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美术课堂个性化教学研究

时间:2022-01-17 09:49:29

初中美术课堂个性化教学研究

摘要:美术是一门多元化的学科,能够很好地将知识和能力、个性和共性、艺术和人文融合在一起,因此,个性化的教学模式对于美术教学有很强的科学性。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引导学生个性的正确发展方向,推进个性化教学在初中美术教学中的发展。

关键词:初中美术教学;个性化;个性化教学

美术是一门具有趣味性、多元性和多维性的课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各抒己见。因此,美术课程在个性化教学方面有着不可多得的优势。教师如何利用美术课程的这种特点,引导学生在发挥个性的同时创造美术课堂的良好教学氛围,是一个值得思考的教学课题。

一、有明确的美术个性化教学目标

教学目标可以按照教学情况分为三个层次:以保障学生能够形成个性化审美认识为主要任务的低级目标;以培养学生基本的艺术欣赏能力和评价能力为主要任务的中级目标;以倡导学生提高鉴赏与分析艺术作品所包含的文化价值的能力为主要任务的高级目标。以《中国现代美术作品欣赏》教学为例,教师可以引导学生结合自身的学习能力、知识储备以及心理需求等,建立个性化的学习目标。教师要以不同的要求对待不同的学生,这些学习目标包含了对于美术作品的感受与评价。这种教学方式可以在尊重学生个性的基础上挖掘学生的能力和潜质,提高学生的美术欣赏能力。

二、教师要对学生的个性化进行鼓励性的评价

1.对学生个性化的评价

在评价过程中,教师要选取合适的、积极的、肯定的、柔和的语气评价学生,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目标积极投入美术课堂教学活动。初中学生在心理上仍然偏重感性思维,因此个性化表现上也较为突出。教师要充分尊重这些学生的表达方式,通过鼓励培养学生在美术学习方面的勇气和信心。

2.对学生作品评价的个性化

以往的教育体制中实行的百分制评价并不适合个性化教学。初中美术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对学生的美术作品、实践过程等作出切合实际的鼓励型评价,使评价个性化。如,针对学生作品或者实践中的某个闪光点进行评价,针对作品的创意与进步点进行评价。对学生作品给予适当的赞扬能使学生更有兴趣继续美术课程的学习。这种评价方式可能会使教师工作量加大,但学生能够从中感受到来自教师的重视、期待,从而提高学习美术课程的积极性。同时,在课堂教学中,对学生的课堂作品进行适当的当面评价,能使学生更有勇气和决心继续学习美术课程。这种评价体系充分尊重现代教育中以学生为主的理念,教学活动更能够调动学生的参与度。因此,要让初中生对于美术课程提起学习兴趣,个性化的评价是一个重要的手段。

3.尊重并鼓励学生在美术作品的欣赏上的个性化评价

每一名学生对待美术作品的评价都是不一样的,教师要尊重这种个性化的评价,并鼓励学生在美术作品的欣赏和评价上能够有更加个性化的表达。教师在美术欣赏课程教学过程中,要引导学生从自己的角度对美术作品进行评价,能够认真而充分地表达自己对美术作品的感受。对这些个性化的评价,教师不要从好与坏、高与低的角度进行评价,而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引导,加强学生对这些作品的深层次赏析。对于美术作品的个性化赏析,既可以提高学生的美术欣赏能力,又能够锻炼学生的想象能力和思维能力,引导学生从感性思维向理性思维转变。4.鼓励学生在美术作品创作上的个性化在初中美术课堂上,教师要鼓励学生在美术创作中实现个性化表达。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个性和特长通过素描、国画、油画、水彩画、卡通画等表达教师要求的绘画主题。教师可以通过这些个性化的作品掌握学生的美术学习情况,让学生扬长避短,创作出更为优秀的作品。教师在美术教学中要尊重学生在美术表达上的创意与个性。

三、教师要引导实践美术课程教学树立正确的德育方向

美育的开展是为了使学生拥有更为健全的人格,培养学生全面的素质,通过审美情趣与美术爱好提高学生的道德修养。教师应该在初中美术课堂教学中引入对美与丑的正确鉴赏,引导学生追求真正的美。如,对于人体美术作品,可以引导学生认识并欣赏美术作品中对于人体美的描绘,同时,对比现实生活中一些恶意的、哗众取宠的作品等,通过对比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作品的艺术价值,顺势开展美术课程教学,以加深学生的理解。

四、结语

初中美术教师要充分认识到美术学科的个性化、多元化特点,了解初中生的心理和行为特征,掌握教学目标,从而对初中美术课程教学的个性化教学模式进行充分研究,建立一套更为科学的教学方案,调动学生学习美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学生以极大的热情学习美术、欣赏美术作品,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健全学生的人格。

作者:陈璇 单位:南京东山外国语学校

参考文献:

[1]吴莉辉.个性化教学模式在初中美术课堂中的应用.读与写(教育教学),2012(5).

[2]罗才泉.浅谈初中美术如何实施个性化教学.时代教育(教育教学),2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