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舞个性化教学原则的应用

时间:2022-07-20 08:17:09

古典舞个性化教学原则的应用

摘要:传统的、一刀切的落后教学模式不利于让每个学生在原有基础上得到应有的发展。因此,在高校古典舞教学中应该积极的对舞蹈教学的新方式进行变革和探索,树立“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尊重每个学生的个体差异,采用个性化教学原则,促进古典舞教学效果得到整体性的提高。

关键词:古典舞;个性化教学;原则

古典舞是高校舞蹈专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审美教育体系中的重要和关键组成部分。古典舞教学作为传统的民族文化传播的一种主要方式,可以丰富大学生的舞蹈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也可以提高大学生的文化内涵。

一、古典舞个性化教学原则的必要性

古典舞的学习因学生心理、生理、性格的影响存在着明显的个体差异。仅从高校舞蹈专业学生的古典舞基础来看,就可以将学生分为不同的类别。比如笔者在教学过程中发现,有的学生专业基础十分薄弱,对古典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都缺少足够的把握,学习起点较低,在古典舞学习过程中感到十分疲累,难以跟上教学的节奏。也有的学生从小练习舞蹈,具备古典舞所必需的身体素质,但是他们对古典舞基础理论知之甚少,对古典舞蹈深层内涵的理解欠缺,在学习中不能把握神韵。除了这些学生之外,还有少部分学生不仅仅身体条件好,而且在入学之前就专门学习过古典舞,这些学生不仅掌握比较专业的舞蹈动作技巧,而且在表演上也比较到位,能够基本把握古典舞的神韵。正是因为学生存在着突出的个别差异,所以教师在古典舞教学中必须根据这些差异进行教学,在古典舞教学中根据不同学生的舞蹈基础、认知水平、自身素质和接受能力,选择适合每个学生特点的学习方法来有针对性的教学,在尊重学生们学习兴趣和个性发展的基础上,重视个性化的舞蹈教学原则。

二、个性化原则在古典舞教学中的运用

1、进行小班教学

随着高校的扩招,学习舞蹈的学生人数也在逐年递增,原先的一对一教学已经变成了大班教学。如今,高校舞蹈教学越来越趋向于大班化教学,一个舞蹈教师往往要同时指导几十个乃至上百名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只能采取统一的模式进行,难以兼顾到每个学生,教学效果往往很不理想,导致一些学生对课堂教学的兴趣越来越低,甚至有可能产生抵触心理。所以,高校应该鼓励古典舞专业采用小班教学,根据学生的身体特征、学习基础、人格特征、学习动机等等方面将学生分成不同的小班,让教师可以针对每个班级的特点采取针对性教学。

2、编写校本教材

统一的古典舞蹈教材难以适应不同类别学生的需求,其中的教学内容可能对基础薄弱的学生而言要求过高,对基础很好的学生而言又过于单薄。中国古典舞训练的总要求就是要围绕着形、神、劲、律进行的整体而系统的训练。而学生的基础和特点各有不同,有的学生可能在这几个方面都有欠缺、有的学生则可能有形但缺神。所以,高校舞蹈教师应该针对学生的特点编写古典舞校本教材,做到遵循学生的身心和认知规律,同时针对专业人才对舞蹈的基本理论与专业能力的要求,力求让学生在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舞蹈的综合素质。在古典舞基训中,教师要考虑大多数学生的接受能力,对原先的教材进行修订。针对基础薄弱学生重点抓基本功和基础舞蹈知识,对有一定基础的学生注意引导学生感受古典舞的韵律美,激发他们的舞蹈表现力。同时,教师可以进一步拓宽教材的呈现形式,舞蹈教材可以是课本、讲义,也可以是有利于学生自学的光盘、软件等等,所有能够适用于学生舞蹈学习的都是良好的教材。

3、丰富教学方法

在舞蹈教学中,应在教学方法上进行一定的改革,采用一些新的教法,满足更多学生的需求。美国学习心理研究专家肯•邓恩和丽塔•邓恩夫妇对不同类型的学生进行过大规模的调查发现,学生分为视觉学习者、听觉学习者和动觉、触觉学习者,也就是说有的学生善于记住课堂上看到或者读到的东西,有的学生善于记住课堂上听到的东西,有的学生则通过触觉学习得最好,还有的学生通过身体来做能使他们学习得最好。所以,在古典舞的教学中,教师应该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比如除了采用传统的口传身授的方式之外,教师还可以采用现代多媒体教学方法,通过直观、形象、生动的画面准确地表达教学内容,使学生获得充分的感知,激发学习兴趣。教师还可以鼓励学生进行小组合作学习,为学生提供模仿动作和对照练习的机会。

三、结语

舞蹈教学的发展是人才优化、教学手段的革新,也是完善学科建设的根基。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发展,高校的古典舞教学正在日趋完善,逐渐摸索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发展的训练模式及体系。在未来的教学过程中,应该注重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教学方式,从而有效的提高整体的教学质量。

作者:刘声超 单位: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音乐舞蹈学院

参考文献:

[1]黄宁.民族舞蹈特色及其个性化教学研究[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2,07:72-73.

[2]焦鹏程.新形势下高职院校舞蹈教学的创新与发展[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5,12:147-148.

[3]付宜玲.中国民族民间舞个性化教学[J].大舞台,2014,06:215-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