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个性化教学策略探讨

时间:2022-07-20 08:05:50

小学语文个性化教学策略探讨

社会在不断的进步,人们对于语文的素质要求也有很大的提高,更加注重个性化。所以,在小学语文的教学过程中应该将重点放在个性化上,对新课改背景下的小学语文个性化教学策略进行深度探讨。

1.小学语文个性化的影响因素

教师和学生是小学语文个性化教学的主要影响因素,主体是学生,教师则起到了指导的作用。第一,教师要善于发现学生的个性和特点,对学生有充分的了解,努力使得学生能健康快乐的成长,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学习。此外,教师还应该指导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长处,对学生有一个积极向上的引导,不断培养学生的个性化,针对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沟通方式,设置不同的教学方式、反馈实行和奖励方式。第二,作为个性化教学的主体,学生在小学阶段学习能力特别强,是实现个性化教学的最佳时期,学生的记忆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正在逐步形成,通过正确的教学方法学生的创新和独立能力都能得到很大程度的培养和提高,这在学生未来的学习和人生道路都将产生重要影响。

2.小学语文个性化的教学策略

2.1建立个性化教学体系

教师在实现个性化教学的过程中担当了重要的角色,教师应该打破传统的教学理念,从根本上认同并实行个性化教学,从传统教学中积累经验,取其精髓。在教学过程中逐渐形成适合自己的个性化教学体系。给学生足够的自主学习空间,指导学生不断创新,培养学生形成适合自己的学习习惯。同时,教师更应该认识到学生的差异性和个性,尊重每个学生的个性,并在了解的基础上进行个性化教学。此外,教师也要为学生为根本,构建多元化、个性化教学体系,注重学生的个人素质,在大目标统一的基础上为不同的学生设置不同难度不同时间的学习任务,与学生的实际生活体验相结合。

2.2创设良好的教学氛围

创新,是新时代下学生需要掌握的必备技能,教师应该不断开发、培养、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尤其是小学阶段,学生的学习能力强,正是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形成阶段,小学语文,主要是锻炼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努力提高学生的智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使得授课内容更加生动形象,这样,学生就会对教学内容产生兴趣和好奇心,进一步锻炼学生的创新能力。此外,教师还应该与学生成为朋友,不单单在课堂上关心学生,要成为学生生活中的朋友,在各方面给予学生帮助,只有这样,在课堂授课时,学生才能更容易接受,更有兴趣。这样的课堂才会是轻松愉悦的氛围。只有热爱岗位热爱学生的教师才能尊重和关心每一位学生,个性化教学才能得以实现。

2.3借助多媒体教学资源

传统的教学教学模式已经不能满足新时代的要求,将教学内容通过多媒体的方式呈现在学生面前,学生会更容易接受,才会产生更加深刻的记忆,这将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将课本中枯燥单一的学习内容以生动的动画、逼真的音效等方式展示给学生,这会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才会主动的去学习,去体会课本的内容,去发现课本背后的语文的奇妙世界。在学习中找到乐趣,使得学生的思维更加活跃,更具有个性。通过与多媒体相结合,能够使得教学内容更加生动形象,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产生自己的理解和想法,帮助学生形成自己的学习习惯,锻炼学生的创新意识和逻辑思维能力,是实现个性化教学的有效途径。

2.4注重深层次了解学生

教师在实现个性化教学的过程中要尊重学生的个性,首先就需要对学生进行深入的了解,了解学生的共性和个性,在了解共性的基础上重点培养学生的个性,研究学生的个人兴趣和爱好,因材施教,多和学生沟通,建立个性化教学评价系统。通过这种系统教师可以更加了解学生,并了解个性化教学的实现程度以及存在的缺点,从学生那里得到及时真实的反馈,这样,教师才能准确有效的将个性化教学一直高效的进行下去。此外,教师还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对学生给予表扬和奖励,教师鼓励性的评价将是学生学习的重要动力,同时,个性化教学也是对学生未来的学习道路的指导,重在培养学生的语文素质,锻炼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此外,在培养学生个性化的同时,也要兼顾学生的共性,努力实现小学语文教学的共同目标,使得个性化和共同发展互相促进,互相发展。

2.5开展多样化教学方式

课堂的教学方式对学生的学习效果具有很大的影响,教师在个性化教学的过程中,可以采取多样的教学方式,例如小组讨论的方式,小组讨论的方式一方面促进了学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便于资源的传输和共享,另一方面对于学生的团结合作能力和组织能力都有良好的锻炼作用,教师要合理利用组长的作用,这样教师才能更加了解学生,更加了解自己教学方式。组长的选取要听取学生的建议,组长将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这会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也使得个性化教学更加贴近学生,使得学生更加容易接受,在互相学习中共同进步。总而言之,个性化教学是教学道路的必经之路,是重要的转折点,教师要以学生为根本,尊重学生之间的差异,逐步建立属于自己的个性化教学体系,努力培养创新能力强,逻辑思维能力强的新时代的学生。

作者:夏晓慧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