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个性化教学探索与实践

时间:2022-09-04 10:56:16

翻转课堂个性化教学探索与实践

一、当前计算机专业课教学的困境

基于翻转课堂的个性化教学计这一课题的提出源于当前计算机专业课教学的困境,主要表现为:计算机专业课作为现代信息技术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关键在于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但是,当前计算机专业课教学主要以理论讲授为主,学生只能作为被动的接收者,学生动能能力较差。课堂上教师占据了绝大部分时间讲授自己预先准备好的内容,没有充分照顾学生理解上的难点问题和个性化问题。除此之外,教师在课堂上大量的时间用于阐述基本概念和基础理论,对于重难点问题的讲解时间往往比较有限。通过分析可以发现,当前计算机专业课教学存在以下几个问题:(1)教师占据了课堂,学生习惯作为听众,参与课堂的积极性不高,注意力不集中。(2)学生学习过程所面临的个性化问题往往得不到及时的解答,课后没有有效二次学习的机会或者平台。(3)课程理论性较强,理论和实践不能有效结合起来教学,如果学生基础比较薄弱,自信心容易受到打击,从而产生消极学习的心理。

二、拟解决的问题

本研究的主要目标是如何通过协同备课、仿真教学、翻转课堂等多样化教学手段,最大程度调动学生在课堂内外的学习积极性,达到锻炼学生综合学习能力的目的。拟解决的关键性问题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1)备课方式的转变。传统课堂是预设的,课堂程序基本上根据老师的教案走,跟着PPT走。翻转课堂是生成性的,授课课件和课堂组织需要有机结合,需要调动学生积极性参与课件准备,形成更容易让学生接受的授课课件和方式。(2)授课形式的改变。主要解决传统教学活动中以讲授理论知识为主、授课形式单一化的问题。通过虚拟仿真平台教学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在一起,在一种体验式教学的环境学习,提升学生学习的兴趣。(3)角色的改变。传统教学主要是以教师传授为主,“翻转课堂”则是在学生自主学习的基础上突破疑难、合作提升,教师和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角色被颠覆。教师变成了导师,是学习组织者、引导者,学生意义建构的促进者,学生良好情操的培育者,学生学习资源的选择与提供者;学生变成了学习活动的主人、主体,是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者。

三、教学改革主要思路

此处仅以《路由交换技术》这门课程作为教学改革案例进行分析,详细说明实施教学改革步骤和思路。首先,为了充分保障教学改革能够切实有效开展,需要调动所有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改革的几个主要环节,通过制定严格的考核制度,加大学生期末总成绩中平时成绩的比重,激励学生主动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而不仅仅是注重期末考试。考核方案具体计算方法如下:期末总成绩=平时成绩*60%+期末考试*40%;平时成绩=协同备课*70%+课堂参与*30%;协同备课:主要考察标准为小组成员参与课堂课件制作的分工、完成、改进情况。课堂参与:主要考察翻转课堂上作为课堂主体和客体参与课堂教学和互动的情况。本教学改革项目主要包含以下几个主要环节:1.学期开始前,教师根据课程的大纲要求,整理出每一章节的知识点和重难点。根据每一章内容重难点提前拟定若干问题,在课堂上如果学生不主动提问,可以通过提前拟定问题开展课堂互动。2.学期第一次课,将上课班级的学生按照6人一小组(由学习委员按照班级实际情况分组,保证每一个小组内至少有一到两名学习基础较好的同学,充分保障小组成员有能力完成老师分配的任务)进行分组,每个小组被分配一章的内容开展翻转课堂相关工作。3.各小组领到任务后积极开展相关内容的梳理和仿真实验。在充分理解了本章知识点以后,熟练使用ciscopackettracer仿真平台开展教材规定的本章试验内容,最后运用CamtasiaStudio屏幕录制工具讲试验过程录制下来,并且增加相应的讲解和说明配音,按照老师整理的知识点,将每一个知识点录制成不超过8分钟的音视频课件(包括理论讲解和对应的仿真实验)。4.课前,各小组将制作完成多媒体课件(视频、图片、PPT、仿真配置文件等)提前发送给老师检查,老师确认知识点是否完整和讲述准确,针对课件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并通知小组成员继续修改课件,如果没有大的问题就将多媒体课件到校内公共资源共享平台,并提醒其他小组同学在上课之前登录公共资源平台学习。学习过程有问题可以将问题记录下来,等到上课时进行提问。课堂上,首先充分给予学生提问时间,重点解决学生在课前自学过程中遇到的个性化问题。当有学生提问后,首先由本章内容的制作小组成员与同学进行互动,可以通过现场理论讲解或者仿真实验的方式对其他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充分调动每个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如果全班同学都解决不了的问题,由教师在课堂上做解答并根据实际的掌握情况进行适度的拓展和延伸。如果班上没有任何同学提问,那么教师将提前准备好的问题展开提问,确认学生是否已经掌握相关知识点。课后,根据课堂互动了解学生对本章内容掌握的情况,再次与小组成员展开讨论,进一步改进和充实多媒体课件并更新之前的课件内容,为同学们课后再次自我学习提供充分条件保障。

四、教学改革的创新点

本课题研究的主要创新点在于备课和授课方法的创新。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授课形式,可以非常直观地给学生提供形象化的学习方式。同时让学生参与到多媒体课件制作过程,以学生的视觉来协助教师完成课程准备工作,这样形成的教学课件更能贴近学生的学习思维和方式。翻转课堂极大地提高学生参与教学各个环节的积极性,充分培养了学生课堂外自我学习的习惯。

五、教学改革效果分析

采用该教学改革方法在计算机学院2014级网络工程专业1班开展《路由交换技术》这门课程实践,希望能够在课堂参与度、理论掌握度、动手能力、自我学习能力等方面有一定的提升,特别是在实际动手能力方面具有较大的提高。根据教学改革方法所设定的预期效果,通过比较网络工程专业在两个不同班级之间在《路由交换技术》这门课程的学习效果,设定了每堂课提问数、理论平均成绩、实践平均成绩、设计平均成绩四个指标对比分析得出了以下结论,如图1所示:从图1可以看出,通过比较两个班级在四个方面的表现可以看出,教学改革对于学生每堂课提问数(为了显示效果更直观,将实际提问数进行了10倍放大)、实践和设计成绩等有了较明显的提高,但是理论成绩没有明显提升。通过数据分析可以说明学生综合应用能力和课堂参与度明显有了提升,教改方法取得了一定的实际效果。

六、教学改革下一步计划

通过实践教学经验总结发现,学生在协助教师开展课件制作过程中暴露出基础知识比较薄弱、知识整体性把握不好等问题。针对出现的以上问题,教学改革下一步改进思路是在学期开始的2周以内,教师首先通过4个课时的时间将整个教材的所有内容和知识点进行全面的梳理,让所有学生对整个知识体系架构有一个全面认识基础上再开展协同备课,从而提升学生制作多媒体课件的整体水平。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学生参与协同备课和课堂互动的积极性,在考核方面也准备加大这两个环节在整个期末考核成绩中的比重,从制度保障教学改革方法的顺利推进和实施。

参考文献:

[1]朱秋明.计算机操作技术课教学改革研究[J].改革与开放,2009(9).

[2]吴霞.深化计算机教学改革,提升计算机教学成效[J].课程改革,2014-04-09.

[3]李娜.我国高校实践教学改革的困境及对策[J].大学教育,2015(1).

[4]余文森.关于教学改革的原点思考[J].全球教育展望,2015(5).

[5]刘晓慧.翻转课堂:教学改革新范式的探索[J].课程教学研究,2016(1).

[6]曾贞.反转教学的特征、实践及问题[J].中国电化教育,2012(7):34-35.

[7]谭姣连,徐晓东.用视频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J].中国远程教育,2013(5):59-61.09

作者:林远华 单位:长江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