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计算机个性化教学论文

时间:2022-06-13 10:41:49

大学计算机个性化教学论文

摘要:自迈入信息时代以来高校中对大学生的计算机教学已经越来越重视,为培养出符合当今时展的人才,发展高效的计算机教育水平已经刻不容缓。当今的计算机教育因为缺少改革和创新,已经难以满足在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日益丰富呈多元化现状下的要求。为此推动我国高校的计算机教育改革,促进我国人才计算机技术的平均水平能够极大的推动我国经济、交通等各项社会性质的发展。基于上述原因,

关键词:大学;计算机教学;个性化模块教学;应用

教育是我国发展的根本,高等学校教育虽然不是人生学习的最后阶段,但对很多人来说这是人才学生生涯的最后阶段,为此高校的教育工作就必须与当今的社会形势和发展状况一致。当今是一个信息时代,培养大学生在信息时代下的计算机水平和信息处理能力是当今高校教育改革的重要课题,为了能够提高大学生的整体信息技术水平和计算机技术,在基于模块个性化教学上进行深入改革是将我国的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成掌握本专业知识的同时又能够熟练运用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多重复合型人才。

一、计算机基础教育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我国现阶段的教育状况从小学就开始实施计算机教育,在大部分的高校已经在所有专业中开展了“计算机运用基础”这门课程,逐渐从计算机的运用开始,让学生在循循渐进的学习中开始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和程序设计,这样的学生培养方案已经在我国盛行了近二十年,在当今多元化的信息社会,这样的人才培养方式已经逐渐被社会所淘汰。虽然在教材的选择逐步与社会应用相接轨,从原来的DOS平台的运用专拣转移到了Windows上,但其根本原因是教育方式和教育体制存在的问题,为此通过本人大量经验进行总结,得出如下几个计算机教育存在的问题:随着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以及计算机技术的共同发展,相互促进,使得对学生的要求逐渐变高,传统的教学模式中让学生掌握的知识和技能的教学手段不但难以满足当今时代的要求,在学习效率上也差强人意。很多学生在多元化的信息时代中因为教学方式单一,使得就算对计算机技术充满兴趣的学生因为在学习教师难以展现出计算机技术在当今时代的多元化魅力,从而很多学生开始逐渐失去对计算机技术的相关兴趣,现在因为信息传播途径多种多样,很多学生都有一定的计算机基础,传统的教学方式难以满足学生对深层次信息知识的需求。在后续的程序设计中虽然这么课程较为复杂,但是同样存在着没有和当今时代共同进步的原因,在多元化的信息时代中,缺少对学生学习中个性化的培养,造成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被降低,在日渐繁复的学习过程中,因为大部分学生存在的的“会得不想听”,“不会的不去听”的原因,造成了学生的知识逐渐与课程相脱节,同时很多高校在培养学生的程序设计时,一位照抄教材上的实际案例,缺少对生活中的运用,让学生缺少学以致用的能力,出现了学生学会该项技术后因为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不够常用,从而对该项技术逐渐生疏,达不到高校毕业生综合评定水平。这个现状出现的根本原因就是计算机教育体制过于落后,在当今多元化和充分尊重学生个性化发展的时代,单一的教育体制和教学要求难以培养出在不同的背景中都能够拥有极大的适应力的学生。为此在基于学校学生的知识水平上,运用模块教学方式,对学生进行个性化的教育,重点培养与学生专业相关的计算机技术,促进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极大的提高毕业生的计算机水平,增加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

二、突出个性的“计算机应用课程模块化教学”课程体系设置

本人通过对我国的计算机应用课程模块化教方式的研究,认识到教育的改革工作需要循循渐进的进行,在发展学生的信息技术素养和能力提升的培养工作时要把握当今的技术形式和发展方向。总结来说当今的社会要求就是需要我国能够拥有大量的创新人才,实现万众创新,为此培养学生在计算机技术中的创新能力,将是当今高校教育改革重要研究方向。在基于模块化的个性化教学中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就需要进行如下的课程设计任务。1、改变单一的教学课程,将原来计算机基础和程序设计转变为计算机基础和多个计算机应用课程教学模块,极大的提升学生的选择空间。让学生能够学习符合自身条件的学习方式。2、教师传授学生相关的知识时最为注重不是学生的掌握程度,而应该是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3、在设计相关的课程任务时不能全部依据学生的自我兴趣,通过大量的总结不难发现,利用“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数据库技术应用”、“多媒体技术应用”这三门课程建立出适合学生的计算机学习体系。4、打破原有的班级限制,将对同一模版感兴趣的学生集中在一起,调动学生间的互帮互助能力,促进学生学习兴趣的提升5、发挥出教师和学生间的互动性,通过教学任务在课堂经验中找到符合学校模块教学改革的方向,以适应我国计算机课程的应用面。计算机应有课程的个性化模版教学模式在很多的学校中已经得到了学校师生的广泛相应,是一种切实有效的教学模式,除了体现出选择多元化和课程多元化以外,在个性化的教学模式中需要做到一下几个重点。1、坚持以人为本的改革方针,在进行计算机教育时要协调好学生的兴趣和教师的专长间的关系,做到学习过程中师生的互动性2、在教材的选择上一定要符合当今的时代背景,因为大部分学校的教材使用周期长,难以追上当今科技发展的步伐,所以在进行计算机教育的个性化模块教学改革的重要任务就是缩短教材的使用周期,减少学生学习陈旧没有实用性的内容,增加学生学习知识的实用性和技术性。在进行教材更新时并不能一位的追求科技前沿需要平衡好学生接受能力和教材间的关系,防止出现学生的自我知识和教材内容出现重大的脱节,使得学生学习变得极其吃力。所以教师要做到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断的摄入新的前沿知识,以提高学生理论知识和时间知识。

三、模块教学的优势

模块教学时当今社会发展的重要的教学方式,在高校计算机教育中已经开始显现出其优势的地方,因为本文的篇幅有限,所以只介绍如下的两点优势。(一)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在模块化教学中利用1➕X的教学模式,极大的增加了学生的学则空间,同时在改革中体现的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极大的增加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教师在模块化教学中能够依靠自身的教学经验更加轻易地实现激发学生的自主思考能力,极大的丰富了学生的创造源泉。同时学生因为兴趣被极大的激发使得学生上课的专注度会得到很大的提升,利用学生浓厚的求知欲能够让学生在课堂上进行大量的信息交换,并且有利于教师引导学生的探索精神。(二)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当今时代科学技术发展已经进入了快车道,我们的学习速度已经难以跟上时代的发展速度,所以现在人们进行知识学习不可能在经过学校的学习后就支部不前,现如今的发展形式决定着我们必须不断的学习才能够不被社会所淘汰,为此学校在培养学生的专业知识时更应该注重学生的自学能力,而恰好在模块个性化教学中能够利用“任务模块”这一手段,让学生在没有经过教学的课程中通过对相关的资料进行翻阅达到掌握这项技术的目的,教师则在旁边进行引导,保证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少走弯路,学生通过这样的训练方式能够极大的提高学习的自主性,同时因为这样的训练能够让学生在面对陌生的知识时就算缺少老师的帮助也能够灵活的实现教学任务,为此学生的自学能力尤其是面对新生的技术的自学能力能够得到极大的提高,提高学生毕业后对社会的适应能力。

《计算机基础》教育是我国在信息时代必须进行的教育,在现在计算机技术革新越来越来快的今天,传统的计算机教学模式已经难以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为了增加学生对计算机技术的掌握程度以应对越来越先进的科学技术的要求,这就需要相关的高校在进行计算机教育改革时深刻认识到计算机基础教育不单单是一门基础教育课程,而是一门关系着毕业生在社会就业竞争力的核心课程,在高校的发展过程中要不断的深化改革工作,为我国输送能够引领时代潮流的人才。

参考文献:

[1]李红艳,刘蓉.大学计算机教学中任务驱动教学法的实施探究[J].电脑与电信,2017,Z1:68-70.

[2]李荣利.网络资源在大学计算机教学中的运用探索[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3212:15-17.

[3]方程.虚拟现实技术在国家开放大学计算机专业课程教学中的应用[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6,1215:147-148.

[4]潘小艳.分析案例教学法在大学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J].高教学刊,2016,21:108-109+111.

[5]林旺.基于计算思维的大学计算机教学研究[J].中国大学教学,2015,09:55-58.

作者:郭杨 单位:辽宁广播电视大学丹东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