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个性化教学探讨

时间:2022-10-11 11:01:11

小学体育个性化教学探讨

小学生由于年龄特点,他们对于体育的寄望是以乐为主以学技为辅。为此,在进行小学体育教学过程当中,应该要从实际出发,与学生特点、兴趣相结合,因材施教,并积极进入个性化教学,让每一位学生能够充分展示自我,兴趣爱好得到重视,人格得到尊重,有利于教师发现和及早培养体育专业人才,为国家体育事业输送人才资源。以下为个性化教学的具体探究。

1.把学生作为主体,围绕学生开展教学

小学体育教师需要把握学生之间个体差异和共性,结合实际,因材施教,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够参与到体育教学活动中,在自身基础上得到进一步拓展和提高。教师在备课过程中,应对教学方案进行优化设计,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活动的欲望和兴趣。在课堂教学中,应该以生活经验以及基础知识作为铺垫,帮助不同学生制定不同的学习目标,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够得到提问的机会,增强学生在活动中的体验,尊重学生,满足学生意愿。例如:在立定跳远教学活动中,教师应该要重视学生心理感受和情感体验,可在活动展开之前穿插小青蛙游戏,教师首先与学生展开讨论,如何才能够像小青蛙一样跳得更高更远,通过提问引起了学生的兴趣,通过各种方法来进行练习。并指导学生设计动作:如一摆、二蹲、三跳起,最后师生一起进行立定跳远练习,并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进行比赛,进一步提高学生参与的积极性。结合小学生的心理特点,在教学活动中积极融入生活小知识,以喜闻乐见的游戏形式开展教学活动,把学生作为教学主体,鼓励人人都能够参与其中,并在教师的指导下掌握立定跳远的动作要领,培养自主锻炼的意识以及习惯。

2.活用教材,适应学生个性发展

小学生成长背景不同,性格也存在差异。为此,教师在教学中要善于活用教材,摒弃传统教学观念以及模式,结合实际需要,针对小学生心理特点以及接受能力,把促进学生发展作为教学目标,制定个性化教学方案,确保制定教学内容符合学生的实际需要。积极鼓励和支持学生保持自己良好的个性以及兴趣爱好,并通过开展合作学习的方式,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为学生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给学生创造出更多的发展空间,让他们能够得以展示自我。此外,教师还需要积极观察学生在课堂中的情绪,对教学策略积极进行调整,引导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练习方法,对技术要点进行比较,进一步发挥出自身的特长以及个性,完成教学指标。例如:在进行玩魔球教学活动的时候,教师首先可带领学生进行各种跳法:(1)四个人前后位置连续跳。(2)四个小队连续跳。(3)一个人在原地前后位置连续跳。接着带领学生各种抛法,首先是左抛右接,然后再联系右抛左接,最后是击掌抛高。要求学生按照音乐跟着练习,教师在一旁做好指导和提示。在这种良好的氛围之下,大家一起游戏,并掌握魔球的基本技术要领,又在学习中获取了乐趣,达到双赢的目的。在这个教学活动中,把魔球作为一种教学工具,整个课堂都充分运用到它,让其贯穿于课堂始终,不但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又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好奇心和兴趣。教师在一旁作为指导,让学生主动去学,去练,不但培养了学生动手能力,还培养了他们的创造能力,在团队合作过程中树立起集体意识。

3.积极开展竞赛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小学生处在快速成长的阶段,其好奇心和接受能力都非常强,积极开展各种丰富的竞赛活动,有利于他们增长见识,树立集体意识,培养团结协作的精神,促使心智得到更佳的发展。为此,根据学生实际需求,在业余时间适当开展以体育竞技为主题的竞赛活动,根据学生特长和兴趣,鼓励他们踊跃参加,在活动中积极表现自我,尽力发挥自己的特长,并通过特长取得成绩,为班集体争光。例如:可以开展魔球竞赛、跳绳竞赛、跳远竞赛等等,确保学生们都能够找到合适自己的项目参加,通过竞赛活动检验学生的体育成绩,学校对于表现出色学生给予鼓励,满足孩子的自豪感,让学生在积极肯定中增加自信,保持对体育的兴趣,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培养出良好的身体素质,确保德智体美劳得到全面发展。

4.结束语

综合上述可知,小学是孩子成长的关键时期,在小学阶段体育锻炼,进一步提高体育水平,有利于培养健康体魄,为日后学习工作打下良好的身体基础。为此,小学体育教师应该在体育教学中积极引入个性化教学,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充分调动学生学习体育的热情,让学生感受到体育带来的乐趣,促使学生成长为一个能文能武的综合性人才。

作者:王卓君 单位:苏州工业园区东沙湖学校

参考文献:

[1]赵凤.浅析加强小学数学个性化教学的策略[J].小学生(教学实践).2015,24(02):667-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