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校园个性化教学服务平台研究

时间:2022-03-16 11:55:28

数字化校园个性化教学服务平台研究

摘要:随着数字化校园的推进,高校存在教学系统缺少统一建设标准,教学资源共享弱,教学平台单一,研发困难等问题。本文在数字化校园建设的基础上,通过构建校园数据中心,整合数字化教学资源,搭建个性化教学服务平台,为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提供个性化服务,提高了教学资源的利用率。

关键词:数字化校园;教学资源;教学平台;个性化服务

1概述

随着高校信息化的快速发展,目前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存在一些问题。如校园缺乏统一的数据标准,存在“信息孤岛”现象,部门间联机数据信息共享弱;师生的信息服务没有统一的信息入口,不能实现统一的用户管理与身份认证;教学平台功能单一,系统研发困难,缺乏健全的开发与工作平台等。本文以数字化校园建设为基础,建立校园数据中心,整合规范数字化教学资源,搭建个性化教学服务平台,使得师生根据自己需求选择设计教学与学习内容,便于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和探究学习,有利于创新思维的培养。

2建立数据标准与教学资源整合

2.1建立统一标准,构建的高效数据中心建立完善学校信息化建设标准库,使信息在采集、处理、交换、用户访问、传输过程中具有统一规范,实现数字化校园中数据共享。通过全校所有部门的信息编码统一,使所有信息能够实时自动的互连互通,资源得到充分的共享和利用,保证了异构数据库间的数据交换,校园数据中心的构建消除了业务部门之间的数据冗余,将学校内部相对独立分散的网络应用系统,进行了统一整合,消除了学校信息孤岛问题,有效地实现数据共享,消除对数据的重复管理、数据冗余和数据不同步的问题。

2.2整合教学资源,建设规范的优质资源库整合学校利用现有优质教学资源,分类形成各种数字化优质教学资源库,包括精品课程、教学视频、数字图书、教学课件等,形成可复用优质教学资源组件,师生根据自己需求自由选择,获取自己想要的优质教学资源。同时建设高效共享的优质硬件教学资源体系,包括基于服务器集群、数资源存储体系、数字化自动录播室、教学实验室、网络实验室、语音室等,按需为教学资源的形成提供硬件基础环境。实现了教学硬件资源的统一管理、按需分配,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不但提高了教学硬件资源的利用率,提升了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和学习的兴趣。

3搭建综合教学平台提供个性化服务

搭建普适与个性化教学资源服务平台,学生能够利用优质教学资源自主学习到更多课堂以外的知识,提高教与学的性能。具体表现在:①硬件教学资源预约平台实现开放性教学模式,有效利用和整合硬件教学资源,建立硬件教学资源预约机制,实现硬件教学资源开放式共享与高效应用。②数字化教学资源共享平台制定统一分类标准,教师能够将不同类型的教学资源实现统一的教师身份认证,与教学信息数据库共享。③开放式课程教学平台提供完整的在线课程学习或用来作为课堂教学的补充。④开放式优质教学资源综合检索平台为广大师生提供快捷的分类信息和全文检索。⑤虚拟网络实验教学平台突破空间和时间限制,从网上预约、实验安排、实验过程、实验成绩管理构成一个开放的管理平台。

4结束语

面向数字化校园的个性化教学服务平台建设将校园的各项资源、管理及服务流程数字化,对传统校园的环境进行革新。通过采用统一标准、硬件集群、资源整合、应用集成的个性化教学资源服务平台的建设模式,实现在统一平台下从硬件环境、教学资源和教学活动的数字化和信息化。探索实践了教学模式从传统的以“教师、课堂和教材”为中心的教学方法向现代的“师生互动、资源共享”的场所多维、方式多样的教学方法进行转变,从而更好的利用优质教学资源,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学生的学习效能。

作者:高新成 王莉利 刘玉华 张可佳 周云霞 单位:东北石油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东北石油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高新成.基于SOA的数字化校园应用模式的研究[J].齐齐哈尔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1,27(5):39-43.

[2]王莉利,高新成.云环境下高校教学资源建设与管理研究[J].长江大学学报(自科版),2014,19(11):40-42.

[3]王莉利,高新成,李瑞芳.基于云计算的高校教学资源管理平台的设计[J].陕西理工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30(4):3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