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个性化教学问题研究

时间:2022-03-17 02:58:11

小学语文个性化教学问题研究

摘要:小学语文教育对一个人的成长具有重要的作用,它既可以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又可以给学生以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所以,教师应在新课程改革的指引下,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采用适当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出色地完成小学语文教学任务。

关键词:小学语文;个性化教学;个体差异;策略

一、明确小学语文个性化教学的内涵

教学活动的开展是师生之间互动的过程,而个性化教学指的是教师在充分了解教学内容和学生情况的基础上,制订合理的教学目标,采用多元的教学模式,安排多样的教学活动,使教学内容具有最大范围的针对性,同时满足不同层次、不同水平、不同特质的学生的需求,使学生的个性和才华得到最大限度的开发,最终师生的教学水平共同提高。个性化教学模式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具有不可替代性,对于小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个性化教学模式,无论是对学生知识的掌握还是对其能力的提高,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二、创造宽松教学环境,尊重学生个性发展

教师是课堂的组织者和引导者,学生是课堂的参与者和实践者,教师在组织课堂活动时,要充分考虑教材的特点,创造轻松的教学氛围,使学生们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中来。小学生的年龄较小,对事物的认知能力较差,如果没有一个宽松的教学环境,很难积极主动地发挥自身的个性,就更谈不上创造力的发展。例如,在学习人教版一年级下册第19课《壁虎借尾巴》这一课文时,教师可以先讲一个自己小时候与小动物相处的故事,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小学生在听完故事后,感觉老师也是可以亲近的人,也有一个金色的童年,学生们在这样轻松的氛围中思维会分外活跃,会积极主动地发言,分享自己的经历,教师进而引出课题。在讲解的过程中,教师更要对不同学生给予不同程度的关注,一些平时成绩较差的孩子有可能具有很强的观察能力,教师就要充分挖掘这些孩子的潜力,使其对语文课堂充满兴趣,进而掌握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成绩。

三、采用多种教学手段,激发学生个性飞扬

小学阶段的学生,无论是性格还是爱好,抑或是特长等方面都存在很大的差异。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时,就要针对不同性格和爱好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和手段,激发其对语文学习的热情,培养其良好习惯的养成,增强其学习和生活的信心。例如,二年级语文上册第10课《落叶》这篇课文,在讲解这篇课文时,教师就可以打破传统的教学方式,利用多媒体设备进行声色、图画、视频的统一融合,把一幅深秋落叶的美景呈现在学生的眼前。对于一些具有阅读天赋的学生,教师可以鼓励其在课堂中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让他们通过自己的朗读带领大家去领略秋天的生机。此外,教师也可以把学生们带到深秋的郊外,让学生们置身于秋色中,用心体会秋的风韵。学生们在发挥自身特长的同时,也受到其他同伴的感染,无形中综合素质也得到了提高。

四、开发学生的阅读能力,开展个性化评价

小学语文教学的内容离不开“听、说、读、写”四种能力的培养,这四种能力的提高是相辅相成的,而阅读能力是小学阶段语文教育的重要内容,它既可以培养学生阅读的习惯,也可以浸润学生的性格,从而陶冶学生的情操,对学生之后的学习和人生都将带来很多的益处。教师在组织教学活动的过程中,不能单单地把自己对课本的理解和教学参考的观点强加给学生,而是要积极采纳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在学生表达自己的见解时,教师要针对学生不同的特质进行区别评价,对其能力进行纵向的考核。例如,在讲解人教版一年级下册第8课《春雨的色彩》这一课文时,教师就可以先让学生发表见解,首先了解一下在学生眼中的春雨的颜色,学生的答案肯定不是一样的。但是,只要是经春雨浸润的景色所具备的色彩,都算是春雨的色彩。所以,教师在评价学生的见解时就不能只是照本宣科,只有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化阅读的成果,学生才会更加积极地参与课堂,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来解读教材。在新课改背景下,小学语文教师在不断学习和摸索中,使个性化教学成为一种提高教学效果的重要模式。教师针对不同性格、不同爱好、不同水平的学生采用个性化的教学方法,为学生提供一个宽松的学习环境,多方面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使学生的个性得到尊重和发挥,有利于其今后的成长。

作者:刘杨 单位:重庆市巴南区道角小学校

参考文献:

[1]程翔.作文个性化与作文教学个性化[J].湖北教育(政务宣传),2003,(5).

[2]叶培祥.个性化作文教学初探[J].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2,19(1):9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