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个性化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01-17 09:40:50

初中物理个性化教学模式分析

摘要: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实施个性化的教学模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新课改的要求下,初中物理教学也面临着改革和创新,毫无疑问个性化的物理教学模式为物理教学改革开辟出了一条新的教学路径。作为初中物理教师,要对个性化教学模式进行深入研究与分析,将个性化教学模式的优势在物理教学中充分发挥出来,从而提高初中学生的物理成绩。

关键词:初中物理教学;个性化教学模式;策略;分析;研究

在初中物理教学中,我们要承认学生个体差异的存在,然后在此基础上,根据学生的特点实施个性化教学,将学生的优势发挥出来,培养学生的特长,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一、个性化教育概述

(一)个性化教育含义

我国著名教育专家顾明远先生这样说,个性化教育就是为了培养学生个性发展而进行的教育,为了让学生的个性能够获得发展,就要为每个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学方式,让学生的个性特长充分发挥出来。

(二)初中物理教学中实施个性化教学模式的重要性

在教学中,我们要明白教学的对象是人,而人天生就是存在差异性的。我国著名学者钱志良教授将人出现的先天差异原因归为三种,第一种是由遗传导致的差异;第二种是由于生命孕育导致的差异;第三种是产程导致的差异。而先天差异在后天的学习中表现出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差异,一是能力方面的差异;二是思维方式的差异;三是兴趣的差异;四是性格和气质的差异。作为初中物理教师首先要承认学生之间存在的差异性,尊重学生的学习差异,并且要善于针对学生的差异为孩子选择个性化的教学方式,以此来达到缩小差异的目的。其次,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实施个性化教学模式符合新课改的要求,在初中物理新课程标准中已经明确提出,要以学生作为课堂教学的主体,满足每个学生的学习需求。最后在我国的教育规划纲要中也提出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强调根据学生的个性化差异,实施恰当的教学方式。总而言之,在初中物理教学中,作为初中物理教师应该了解学生的个性化差异,实施个性化的教学模式,这有利于物理课堂效率的提高,更有利于学生物理成绩的提高。

二、初中物理教学中实施个性化教学模式的具体策略

(一)确定学生主导地位,提高学生参与度

我国传统的物理教学方式基本上是由教师在课堂上进行讲授,而学生坐在台下听讲。或者是由教师向学生进行提问,然后进行教学。教师在教学课程当中处于高高在上的位置,扮演主导角色,忽略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在初中物理课堂教学中,学生获取知识主要是通过教师的讲授,但是由于学生存在个体差异,每个学生的物理基础和对物理知识理解能力水平都不同,物理教师采取统一的教学模式不利于学生物理成绩的提高。同时这种传统的物理教学方法极大地忽视了学生的地位,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创造思维都得不到培养。因此,在初中物理课堂教学中,首先要确定学生的主体地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让学生对于初中物理教材中的知识进行独立思考与理解,物理教师在一旁发挥辅助作用,当学生提出问题时,教师及时地进行答疑解惑就可以了。其次,教师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引导学生对物理产生兴趣。最后要重视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因材施教,编写个性化的教学方案。

(二)开展小组学习,彰显学生的个性化特征

在开展物理小组学习之前,作为初中物理教师首先要通过仔细观察和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全面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成绩、性格特点、长短处。根据每个学生不同的个性化特征将其进行分组。在分组之后,每一小组要选出一个小组代表,其他小组成员分别被安排不同的角色,并根据学生物理学习情况的变化,适当对角色进行调整,力求让每个学生的个性化特征都能够在小组学习中彰显出来。初中学生在物理小组学习中,能够尽情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想法,个性能得到张扬。

(三)合理分层,实施个性化教学

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将学生进行分层就是为了针对每个学生的不同个性,不同物理水平采取的不同物理教学措施。这种个性化的教学模式,满足了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首先,对于物理较差的学生而言,其学习目标只要能够达到对物理理论知识掌握扎实,并能够运用其知识解决一些基本的物理问题就可以了。同时对于这一层次的学生,初中物理教师可以进行个别辅导,帮助他们树立学习物理的信心,让他们不再对物理学习充满恐惧感。而对于物理比较好的学生,要培养他们的发散思维,并且要引导他们进行探究式的物理学习,同时还要为他们布置一些难度系数比较大的初中物理习题,提高他们对物理知识的应用水平。

三、结论

总而言之,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实施个性化教学模式,既符合新课改的要求,也满足初中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要。为了更好实施个性化物理教学模式,作为初中物理教师要在承认存在客观个体差异的基础上,针对学生的兴趣爱好、特长优势等制定出符合初中学生学习的个性化物理教学方法。

作者:刘海涛 单位:梅河口实验中学

参考文献:

[1]储成节.初中物理实施个性化教学模式的实践探索[J].课程教学研究,2016,05:71-75.

[2]盛建国.初中物理教学实施“项目学习”的实践与思考[J].教育科研论坛,2011,06:5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