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个性化教学法探讨

时间:2022-05-04 10:06:43

小学语文个性化教学法探讨

摘要:个性化教学不但要老师采用自己独特的方法,有效实施教学,而且还要在老师的引导下,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特点掌握个性化的学习方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运用个性化教学,能更好地发展学生的思维,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

关键词:小学生;语文课堂;个性化教学

个性化教学不但要求老师采用自己独特的方法,有效实施教学,而且还要在老师的引导下,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特点掌握个性化的学习方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运用个性化教学,能更好地发展学生的思维,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下面,笔者谈几点小学语文个性化教学的认识和思考,与大家分享:

一、个性化在小学语文教育中的重要意义

1.凸显教师的个性。在小学语文的个性化教学中,首先要凸显的是老师的个性。在传统的教学中,所有语文老师的教学方式几乎一样,无非有些讲得细致,有些讲得粗糙,有的重点突出,有的糊里糊涂等,都是统一模子,没有新意,老师的个性显然被埋没了。在个性化的教学理念下,能突显老师与众不同的教学理念、想法,使他们设计更加适合学生的教学内容,采用个性的、能让学生更加容易掌握和理解新知识的教学方法。并在教学中运用自己的个性教学,使学生的学习潜能和学习惯性得到更好的发展和培养。所以,在素质教育背景下,老师是否能体现自己的个性发展,对于教学改革和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同样重要,是提升课堂教学效率的关键因素。2.重视学生个性化发展。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下,老师是主体,学生是被动的接受者,老师教什么学生学什么,人们把这种教学方式统称为“填鸭式”教学。试想在这种压迫性的教学下,学生还能发出自己的声音吗?只能认老师教的,认课本上写的,错了也是对的,对的也是对的。长此以往,不但浇灭了学生学习的热情,挫伤了学生探索学习的精神和意识,抹杀了学生个性和学习潜能,而且还严重影响了小学语文教学的发展,让学生逐渐丧失了学习语文的兴趣。所以,在个性化教学理念下,老师要让学生在课堂上发出不同的声音,要让学生质疑、提问,即使有不同于课本的观点,老师也要充分尊重学生,适当引导、鼓励,和学生一起求证被质疑的东西。这样不但保护和培养了学生的个性,而且还增强学生“打破砂锅纹(问)到底”的学习劲头,对课堂教学大有助益。

二、小学语文个性化教学法的应用方法

1.注重教师个性,构建个性化的教学模式。要推动个性化的小学语文课堂,实现个性化的教学模式,提升教学质量,作为小学语文老师,我们首先就要从自身做起,在工作中努力发现传统教育模式中不合理、不科学的弊端,并改善与学生之间不平等的关系,站在学生中间,用引导者、合作者、组织者的态度,在课堂上与学生积极互动,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尊重课堂上的学生的一切不同的声音,与他们探讨、交流,维护学生的个性发展。所以,在小学语文教学中,不但要求老师要不断发展自己的个性,还要有一颗尊重学生、爱护学生、培养学生个性发展的师德心。这样的语文老师,才能在课堂上有的放矢地给学生传授知识,在课下和学生打球玩乐,给学生解疑释惑,对学生的不同观点适当疏导,而不是以高高在上的老师的身份不闻不问地抹杀。这样的老师才能真正成为学生学习中的导师,生活中的益友,从而让学生更加愿意和老师一起创新,一起努力实现课堂高效率的目的。其次,教师要在工作中不断提高和完善自己的教学能力,要适应新时代所有的教学手段,要熟悉掌握新的教学设备和技术,在教学中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尊重学生,让学生在老师个性化教学的引导下,对小学语文产生新的学习兴趣,重视培养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习习惯,在老师个性化的教学风格下,快乐学习,高效学习。2.尊重学生个性发展,努力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意识。个性化教学培养出来的学生必然不是传统教学模式中的统一的“学习机器”,学生应该保留和发挥自己的个性,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活动的过程中,体现更加多样、丰富的思想活动。所以,作为小学语文老师,在教学中我们要做的,首先是有意建立学生个性化的思维模式,在教学中尊重和强调学生的自主意识,让学生在学习中自己去发现问题,并用自己的方法和思路解决问题。如此,不但能促进学生对语文知识的进一步理解和掌握,而且还能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自我学习的方法和思维模式,这对小学语文教与学无疑将起到关键的推动作用。其次,在教学中要了解学生,发现学生的个性,帮助他们形成自己的学习方式。比如,有的学生喜欢先预习再学习,那么老师就要适当指导,让他们在一定的时间内完成学习任务,培养预习的好习惯;对喜欢背诵的学生来说,老师就要引导他们除了必要的课文,再去背诵一些古诗词等,这样不但发展和培养了学生的个性化学习习惯,也促进了学生学习语文的能力,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对语文教学工作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总之,在新课程的素质教育背景下,那种统一模式、统一灌输的教学模式已经不适应新时代的学生了。作为小学语文老师,要想在新课程的引领下刷新小学语文教学水平,就要努力发展自己的个性,尊重学生的个性,采用个性化的教学模式,努力提高小学语文教学质量,从而推动小学语文教学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黄杰兰.小学语文个性化阅读教学浅谈[J].基础教育研究,2009(1).

[2]黄小玲.对话的前提:把话语权还给学生[J].广西教育,2010(17).

作者:刘明峰 单位: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党家岘乡希望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