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个性化教学思考

时间:2022-10-11 11:03:12

小学语文个性化教学思考

现代教育强调,语文教学应把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注重学生个性的发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我们受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教师的主体地位还是占着统治地位,课堂学习的主体性学生还没有得到充分地突出,教师往往在教学中牵着学生的鼻子走,千方百计地进行着考试的训练,学生的个性发展难以得到真正的提高和发展。新课标明确地指出,语文阅读教学要体现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要让他们积极地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进行实践活动,使他们不断地自主探究,提高学生的个性化阅读能力和水平。因此,我们作为语文教师要鼓励学生从自身的角度去阅读语文,充分体现他们的个性发展。

一、更新观念

教师要深入认识到发展学生的个性是时代的要求,大势所趋。随着素质教育的发展,培养出来的学生要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不再是只会答卷的社会阿斗,我们带着这个巨大的使命来进行我们的教学工作。我们作为小学语文教师要更新观念,放下架子,和学生和平共处,要深刻认识到学生是课堂教学的主体,要让他们真正地在这个知识的海洋里去遨游,大展宏图。不能以传统的那种师道尊严的身价出现在课堂教学中,要学会包容、宽容地和学生相处。要不断地武装和提高自己的思想理念,扑捉时代前沿的教学理念和思想,对自己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以及效果进行反思、总结和提升,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就要立即改进,不断更新和刷新自己的知识教学理论,丰富和提高自己的教学方法。全面了解和把握学生的知识水平以及内心情感,对于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方法和特点,要一个宽容的胸怀理解和支持学生,主动的与学生以朋友的方式进行沟通和交流,一定要减少学生对自己的疏远感,给学生以心灵上的真正朋友感,让他们能够在自己面前放开手脚大胆地去想,去说,使他们的个性得到真正地发挥,成为时代所需的真正创新型人才。

二、授给学生个性化的学习方法

《课程标准》强调:“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鼓励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当我们明确了发展学生的个性化学习,而如何能够真正地让他们更好地发挥其特长,使他们的个性化得到真正地发展呢?那就是要在语文教学中不断地培养,如何提高他们的个性化学习,关键是在方法。我们在小学语文教学中,不能单一地只向学生传授知识理论,而是要培养他们能够自主地去学习,去探究新的知识,让他们能够自己去会学,也就是让他们能够掌握自己学习的方法,发展自己个性的学习方法。只有做到了这些,才能使他们真正地体现个性的发展,能够更好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要在教学中不断地对学生进行个性化学习的养成培养。比如,我们在教学时,采取的不同学生不同差异而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在教学的时候,我们发现有的学生习惯动中学习,有的习惯在朗读中学习,有的习惯默读学习,等等。针对学生的不同学习方法采取不同的教法,然后通过将课内、课外知识进行有机结合,促进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课文。对于孩子们的不同学习方式方法,要进行积极地引导,让他们能够参考老师的意见和见解改进自己的学习方法,从而帮助他们在加强对自己了解的同时,养成适合自己的个性化学习方法,这样才能有效地促进学生学习效率的提高。

三、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我们的教学最终端应该是使学生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他们的个性就自然得到了发展。因此,我们语文教学中要把学生的创新精神激发出来,让他们自主地发展自己,带着自己的知识、经验、思考、灵感,兴致勃勃地参与课堂活动,成为课堂教学中的主体。我们要使学生实现个性化的培养就要从“预设”走向“生成”,并且要珍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独特感受。例如,我在执教《跳水》一课的时候,让孩子们去分析“猴子与孩子”之间的关系的时候,惯用“猴子逗孩子”。而有一次,一个学生向我问道:老师能不能把“逗”字换成“惹”字呢?当我问其原因的时候,他却侃侃而谈地说道:“从下文孩子的暴怒的表现来看,猴子的行为岂是逗,简直是惹。”多么精准地创意分析啊,他能够从上下文的角度来进行阅读,根据语境分析文章,顿时使我极为高兴,我马上就对他的行为进行了大声地赞赏,夸奖他的敢想精神,课堂上也就采纳了他的想法,改变了我的多年教法。从这里我感觉到个性化阅读教学中老师要摆脱“预设”的消极思维定势,要更多地关注学生的发言,善待并开发学生的发言实现学生、教师、文本真正意义上的平等对话,使个性在课堂中灵动飞扬。总之,只要我们语文教师坚持发展学生的个性学习思想,我们的学生就会大展其个性向前发展,他们的创新思维和能力就会得到真正的发展。

作者:奚锁 单位:吉林省大安市舍力镇六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