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个性化教学综述

时间:2022-09-25 08:56:04

小学语文个性化教学综述

摘要:语文这门学科其实是我们从出生就会接触的一门学科。它与我们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对于小学语文的教学,教师应该以学生为主,符合新课程的教学要求,将语文教学变得更加个性化,同时这也是对学生的一种新型的教学培养。因此,这就需要教师在进行个性化教学时,首先要考虑到学生的个体差异性,运用合理的、多元化的教学方法去进行语文教学,这样就会使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学生的个体差异得到更好的发展,这也是对我们新课标教学的一个最好的诠释。

关键词:小学语文;个性化教学;教学研究

在新课程的要求下,小学语文教学也越来越注意对学生的个体差异的尊重,很多教师也进行了个性化的教学,争取让每一位学生都可以更好地全面发展,让学生可以成为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所需要的新型人才。而个性化教学也必然成为语文教学的关键。接下来,我将提出几点关于小学语文个性化教育的一些方法和策略。

一、尊重学生的主体性,促进教学效率

教学时,教师一定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这样的教学才会让学生的个体差异性真正体现。而且对于语文这一学科来说,它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较强的实践性和语言的表达能力。因此,教师在进行语文教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可以充分在这个课堂中发挥自己的主体性与个人的差异性。对于语文的学习,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方法都不同,教师要鼓励学生自主学习,而不是让学生按照自己的教学理念去学习,这样学生不仅可以很好地将语文知识牢牢地掌握并真正吸收,还可以让学生的情感、个性学习得到真正的发挥。这样的课堂教学不再是教师一人的舞台,而是学生学习的真正天地。这样的教学对学生的个体差异不仅做到了真正的尊重,还让学生对语文的学习兴趣得到提升,课堂的参与率提高,课堂氛围更好地活跃起来。教师所讲的内容学生可以完全领悟并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方法或自己的特长、爱好真正地充分发挥出来,对于教师而言也是教师价值的真正体现。当然,这也是对于我们新课标教学下尊重学生、以学生为主体教学的真正诠释。

二、开展多元化教学,发展学生的个性教学

对于教学而言,不管是什么学科,教师都应该去不断探索,争取为每一位学生都找到适合他们的学习方法。毕竟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因此,教师一定要设计以学生为主的基础因素进行教学。如多媒体教学的特点就是图文并茂、声像俱佳,这样的教学会给学生一种视觉上的冲击,喜欢这样教学的学生证明他们擅长利用视觉学习,对于之后的绘画就可能会有一定的特长。当然,教师也可以采取小组讨论教学,这样学生在讨论的过程中就可以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以及逻辑性思维能力,也可以在差异中将语文思维进行碰撞,得到更多的语文知识。教师还可以让学生进行自我风采展示,即将自己对文章内容的学习的领悟以及自己独特的看法进行讲说。新的教学不仅可以让学生对语文的学习更加到位,还可以让学生自己的学习方法得到充分的展示,同时对语文学习的兴趣也会更加浓厚,学生的个性化学习也会得到更好的发挥。因此,教师在教学时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个性化,让学生在课堂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展示自己的风采。这样的教学是师生双方互动的教学,也是可以更好地将学生的主体性发挥的课堂,不仅可以真正做到对于语文知识的掌握,也是对学生的个体化情感的一个最佳呈现。这样的教学对于学生的学习来说是高效的,教师的教学也能顺利高效地完成。语文的个性化教学对于教师来说,它的课程设计将会是一件较为重要的事情。教师在进行课程的教学时首先要将学生的主观因素放在考虑之中,因为每一位学生的生活环境、知识积累与思考方式都不同。这就决定了每一位学生对每一个问题的看法会产生不同的想法。其次,要将我们的教材内容紧密结合。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样教师的教学才会更加有效。课堂中,教师在与学生进行相互学习时,必须充分尊重学生,并维护学生的发言权,珍视学生的独特感受、体验和理解,容许学生异口“异声”,并不失时机地赞扬、鼓励学生对文本进行的个性化解读。

这样的教学不仅是对语文知识的一种高效学习与有效教学,也是对学生个性化培养的最好方式。当然,作为一名教师,在今后的教学路上,我将会探索更多、更新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可以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才能。

作者:陈骏霖 单位:湖南省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江口墟镇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姚惠云.小学语文个性化教学[J].读与写(上,下旬),20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