,高中足球个性化教学的开展,教师应当注重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有效地引导学生,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的提高。

二、结合学生特点和实际进行分组,开展个性化教学

由于学生身体素质、学习兴趣等之间的差异,造成学生的足球技术水平也存在差异。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教师采取满堂灌、一刀切的课堂教学方式,部分学习能力和水平较低的学生难以掌握教师的教学内容,适应不了课堂教学的步骤,造成学生丧失对足球的学习信心和兴趣,课堂教学效果不理想。因此,教师应当采取分组教学的方式开展课堂教学,针对不同技术水平的学生进行不同知识内容的学习和指导,开展个性化教学,促进学生想象力的发挥,促进学生足球技术水平的提高,让全体学生能够共同进步。例如,在高中足球脚内侧传接球的课堂教学中,通过本节课程的学习需要学生理解脚内侧传接球的概念,促进学生传接球能力的提高,培养学生对球的控制和支配能力,体验足球的乐趣,树立学习的信心。在教学开始时,教师对学生讲解技术要领和动作,并且强调重点和难点内容,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水平,对学生进行合理的分析,针对学习能力和水平较差的学生,让其进行相应的原地对墙脚内侧踢球;针对学习水平中等的学生,让其两人一组进行脚内侧传接球的训练;针对学习水平和能力较好的学生,教师可以让其多人一组,开展抢球训练,让学生熟练掌握脚内侧踢球、传接球等技术,并且能够在多人训练中,促进相互之间的交流和合作,促进学生足球技能水平的提高。

三、注重课堂教学过程中的开放性,开展个性化教学

多元化开展足球教学,能够促进学生特长的发挥,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因此,教师应当注重教学过程的优化,采取开放性教学,有效地引导学生,培养学生的坚强意志,丰富学生的情感体验,增强学生的独立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培养学生终身锻炼的习惯。例如,在现代足球阵型的教学中,教师可以采取开放性的课堂教学,首先对学生讲解足球阵型的一般种类,然后向学生介绍阵型的特点和应对方式,如4-3-3阵型,此种阵型是四后卫打法中最具有攻击力的一种阵型,是一种注重攻击和防守的阵型,在前场和后场进行争夺,受到攻击类型教练的喜欢。教师可以让学生进行足球队的划分,并且让一个小队按照4-3-3阵型,进行足球比赛,应对的一方学生需要分析阵型特点,并且结合其他阵型的特点和优势选择阵型,在对抗的过程中,让学生适当调整阵型,最后教师总结学生的表现。通过这样的开放性教学,学生能够自主地学习和思考,并且能够深入地学习和了解现代足球阵型,有利于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促进课堂教学质量和水平的提高。

四、注重课堂教学评价的多样化,开展个性化教学

课堂教学评价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环节,通过教学评价的开展,能够对学生的课堂学习情况进行反馈,有利于课堂教学策略的及时调整;同时学生通过教学评价加深自我认识,促进学习方式的改进。足球个性化教学开展多样化的教学评价,可以通过过程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将学生个性发展和综合发展有效地结合,避免课堂教学出现形式化,促进学生个性和特长的发展。例如,在高中足球脚内侧运球的教学中,教师通过讲解和示范让学生学习和掌握运球的技术和要领,同时让学生进行分组练习,练习技术动作,教师观察学生的练习,并进行讲解和评价。之后教师组织学生3至4人一组进行慢速脚内侧绕杆练习和射门练习,在此期间教师巡回指导和个别指导,针对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体纠正。在练习结束之后,教师让学生自由发言,指出本节课程学习的内容以及自身或者同学之间存在的问题,相互之间进行帮助,共同提高。最后,教师针对每个学生的发言以及学生在课堂中的表现,开展总结性的评价,让学生能够对自身水平有更加清晰的认识,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

总之,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入,教学不仅仅需要传授学生知识和技能,同时需要加强学生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的培养。足球教学是高中体育教学中的重要内容,应当考虑学生的个性特点,采取合理的课堂教学方式,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因此,高中体育教师应当转变课堂教学观念,提高自身教学水平,在实践中不断改进,不断完善课堂教学策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帮助学生树立终身体育的意识。

【参考文献】

[1]姜磊.高中足球学生个性化教学探讨[J].运动,2016(3)

[2]徐志军.浅谈分层教学在高中足球教学中的运用[J].新课程•下旬,2016(27)

作者:何德明 单位:防城港市东兴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