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个性化教学的普及

时间:2022-02-24 09:24:30

微课个性化教学的普及

个性化学习指学习者根据自身需要选择参与学习的方式和程度。个性化学习不仅意味着知识结构、兴趣爱好、思维方式、目标和期望不同的学习者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个性化学习,还意味着所处文化、社会、环境以及具体情境不同的学习者会进行与身心状况相适应的个性化学习。与个性化学习相对应的是个性化教学,未来的教与学将既尊重学习者个性化的需求又彰显教师的个性化魅力。个性化教学一方面指在教学中教师对教学内容进行的处理具有个性特征。对于同样的教学内容教师们往往进行不同的处理,这种现象往往被认为理所应当。另一方面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各种教学对象在一定教学情境下做出的带有明显个性特征的教学处理。人们对于每一个教师在教学中表现出的气质、态度、人格各有不同早就习以为常,因为当教师直面学生的时候,个性化教学是自然而然生成的,而这也是“因材施教”这一古老教育原则实现的关键所在。

一、倡导个性化的教与学

教学理念是人们对教学活动的基本观念和信念。对于教学目标的确立、教学方法的选择、教学的评估等一系列教学问题有重要指导意义。教学理念是基于人们对于认识的理解和看法建立起来的,因而对于认识问题的回答决定了教学理念的基本面貌。依托于20世纪逐渐发展起来的第二代认知科学研究成果,具身化教学理念重视身体、情绪情感和环境在教与学中的作用,强调认知的生成性,倡导教与学两方面都实现个性化。首先,具身化教学理念重视身体、情绪情感和环境在教与学中的作用。传统教学理念在教学目标中规定学生需要识记某些客观知识,理解某些抽象原理,强调理性思维能力的提升。但是,个体认知过程是在一定背景和环境之中个体的身体全程参与、情绪相伴的过程。因而,具身化教学理念强调除了要了解学生原有的知识储备和结构以外,还应尽可能地了解学生的身心状况;教学的目标还应包括某种情绪或情感的表达和体验;整个教学过程还应该注意环境的作用。其次,具身化教学理念强调认知的生成性。传统教学理念中总是由教师根据教材统一安排教学进度,并根据各知识点之间的逻辑关系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具身化教学理念提倡的生成性既包括教学计划之中的生成,也包括计划之外的惊喜。第三,具身化教学理念的落脚点在于教与学两方面都应实现个性化。传统学校的集体教学是一种集约化、规模化的教学方式,其在普及教育、提高效率方面起到了巨大作用,与此同时也使教学常常陷入矛盾之中。一方面乐于看到教学的高效集约,另一方面又期待教师对学生因材施教、帮助学生个性化学习;一方面要求教师教学内容准确、举止规范,另一方面又希望教师富有个人魅力。具身化教学理念认为人类的认知不是对客观事物的简单反映,而是个体从自身出发进行构建的过程,除此以外别无他法。因而,即便教授同一个知识点,也会因为教师自身的性格、经历、情绪、身体状况、原有知识背景、所处环境不同而出现不同的教学设计、期待和效果。同理,即便学生学习条件完全相同,学习的全过程也将因人而异。这就要求教与学两方面都要实现个性化。

二、微课推动个性化学习

个性化学习作为现代教育的重要特征,同时必须面对教育的普及问题。现代社会主张教育公平,强调全民教育,必须考虑教育效率,以往一对一的师徒模式无法广泛维持,而是代之以集体教学,所谓集约规模化教学方式。现代学校以集体教学为主要形式,虽然其按照年龄、原有知识水平等因素将受教育者分成年级、专业,从而兼顾教育公平与效率,但是集体教学与个性化学习是目前传统学校教学实践中客观存在的矛盾。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教育与互联网实现深度融合,微课作为在线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迅速兴起,其以具有传播性、选择性、便捷性等优势契合个性化学习的要求,因而成为重要的教学资源。目前,微课广泛应用于慕课网站,还有许多学校的一线教师也开始自己制作微课用于教学。微课就是指时间短、知识点小的教学视频。根据服务对象与用途定位可以将微课分为两类:一是供教师课堂教学使用的微课资源,即微课进入课堂融入教学;二是供学生课外学习的微课资源,主要为学生和课外时间服务,即微课成为学生在线学习的资源。微课使个性化学习的普及成为可能。首先,微课以视听结合的视频格式为主,更符合人们认知的习惯,与传统的书面学习材料相比更易于被人们接受,视听心理学研究表明,视听结合的刺激比单纯的视觉、听觉以及语词产生的效果都好,利于持久记忆。同时,其对于学习者的知识结构、文图识别能力等智能因素的要求进一步降低,因而更容易普及。其次,微课满足了逐渐兴起的移动微型学习模式的要求,移动微型学习就是人们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在任意地点进行短暂的学习。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这一新的学习模式渐渐为公众所接受,并有成为潮流的趋势。第三,微课作为互联网和教育进行深度融合的产物促成个性化学习的普及。目前,互联网与教育融合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在线教育相当于远程教育,为远程学习者提供了大量优质教育资源,但是那些系列完整而长篇的网络课程只是将课堂录像搬到了网络上,以实现资源共享,其背后的教学理念并未发生根本改观;第二阶段,即刚刚开始的“互联网+”时代诞生了微课,微课促成个性化教学的普及◎洪燕盖雪么其为学习者提供了更便于自由选取、任意组合的课程资源,使得学习过程可以根据学习者自己的身心和情境为线索推进,不再必须以学科体系的逻辑推进,打破了“从头开始学起”的常规模式,因而更适合以问题为导向的跨学科学习,满足个性化学习的需要。

三、微课有助于个性化教学的实现

个性化教学内含着“因材施教”原则。这一原则强调根据学习者的脾气禀性、兴趣爱好、思维模式、知识结构等比较稳定的心智特点进行教学活动,同时还要求教学适合学习者的情绪感受、所处具体情境以及社会文化。在这一点上,隔空进行的微课教学很难进行识别、计划以至于主动教学。因此,微课可以作为在线学习资料,并将成为课堂教学的重要辅助部分,但无法完全取代传统的师生关系。首先,微课无法替代普通教师的角色,尽管微课通过网络的传播能够使优质教学资源得以共享,但是教学任务需要师生的交流,最终还需要一个真正的教师来完成。一个普通的教师之所以能够就教学内容与学生有效交流,不仅因为其具有专业知识,还在于其对学生表情举止的观察和体会,更在于经过长期保持教学关系而获得的对学生的全面了解。其次,如果微课作为反转课堂的一部分,教师将得以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在学生如何学而不是课该如何讲的问题上。可以预见的未来,由于网络课程将会自动指导和推送适合每个学生的学习材料,每一个教师手上都有一份学生学习进度程度表,以便掌握学生的学习进程,而教师更为重要的工作将是深入了解学生,与学生进行比目前更为频繁的交流,建立比现在更加密切的师生关系,从而真正实现因材施教。

作者:盖洪燕 么雪 单位:首都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