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初中音乐课堂个性化教学研究

时间:2022-11-25 10:15:13

农村初中音乐课堂个性化教学研究

摘要:在农村初中阶段的音乐教学过程中,为了提高学生的音乐水平与鉴赏能力,个性化教学这一理念应运而生。该理念充分体现了初中学生的主体地位,同时能够对农村音乐教学的局限性给以适当的弥补,对每一个农村学生的兴趣、优势等加以分析,进而采用适合于学生的教学方案,简而言之也就是因材施教。本论文首先对我国农村的音乐教学现状加以分析,进而给出相应的具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教学方案,希望能够通过个性化教学方案促进农村课堂的音乐教学质量的提高。

关键词:农村初中;音乐;个性化教学

音乐能够提高一个人的文化艺术修养,可以提高学生对于美的鉴赏能力,在我国素质化教育的大背景之下,学生的音乐水平已然变得越来越重要。而在农村中学阶段音乐教育工作的具体开展过程中,由于自身条件的局限性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严重制约了学生音乐水平的提升。

一、目前国内农村初中的音乐教学现状

(一)师资力量较为欠缺,教学条件有待改善

现今国内部分农村的条件还有待改善,因此有些教育工作者不愿意到农村去工作。另外,一些农村音乐老师的专业水平并不高,甚至还有别科老师兼任的现象。由于中学阶段的音乐学科并不纳入中考的范围,某些学校的管理人员为了提高学生的文化课水平,甚至直接取消了这一门课程,更不用说重视音乐教师的引进工作了。除此之外,农村大多中学的音乐器材类别还不够丰富,数目较少,在教学的过程中大多直接由老师加以演示,同时由于某些学生家庭条件的限制,不可能让他们通过自行购买的方式来解决这一问题,所以很难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充分掌握所学乐器的使用方法,也就直接限制了他们音乐水平的提高。

(二)音乐教学工作者的教授模式还有待改善

根据对农村初中生音乐学习现状的相关调查能够得出,只有少部分学生对于老师的授课模式还比较满意,大部分中学生认为老师的教学工作还有待改善,甚至还有的学生非常反感教育者的教学模式,因此大多数初中生的音乐水平难以得到根本性的提高。在大多数学生的观念中,音乐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他们在学习生活中所受到的各种压力,培养他们的音乐素质,但是农村的一些音乐老师没有针对学生的兴趣制定出相应的教学大纲,大多只是一味地让学生跟着自己学唱,直接导致了学生兴趣的丧失。除了以上问题,农村初中生的音乐教学还存在学生参与积极性不高、对于教师有一定不满情绪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必须采用个性化的教学方案,一方面能够确保初中生受教育的主体地位,对他们在音乐上的兴趣加以合理的引导,另一方面还可以进一步提高他们的音乐修养。

二、个性化教学的实施方案

(一)落实农村初中音乐教学人才的引进工作,改善教学条件

首先,必须向当地教育部门建言,提高农村音乐教学人才的相应待遇,进而吸引音乐学科教育人员的注意力,另外学校的管理者也必须加大对培养学生音乐素养的重视程度,积极的引进师资力量,这是个性化教学具体方案能够得以实施的前提;其次,学校领导必须要关心音乐教育者的工作生活,尽可能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提高他们对于学校的归属感,树立起他们的责任意识。除此之外,还需要采购一些适用于农村音乐教学的乐器,丰富学生的音乐课堂,进一步提升中学生对于音乐的兴趣,为开展个性化教学做好铺垫。例如我们学校就订购了一批巴乌,乐器的体积不大,便于携带,学生学起来也容易,也适于课堂教学。

(二)因材施教,对学生的兴趣加以合理的引导

每位学生由于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以及自身条件的限制,对于音乐的兴趣也各有不同。比如,有的学生因为没有接触过钢琴,因此对其比较好奇;还有的由于在家闲暇时也会哼两句,因此喜欢唱歌等。针对喜欢钢琴的学生,可以在平时弹奏的同时交给他们一些基础的知识,例如键盘的识记,简单的音阶在键盘上的变化等。并在空闲时间给以他们一定的指导,在自身的监督下让他们完成一些基础曲目的弹奏。另外,由于农村条件的限制,大多数学生家里并不具备自行购买钢琴的能力,所以进步的速度可能会很慢,教育者不能因此而产生急躁心理,应当耐心的加以引导,同时在适当的时候给以鼓励。或者让学生利用电子琴进行学习。对于喜欢唱歌的学生,不能只是一味的让他们跟着自己唱,而要充分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让他们在课堂上能够自行演唱,同时对他们不理解的地方加以解释,再加以纠正。同时不时的让学生他们自己喜欢的流行歌曲,进而对他们进行指导,并和课堂上演唱的歌曲相结合,学习一些相通的知识,让学生既唱自己喜欢的歌,也能对课本上的歌曲感兴趣,还能尝到一些音乐常识。对于此类情况教育者都必须充分了解,进一步激发农村初中生的对于音乐的兴趣,进而促进学生音乐修养的提升。

(三)尊重学生的差异性,充分利用现今发达的信息技术的优势

一千个读者心目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句话充分体现了人们意识上的差异,自然学生也不例外。在开展课堂教学工作之前,必须对学生意识形态的差异加以充分的了解,不能因为他们兴趣点的不同而产生厌烦情绪。同时在课堂上还可以通过播放大多数学生感兴趣的音频等来激发他们的兴趣,而对于其他兴趣的学生也必须加以关注,在时间充裕的时候也可以播放一些相关的作品来促进他们的学习。除此之外,还必须重视学生课后的音乐学习,虽然受到农村条件的限制不可能让学生在课堂上都对自己感兴趣的音乐加以了解和学习,但是可以合理利用学生家里电脑、电视中的各类音乐资料,针对每一位学生所感兴趣的音乐类别都可以推荐相应的水准较高的作品,让他们在课余时间也能够对音乐加以学习、欣赏。合理利用现有的资源能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农村初中音乐个性化教学中所存在的局限性,进一步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

三、论文总结

教育工作的落实情况无疑能够对学生的发展产生较大的影响,而对于农村初中生而言这一影响效果则更加显著。音乐作为艺术的一大类别,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而针对农村的教育条件而言,音乐教学由于所受限制较少、成效显著,因此具有极为重大的推广意义。而在传统的音乐教学模式下,学生的音乐特长往往得不到较好的发展,因此必须注重个性化教学工作的落实,尽可能让农村的初中生也可以接受到良好的音乐教育,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

作者:顾敏霞 单位:江苏省昆山市周市中学

参考文献:

[1]马海星.沿着自主探究道路走向音乐高效课堂[J].新课程(下),2015,(05).

[2]刘亚吉.浅谈素质教育背景下的中学音乐欣赏教学[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3,(21).

[3]陈玉静.新课程背景下的高中音乐教学创新谈[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3,(22).

[4]王迎春.浅谈如何让学生在音乐课堂上获得真实的体验[J].科教文汇(下旬刊),2009,(11).

[5]钱鹏.将音乐的耳朵“唤醒”——音乐课堂如何培养倾听的艺术[J].新课程研究(基础教育),2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