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地理个性化教学论文

时间:2022-03-22 09:59:37

初中地理个性化教学论文

【摘要】地理作为初中阶段的重要科目,将个性化教学应用到初中地理教学中能起到提高教学效率,优化教学难点的作用。在初中地理教学中如何构建高效课堂成为地理教师急需解决的问题。本文将对运用个性化教学,打造初中地理优质课堂进行阐述,以期为广大教学工作者提供参考。

【关键词】个性化教学;初中地理

优质课堂在初中地理教学中,地理是一项至关重要的学科,具有一定综合性,在初中地理中,为了帮助学生掌握地理知识,应将个性化教学对策应用其中,打造高效地理课堂,满足新课标背景下初中地理教学的要求,帮助学生尽可能多地掌握地理知识,使其综合素养得以全面培养。

一、创新教学理念,重视素质教育

在初中地理教学中,教师应摆脱传统手段,对教学理念加以创新,顺应新课标教学要求,创建高效课堂。在传统课堂教学中,许多教师认为自己才是教学主体,学生应该无条件服从自己,这些权威型教学手段无法适应时代的发展,难以满足新课程改革的教学要求,导致学生主体地位难以凸显,教师在教学中对学生缺乏尊重;此外,教师在教学中忽视了对地理素养的培养,致使新课程教学要求被违背。因此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应对传统教学理念加以创新,提高学生主观能动性,促进教学效率进一步提升。比如:教师在教学“影响气候的主要因素”时,教师可以采用通过多媒体设备收集和展示相关的地理图片、图示等,用学生比较容易接受的方式导入学习内容,然后组织学生对该问题展开讨论,总结气候的主要因素,营造活跃的课堂气氛,使所有学生都能积极参与到讨论中来,提高学生对地图的阅读兴趣。另外,在教学过程中,还可以通过使用地图作为道具,组织学生以游戏的方式进行教学,使学生的地理读图能力在轻松的学习环境中得到提升。

二、融入多媒体,转换教学模式

在传统的“满堂灌”教学模式下,学生的学习热情很难被激发出来,而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由于缺乏良好的交流和互动,久而久之,使得学生慢慢对地理学科失去了兴趣。要想帮助学习重新找回学习的热情,激发其积极性和主动性,首先就要转变陈旧的教学模式。在网络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多媒体技术的应用能够促进教师更好地打造高效地理课堂,能够将抽象的地理知识转换为直观的图画或者视频,便于学习理解和记忆。比如:在初中地理学生学习经纬度划分课程内容时,教师可以提前准备几个地球仪和经纬线示意图教具,在课堂中安排学生分为几个小组,每个小组安排一个地球仪和经纬线示意图进行观看探讨,并在经纬线示意图中进行划分练习,以此让学生攻克学习难点。在学习地理地形地貌的相关课程时,教师可以利用现在高科技电子产品的教学工具,利用电子版地图或者GPS等工具进行讲解、分析。

三、结合生活情境进行探究学习

初中地理是国内地势、地域划分、地形地貌以及地域民俗文化的综合,是探究高阶段地理知识学习的基础。初中地理的学习范围非常广,与日常生活的关联度也比较高,让学生更好的理解掌握知识点同时也能够更好的运用所学到的地理知识,需要教师利用情境教学引导学生地理课程知识和生活实际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并开展探究式学习。让学生主动去了解去探究,不要被动的接受,这时教师的职责只是负责引导、辅助。例如学生在学习昼夜变化规律课程时,教师可针对本节课程的内容,提出知识要点及任务并向学生提供地球仪和代表太阳的光源教具,让学生通过教具的演示讨论总结规律,以此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教师在一些地形地貌和民俗文化的课程教学中,为了让学生更加深入的了解学习,可以安排组织学生进行地理野外考察或者进行地理科研活动,让学生真正体悟到地理就在我们身边,就是我们的生活,对国内不同地域的差异更加了解,对不同民族的不同特点印象更加深刻,在实地考察探究的过程中掌握相关地理知识的同时激发学生的地理学习热情。

四、加强学生互动,提高教学效率

在以往的教学中,学生与学生之间互动较少,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交流更是少之又少,而在整个教学活动中,教师作为引导者与组织者,往往需要与学生有良好的互动和沟通,方能实现高效课堂的创建。在实际教学中,教师不仅要具备过硬的综合能力和专业素养,在课前做好充分的教学准备,对所有的教学环节进行精心的设计,而且在实际教学中还需要加强学生之间互动,以一种互相合作的教学模式,帮助学生积极主动学习地理知识。

总而言之,随着我国新课标教学改革不断的深入,无论是传统的教学理念还是传统的教学模式,均已逐步被淘汰。在初中地理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想遵循新课改的要求,创建高效地理课堂,更新理念和转变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等十分必要。通过融入新的教学方法,结合多媒体技术,强化学生、师生等互动与交流,能够激发学生热情,促进其积极主动学习,从而提出高效课堂的创建。

参考文献:

[1]卢振国.小议“以学为主,多元互动”在地理教学中的应用[J].学周刊,2017,(15):129-130.

[2]张瑞.初中地理教学中异步教学法的应用探究[J].才智,2016,(07):5.

[3]连莹.个性化教学风格引领初中地理优质课堂[J].福建教育学院学报,2015,16(09):74-75.

作者:唐俐敏 单位:江苏省南通市跃龙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