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师专业素养及个性化教学探究

时间:2022-10-11 10:56:42

语文教师专业素养及个性化教学探究

摘要:小学语文教师要注重通过自身的专业素养和言行举止对学生的潜移默化。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对于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方法和特点,教师应该以一种宽容、客观的心态去面对。教师个性化教育思想的形成,是个性化教育的首要任务。要培养学生个性化的学习习惯、思维能力,要积极鼓励学生,对学生的优良表现给予肯定性评价。

关键词:专业素养;个性化教学

教师都希望将自己的毕生所学传授给自己的学生。小学语文教师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扩大知识面,深入了解学生的内心想法,了解学生的学习方法、爱好和对待语文学习态度。教师更要注重通过自身的专业素养和言行举止对学生的潜移默化。

一、教师要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

小学语文教学并非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在没有投身教育之前,笔者一直认为小学的教学很简单,优秀的本科毕业生带小学生绰绰有余。真正走上讲台那一秒,才明白,小学语文虽然简单,但也会出错。越精细的知识越会出现错误,教师要不断完善自身教学水平。目前为止,笔者还在不断地研究小学知识,只要是小学会牵扯到的知识点都会去深究一翻。所以说教师这个职业是一个活到老,学到老的职业,教师要为人师表,自身的素养一定要有超越。“只有自己手上有茧才有资格对别人指指点点”用来形容教师这个职业非常恰当。

二、教师要注重言行的潜移默化

小学生模仿能力很强,小学语文教师的一举一动无时无刻不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教师应该用自身的人格力量教会学生如何做人。语文教师的职业性质决定了其对细节的把握,不容出一点差错。作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一定要有爱心,因为爱是教师最美的语言。都说“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教师爱学生要像父母爱孩子一样。语文教师应该注重教育细节和说话技巧。学生的自尊心很强,过于严厉的说话语气容易伤害到学生幼小的心灵,讲课时可以诙谐幽默,把每堂课都上得精彩,让学生热爱课堂,做学生最喜欢的老师。教师的专业知识固然重要,但也要注重言行举止。优秀的小学语文老师,除了培养自身的专业素养外,还要注重形象,精神面貌要饱满。

三、教师要有个性化教学的思想

语文教师要意识到个性化教学的重要性,也要对个性化教学有自己的理解。要敢于向传统教育观念发起挑战,而不是一味按照传统理念呆板地教学。同时,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用不同的方式帮助学生解决他们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小学语文个性化教育的本质就是要培养学生自主思考的能力,不能只把每一个学生的分数看成考核标准。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自主思考问题,积极鼓励学生多思考,敢于表达自己的理解。教师必须要有开放性的思想和包容性的态度,容许学生犯错误。教师个性化教育思想的形成,是个性化教育的首要任务。

四、尊重学生个性化的学习方法

在传统的教学历程中,一直都是“我教你学、我讲你听、我布置你完成”的教学模式,殊不知,学生才是课堂的主人,教师应扮演一个引导者的身份。能不能真正拿到开启知识大门的金钥匙,多半要靠学生自己努力,去摸索和寻找。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式方法,都有自己的想法,最终都能拿到开启知识大门的金钥匙,只是有的人更快拿到,有的人要慢一些,但是并不代表慢拿到金钥匙的学生就是错的,他们并没有错,只是相对来说多走了一些弯路而已。条条大路通罗马,不管中途多么曲折,最终还是会到达目的地。在学习的过程中也是如此,学习的方法多种多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方法,因为只有自己喜欢的才是最适合自己的,教师不应该对学生的学习方法给予否定,毕竟天下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适合一个学生的学习方法,并不一定就适合所有学生,教师要引导学生发现更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让学生学会学习,养成自主学习的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都说“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在学习中也是一样的,人们对于同一件事情都会有不同的看法,但是我们一定要去尊重他,不能批评否定,世界上没有绝对的正确,也没有绝对的错误,每一个事物存在都有它存在的道理。在教学过程中也是如此,要尊重差异,鼓励创新,培养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让学生发挥自己的潜力,去探讨学习的技能,走向知识的大门,并且拿到金钥匙开启知识的门。学习的生涯就像是航海,学生就像是水手,而教师就像是罗盘,给水手指引方向。

五、培养学生个性化的学习习惯

春秋时期,孔子提倡的教育思想是“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现在也是如此,作为一名优秀的小学语文教师,一定要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教学能力。在教学过程中,要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不要对原始的教学方法生搬硬套,墨守成规,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在授课的过程中,应该具有自己风格,用比较幽默的方式给学生带来知识,老师要有个性地教,带学生有个性地去学,让学生养成个性学习的习惯,让不同的学生用不同的方法去学习,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去获取知识。教师针对不同的学生,应该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而不是教师强制将知识灌输给学生。现代教育提倡素质教育,教师不应该太在意学生的成绩,而是要看学生到底学到了多少有用的知识,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鼓励学生自由发挥。六、培养学生个性化的思维能力小学生会比较调皮,尤其是现在的小学生,特别聪明,只要引导好了,那就是可塑之才,要是引导不好,他也会误入歧途。所以,教师的角色扮演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在上课的过程中,学生没有按照教师的思路走,却有了自己的想法,那教师应该听完,讲得好的就给予肯定、鼓励,讲得不好也不要批评、否定他,要用灵活的方法加以引导,让学生对事情有一个正确的认识。现在的小学生都喜欢标新立异,教师要给予正确的开导,让小学生的思维灵活发散,对于同一件事,每个人都有自身的看法,当遇见一个问题,学生不听,而是有自己的见解,教师应该学会用心倾听。例如教师问:“春天是什么样子的?”自然有学生回答:春天是美好的,花儿开了、小草绿了,柳树发芽了、桃花开了、梨花开了,万物复苏、生机勃勃等等赞美春天的语句,每个同学都这么回答当然好,但是有的学生就会回答:春天阴雨绵绵、湿气太重、对身体不好、容易感冒等等,这样回答也是正确的,老师不应该否定,反而要鼓励,夸他善于观察,很有个性,与众不同。最形象的就是当老师问“雪化了是什么?”的时候,有答水的,有答泥的,有答冰的,都得了满分,但是有一个学生的回答是春天,却得了零分,雪化了是春天,多么美好,多么精彩的答案,却没有得到赞许、夸奖,这样学生的积极性会被教师抹杀。不管学生回答什么,教师都应该从各个角度来肯定学生,因为学生这样说肯定有其道理,教师应该培养学生的个性化思维。

作者:曹莎 单位:贵溪市塘湾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