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个性化教学实践研究

时间:2022-11-25 10:09:22

高中数学个性化教学实践研究

摘要:在全新的教育体制下,传统的教学方法已经难以满足当前的教学情况,学生在枯燥的教学环境下,对其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的提升,在新形势下,在高中数学教学过程中,为了改善教学现状,必须对教学方法加以完善,进而激发学生学习一的兴趣。目前,个性化教学是高中数学教学的主要发展方向,教师通过开展个性化活动,能够为数学教学质量的提升提供有利依据。因此,本文针对新形势下高中数学个性化教学实践展开了研究,从而为优化课堂教学效果提供借鉴。

关键词:新形势下;高中数学;个性化教学;实践

随着教育体制的不断改革完善,所以在新的教育形势下,高中数学教学效果为了得到有效提高,应当对教学模式加以创新,继而为学生学习复杂和抽象的数学知识创造良好的条件。在高中阶段,数学是一门十分主要的科目,对学生的理解能力和思维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而,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难以满足新形势下的需求,需要对教学模式予以完善。因此,通过大力开展高中数学个性化教学活动,以全新的教学模式开展有效的活动,能够有利于高中数学教学质量的提高。

一、个性化教学概述

所谓个性化教学,指的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个性予以尊重,通过对学生的特长和兴趣等进行全面分析,继而掌握学生的需求,并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空间,所以个性化教学是一种自主性学生模式,为教学活动的开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对于个性化教学的理论基础而言,主要包含多元认知理论、多元智能理论、建构主义理论和人本主义理论,在这些理论基础的作用下,教师对学生予以充分尊重,并在个性化教学理念的要求下,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开展个性化教学活动,所以对学生获取丰富的教育资源、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都起到了重要作用[1]。

二、个性化教学的主要特征

1.针对性强

在开展高中数学个性化教学过程中,为了使得教学活动的开展能够取得良好的效果,应当满足学生的需求,结合学生的具体特点,进而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活动。因此,从中可以凸显个性化教学的针对性强的特点,教师为了使得学生在学习期间有更好的发展,需要尊重学生个性差异性,通过对学生的兴趣和特长等方面给予尊重,然后采用合理的教学方法,对教学内容与教学进度等予以科学的安排,从而使得数学课堂取得良好的效果。

2.目的性较强

社会在发展过程中,对人才有了更高的要求,学生不仅要掌握丰富的知识,而且其应当具体较强的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进而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在开展个性化教学社时,学校再开展教学活动时,对学生未来发展予以了高度重视,由于个性化教学具有目的性较强的特点,通过开展个性化教学活动,有利于对学生创新能力和管理能力等的有效培养,所以为完成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三、新形势下高中数学个性化教学实践

1.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

在高中数学教学过程中,为了进一步增强教学效果,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使得学生对学习数学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明显的增强,数学教学在教学期间,为了满足全新教育体制的基本要求,应当对教学模式加以完善,加大个性化教学实践力度,进而为教学质量的提升打下坚实基础。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下,在教学期间,教师处于主导地位,学生则被动的听讲,因而对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产生了不良影响。在“概率”教学期间,为了促进个性化教学能够有效开展,应当营造良好的师生关系,通过开展游戏活动,实现师生互动,学生积极参与到游戏活动中,从而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学习概率知识,继而达到优化课堂的效果[2]。因此,在实际实施个性化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在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评析时,不单纯的评价学生获取知识的能力,而且对考察学生分析和加工信息的能力。总之,个性化教学生实现教学改革的关键,在新形势下,大力开展个性化教学能够满足全新的教育体制下的要求。

2.合理运用多媒体展开教学活动

在教学期间,为了使得个性化教学取得良好的效果,因而为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教师应当对个性化教学的重要性予以高度重视,在开展个性化教学时,教师不仅仅向学生传授相关理论知识,而且将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作为主要目标。为了确保高中数学教学质量有明显的提升,促进学生更好的吸收数学知识,对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显著的增强,教师应当进行个性化教学,通过合理的运用多媒体展开教学活动,从而充分发挥现代多媒体的作用,为高中数学教学质量的提高打下坚实基础。比如,在曲线运动过程中,为了使得学生对教学内容有深刻的理解,教师可以运用现代多媒体搜索与曲线运动相关的内容,尤其是借助于多媒体对模拟数学动态过程,通过开展个性化数学教学活动,教师不是枯燥的向学生讲解数学理论知识,而是利用多媒体对数形关系加以演示[3]。在多媒体教学方式下,学生能够直观的观看数学教学内容,因而对抽象的数学知识以直观的形式向学生展示,在此环境下,有助于学生对抽象和复杂数学知识的深入理解,学生在学习数学知识期间,更加容易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点,所以教学效果的增强奠定了良好基础。总之,通过开展个性化数学教学活动,对学生学习数学知识起到了一定作用。

四、结束语

综上述,在新形势下,为了使得高中教学满足课程体制的要求,并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知识的兴趣,掌握最佳的学习方法,需要对传统的教学方法加以完善,进而为学生学习数学知识奠定良好基础。那么,如何对高中数学教学方法加以完善和创新已经成为教育界关注的重点内容,通过开展个性化教学活动,能够为学生学习数学知识创造有利条件,从而推动高中数学教学的有效进行。

作者:陈彦彦 单位:德惠市实验中学

参考文献:

[1]姚国强.多元智能理论在高中数学个性化作业中的应用[J].数学教学通讯,2014(36):43-45.

[2]王新荣.高中数学个性化教学实践探究[J].中学课程资源,2015(7):31-32.

[3]彭红亮.基于个性化辅导的高中数学微课设计--以《正棱锥的侧面积》为例[J].教育信息技术,2015(7):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