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背景下英语阅读个性化教学研究

时间:2022-09-27 10:04:12

互联网背景下英语阅读个性化教学研究

摘要:以“互联网+”为研究背景,探讨目前高职传统英语阅读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结合学生认知能力,通过教学内容更新、教学模式创新、教学评价改进以及教师综合素质的提升,寻求教师借助互联网平台进行个性化教学的策略,以便更好地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

关键词:“互联网+”;英语阅读;个性化教学

一、“互联网+”发展的态势

“互联网+”与高职英语阅读的传统课堂教学深度融合,为英语阅读个性化教学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广阔的网络发展平台,成为优化教学资源配置的一股新动力。互联网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与整合,以其丰富的信息资源、多样的教学模式、高效的评估体系和便捷的传播途径等优势,为网络自主学习提供了可行性和便利性,并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技术条件,让学生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克服因兴趣爱好、知识水平和学习能力差异造成的障碍而进行有效的自主学习;也让教师冲破了传统高职英语阅读教学的束缚,改变理念,更新观念,充分运用了开放、平等、互动等网络特征来组织现代化阅读教学。

二、传统高职英语阅读教学的局限

高职传统英语阅读教学的教材往往拘泥于纸质课本,更新换代速度慢,书本知识仍然停留于大量描述性的文字符号和少数补充说明的图表阶段。阅读信息单一,内容乏味,质量参差不齐,无法跟上时展的步伐。受教材和课时的制约,学生课内阅读数量严重不足,难以进行广泛的阅读和完全依靠学生自觉主动的课外阅读,而教师又缺乏有效的督导手段来掌握学生的阅读量。高职学生整体知识水平相较薄弱,在传统面授式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常常从宏观角度传授阅读技巧和策略,忽视微观层面学生个体层次化的阅读需求,从而调动不了学生阅读的积极性。课堂教学方法老套,教学模式单一,知识传授与接收脱节,而高职学生又大多不能自主地吸收知识,这对英语阅读学习的主动性也产生了消极的影响。在教学指导过程中,师生缺少充分的沟通和交流,互动范围不广,更无法因材施教,造成学习成效差强人意。教学评价体系陈旧,仍是以期末纸质的阅读考试成绩和教师主观评价为主、形成性考核为辅的评价模式,注重结果轻视过程,往往不能反映学生整个日常阅读学习过程中的习惯、态度、情感、策略和体验情况。

三、“互联网+”与高职英语阅读个性化教学的整合应用

1.教学内容更新个性化

语言学习与大量的信息输入密不可分,广泛的阅读保障了语言信息的足够输入,有助于语感的培养。互联网将全球各地应有尽有的阅读资源联结整合起来,依靠强大的数据库,成为一个海量的阅读材料资源库,方便高职学生选择适合自身程度和认知水平的教学素材,自主制订阅读计划和进度,掌控阅读速度,运用不同的学习策略,开展课内外的拓展学习。课内,教师可以依据教学目标的要求,结合每个单位阅读的主题,引导学生通过网络共享的信息查找与主题相关的背景知识,补充阅读扩展的信息,为后续的课堂教学奠定前期语言文化背景知识的基础,为所涉及的主题和内容建立初步的概念。同时,教师也可以将实时更新的互联网阅读资料进行整理分析,充分考虑高职学生的特点和在学习和实际生活中运用的需求,为不同程度和水平的学生适当调整,定制个性化的阅读教学内容,建立网络题库,推送给他们,进行快速阅读能力训练,有效地提高阅读理解能力。这样就避免了在传统课堂上不同学生在阅读练习过程中由于同一阅读材料出现的差异性情绪焦虑和挫折感现象的发生,有针对性地开展阅读实践。课外,学生借助共享的网络平台,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随时随地获取最新的阅读资讯进行延展阅读,突破了书面教材容易过时的限制,成为传统英语阅读教材的有力补充。丰富新颖的阅读信息能进一步开拓学生的视野,提高学习的兴趣;分层次和难度的教学内容不仅能增加学生阅读学习的自信心,还能增强英语阅读的学习动机,培养独立学习的能力。

2.教学模式创新个性化

针对目前高职英语阅读课堂仍以大班为主而无法兼顾每个学生前期知识结构、学习能力、兴趣爱好、情感需求等对学习影响的情况,基于互联网的高职英语阅读课将教学内容以文字、声音、影像、动画、图形等多种媒体信息呈现出来,取代传统的粉笔、黑板和电子课件,采用先进的三维人机交互界面,将信息接受、表达和传播相结合,提供多种感官综合刺激,实现各类情景的交流互动,让课堂教学更为生动、活泼、有趣。高职英语阅读课程可实行分级设计和分段管理模式,每个学期达到不同的教学目标和要求,循序渐进地实施分层次教学,体现教学的连续性和操作的灵活性。同时,重视学生个体差异,实施差异教学,推行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英语阅读教学模式创新。要遵循因材施教的原则,使用电脑、平板和智能手机等工具,利用微课、慕课和翻转课堂等形式和各种教学软件,采取项目驱动方式,融入高职英语阅读教学中。把传统课堂教学延伸到互联网上,可以营造出宽松和谐的教学氛围,有助于鼓励学生作出一切阅读实践尝试,保护他们阅读学习的积极性,在活动中增强英语阅读学习的主动性、参与性,培养合作意识。

3.教学评价改进个性化

英语阅读能力培养是实践中长期积累而成的,因此在教学活动中必须贯穿对学生学习各个方面积极、正面的评价,方便教师对此加以督促和指导。英语阅读教学评价应该依托互联网,构建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以形成性评价为主的评价体系,即将每个学生平时参加各种教学活动的表现和网络平台学习情况作为主要测评的依据。教师可以实时关注网络平台客观记录的学生学习的各种数据,如登录时间、登录次数、学习时长、提交作业、小组讨论和参加测试等信息资料。教师还可以结合网络平台的学生自我评价、学生之间的相互评价以及教师和学生的相互评价,就学生对待阅读的学习态度、学习习惯、阅读理解能力、阅读的技巧和方法、阅读速度、阅读进度等各个方面的表现进行综合测评,全面、公正、准确地展现每一个学生的真实状况。阅读教学的成效不光是依靠统一和标准化的期末考试成绩高低、学生与学生之间横向比较成绩来体现,更重要的是通过对每个学生自身阅读水平发展的动态进行追踪,体现个体进步的一个过程,这有益于学生增强自信心,进而转化为学习的动力。教学评价的改进从另一个角度也帮助教师通过形成性评价,及时了解学生阅读的学习进展情况,监控教学各个环节实施的成效,对教学计划、教学内容和教学重难点随时进行修改和调整,以适应教学实践的变化。

将来,“互联网+”将进一步整合利用网络优秀的教学资源,在促进高职英语阅读个性化教学上大有作为。同时,网络教学缺乏现场教学真实情境中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以及师生的有效互动和可靠反馈,不能完全取代传统的英语课堂教学。教师应在教学中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扬长避短,有效地利用技术与阅读课程进行跨界整合,最终促进学生个体的社会化学习,达到提高高职英语阅读教学效果的目的。

参考文献:

[1]钟阳慧.基于网络平台的高职英语阅读教学模式研究[J].海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5(3):140—143.

[2]程龙姣.“互联网+”时代高职生英语阅读能力训练与方法创新[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17(12):62—64.

[3]张晴.基于阅读策略的大学英语阅读网络课程的设计[D].上海:上海外国语大学,2013.

作者:方非 单位:福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