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个性化教学课堂共性化研究

时间:2022-11-09 09:17:13

语文个性化教学课堂共性化研究

个性化教学,就是个性化的教师运用个性化的教学手段,通过个性化的教学组织,引导学生进行个性化的文本解读和个性化的写作表达,从而发展学生的健全人格、健康个性。从教师、学生、文本三个方面来考察,可以发现语文个性化教学具有如下几个课堂共性化特质。

一、教师个性神采飞扬

语文教师独具个性魅力,是实施语文个性化教学的先决条件。语文教师的“个性”是指教师各种优秀素养综合表现在课堂上独具风采的人格魅力。语文教师的教学个性魅力来源于其对语言文字和社会生活的独特感受力以及语文方面的特长。这种个性魅力可能表现在教学语言上,可能表现在表情教态上,也可能表现在文化修养以及个性心理上……最重要的是表现在教材理解上。

二、师生关系民主平等

“语文教学应在师生平等对话的过程中进行”的理念在课堂的体现是实施个性化教学的基础。教师只有突出平等的教学活动个体的身份,摒弃高高在上、居高临下的姿态,才有可能突显学生的主体地位,才有可能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探究的精神,才有可能引导学生大胆质疑,开展个性化阅读和写作的语文学习活动。

三、教学组织不拘一格

语文教学的内容丰富多彩,不同文体各有特点,不同作者各有思想,不同文章各有特色,不同学生各有个性。因而,不可能只采用一种教学模式组织教学。教学有法,教无定法,灵活运用,自然得法。教学组织不拘一格,这正是语文个性化教学的外显表征。同一教师在各自的教学体系中也要突破模式化的局限,采用不同的教学手段,根据教学的需要灵活处理教学环节,根据认知规律安排教学次序。教学组织的呈现多种多样,可以是活动型、煽情型、讨论型、表演型、训练型、朗读型等。

四、思维指向发散创新

语文教学是培养学生的内部言语和外部言语的思维过程。语文个性化教学引导学生对语言材料进行多角度、多层面的思考、审视和解读。在个性不同的学生的思维碰撞中活跃课堂,质疑探究交替起伏,推动个性化教学的顺利进行,也促进师生对问题的思索向纵深发展,由此为语文个性化课堂教学带来活力。

五、文人对话多边互动

语文个性化教学必然是围绕文本进行的多边对话的教学,对话活动贯穿于课堂的始终,成为语文个性化课堂教学的主线脉络。这种对话包含师文对话、师生对话、生生对话、生文对话。这种对话,以文本为媒介,以课堂为载体。师文互动是对话的基础,师生互动是对话的导引,生生互动是对话的促进,生文互动是对话的目标。

六、课堂开放多元有界

文本的内涵是丰富的、多元的,个性化教学正是以开放的姿态引导学生进行多角度的解读。个性化课堂就是教师想方设法创造条件,创设情境,诱导学生体验感悟,各抒己见。个性化教学的“开放性”特点主要体现在教师在课堂上鼓励学生对文本进行增解、异解、批解。多元有界是文本个性化解读的基本原则。个性化的文本解读更倾向于学生个人的阅读体验,侧重于联系生活、比照文本的感悟。从这个意义上说,个性化语文教学就是生活化的语文教学。

七、学生个性健全发展

实施个性化教学就是为了促进学生个性健全发展,这就规定了其出发点和归宿。健全的个性是指适应社会、服务社会、改造社会的良好的个性品质,包括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健康的情感世界、优良的道德修养和独特的个性张扬。个性化的语文教学以其丰富的情愫、开放的形态、优美的语言形式,使学生的个性在不同程度上得到彰显和发展。

八、人格塑造充分体现

个性的发展以人格的发展为基础。本文所指的“人格”侧重于道德范畴,指向社会规范,强调人的社会属性,是“个性”的核心内容。因而,个性发展的核心是人格的发展。在语文教学中贯彻个性化教育,首先要充分体现人格的塑造。人格塑造功能是语文个性化教学的内核。语文个性化教学通过文本形象的熏陶、情感的感染、思想的影响、榜样的导向来完成对学生健全人格的塑造。

九、情意活动和谐融洽

语文个性化教学以文本(包括作文)为基础,文本起着平衡课堂的作用,因而,气氛仍是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的平等民主,课堂形态的开放兼容,师生心态的平和谦逊,维持了所有的交锋和论辩,求同存异,和而不同;由于情感意志的投入在课堂得到了宣泄,体验得到了表达,观点受到了尊重,所以所有的交锋和交流反而促进了课堂氛围的融洽。在个性化课堂教学中,学生既张扬了各自的个性,也容纳了他人的个性。

十、预设生成灵活机动

语文个性化教学并非没有预设,相反,而是进行了尽可能详尽、具体、多样的预设。随着教学进程的深入,课堂产生了契机,生成了有利的教学资源,教师往往随机应变,灵活机动地调整自己的教学预案,顺应课堂生成,采取相应策略,因势利导。这是个性化教学的智趣体现,也是个性化教学的最大特色,是教师、文本、学生三者交流对话的完美结合。课堂上,往往是急中生智、智中生趣、趣中生理、理中含情。在个性化教学的进程中,教学的预设与课堂的生成之间相互交替促进,目标达成也就水到渠成。

作者:师俊丽 单位:山西平遥县岳壁乡第二初级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