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智慧课堂个性化教学论文

时间:2022-01-31 03:32:06

语文智慧课堂个性化教学论文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对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仅需要人才具备较高的知识能力,还需要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因此,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语文素质,开展个性化教学,让学生在学习活动中发挥自身优势,挖掘智力因素,通过努力探索和深入思考掌握课文中的知识,提升他们的语文综合能力,创设高效的智慧课堂。

创设民主的学习环境,引导学生主动学习

在素质教育中,学生作为学习主体在教学活动中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他们的积极探究推动了课堂教学的高效进行,在实现教学目标的同时,有效提高了学习能力。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要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给学生提供民主的学习环境,让他们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大胆探索,深入思考,在已有知识的基础上获得提高,促进语文综合素质的发展。在学生主动学习时,教师要发挥指导作用,使学生在有效的方法下和文本进行深入对话,掌握课文中的生字词,还要学习课文中的语言描写。在对课文有了初步理解后,教师要让学生针对重点段落进行分析,通过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让学生进行深入思考,有效掌握课文的重难点段落,大大提高学习效率。

开展多媒体教学,发展学生语文思维

多媒体进入到学校教学中,把课堂教学带入了创新时代。在多媒体创设的小学语文课堂上,学生可以接触到动态的学习视频,观看色彩鲜艳的图片和丰富的拓展内容,使他们开启积极思考的学习模式。在多媒体的作用下,学生的学习具有较强的目的性和方向性。例如,在教学《长城》时,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展示长城的图片,让学生直观感受长城的雄伟,激发他们的爱国情怀。同时,通过图文对比,能够让学生学习由远及近,养学生根据事物的特点选取不同观察点进行观察的方法。通过多媒体教学,丰富了教学内容,教师运用教学艺术和多媒体有效结合起来,让学生在视觉冲击下对课文内容产生兴趣,主动进入到分析课文、思考课文的过程中。

创设情境,突破教学重难点

情境教学能给学生提供和课文相同的情境,拉近他们和作者的距离,在情境中理解课文内容,促进思维的深入发展。在情境教学中,学生能尽快融入作者描写的内容中,近距离地接触作者的思想和情感,利用文字搭建起交流的桥梁。在情境中深入探究和思考,学生获得了更深刻的理解,有利于突破教学的重难点。在情境教学中,教师可以采用的方法有合作情境、生活情境、故事情境、问题情境、任务情境等。教师在选择情境时要根据课文内容进行,使情境能成为教学活动的推动力,促使学生进行积极主动的学习,加深他们对重点知识的理解。例如,在教学《跨越海峡的生命桥》时,教师可以设计问题情境,利用问题进行导入:课文的主人公是谁,讲述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如果小钱没得白血病,他现在会做什么?在问题的引导下,学生逐步深入地探究了课文内容,他们深刻体会了李博士和台湾青年一心为他人着想的高尚品质,感受两岸骨肉同胞的血脉亲情,感受、生命的珍贵和爱心的无价。不管是运用什么样的情境开展教学,教师需要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他们进行主动思考,激发他们的活跃思维,使他们快速理解和掌握重难点知识。

拓展思维空间,培养想象力

想象力的发展是学生创新思维发展的促进因素。在探究语文课文时,大胆自由的想象能让学生从多个角度对课文进行分析和探究,让他们对课文获得新的理解,拓宽思维空间,有助于发展他们的创新思维能力。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进行自由想象,在想象中描绘课文中的内容,使课文内容形象化,深刻理解作者要表达的思想。例如,在教学《飞向蓝天的恐龙》时,教师让学生阅读了课文内容之后跟随作者的描写展开想象,在脑海中构建恐龙飞向蓝天的情境,深刻理解恐龙怎演化成鸟类的过程。通过想象教学,有效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他们在快乐的想象中获得了深刻体会,加深了对课文的理解。

注重阅读环节,加深阅读体验

阅读教学是语文教学中的一个环节,通过阅读可以让学生体会课文中蕴含的深意和作者通过文字传递的情感。在阅读过程中,教师要给学生充分的时间,让他们认真阅读,反复阅读,从了解到理解,再到领悟,获得更多的阅读体验。在阅读过程中,教师不要把自己对课文的理解强硬地灌输给学生,而是要让他们在阅读中思考,在思考中获得独特的感悟,使他们的语文情感得到升华。小学生的生活环境和课文作者的生活环境相差甚远,在阅读中经常会遇到理解不了的内容,这时教师要让学生自己寻找答案。在探究过程中,学生会深入思考,在问题的引导下进行反复阅读,揣摩作者的用意,顺利解决疑问。阅读教学充分展现了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式,有利于提升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为语文核心素养进一步提高打好知识和能力的基础。

总之,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要重视学生作为学习主体的作用,在教学中开展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主动探索、主动思考,通过反复阅读分析课文内容,体会课文情感。在主动学习中,学生的语文思维和已有的语文知识成为他们深入探究的促进因素。教师要加强指导,使学生能够运用知识的迁移作用和联系深入分析,积累更多的知识,对课文的理解由感性升华到理性,打造高效的智慧课堂。

作者:胡光明 单位:江西省高安市相城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