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写作个性化教学论文

时间:2022-03-02 06:05:27

英语写作个性化教学论文

任何语言的学习,都不单单是一种文字的简单学习,更是一种隐藏在语言背后的文化的学习。英语作为一种语言,也是如此,尤其是作为写作部分,更是对学生的综合素质有更高层次的要求。为了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有必要将个性化教学法引入到英语写作教学的过程中。在具体的应用过程中,至少要做到以下三点:

1.抛弃模板式的英语写作

英语写作是英语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一种没有固定模式的写作训练,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是一种很好的自主创新能力培养和训练的机会。但是在目前学生英语写作过程中存在严重的模板化趋势,即众多学生套用一种固定的写作方式。这种固定化的写作方式,严重地束缚了学生的想象和创新能力,长久下去学生只会形成一种固定化的思维方式,这就背离了我们素质教育的最终目的。而初中生正好处于英语写作的初级阶段,若不及时改正这一做法,会影响学生后期的学习,从长远来看,将不利于学生自我个性的展示和发挥。由于个体差异,学生在面对英语写作时基于他们各自的学习程度的不同会产生不同的反应,这是学生顺应自我个性的结果。个性化教学法恰好是尊重学生个体差异的模式,它一切以学生自我个性为中心,真正做到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个人价值,最大限度地挖掘和发展学生的潜能,以便使学生在遵守普遍原则的前提下,能够按照自身的思想来完成英语写作。

2.促进学生自我写作个性的形成

作为学习主体的学生,是应用个性化教学法的关键点。但实施这种方法需要教师和学生双方的努力。一方面,教师要多方面地观察和了解学生,根据学生在学习英语过程中的具体情况,挖掘学生各自的优势,有意识地让学生发挥各自的长处;另一方面,学生在教师有意识的培养下,结合自身的情况能更快地找到自己的学习兴趣以及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这样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同样,英语写作也需要学生形成自我的一种写作个性。个性化的写作是学生基于自身的情况在英语写作过程中形成的一种适合自己的风格模式,比如面对同一个画图作文(画面中是一片扔了许多垃圾的湖),对于善于逻辑思维的学生,他可以结合图画所反映的内容,即环境污染问题,进行评论且发表一些关于保护环境重要性的观点;同样地,对于想象力丰富的学生,那他们就有可能通过图画联想到湖中的物体如鱼儿,从而透过鱼儿等展开相关方面的写作。总之,让学生根据自身的特长来进行写作,而非固定的统一模式来写,这与传统的模板式写作有本质上的区别。

3.培养教师个性化的教学风格

个性化的教学法,虽然强调的是学生个性的发展,要重视学生主体性的地位,但是作为教学实施者的教师的作用也不容忽视。因为教学的实施本身就是学生和教师的双向互动,同时教师作为教学的组织者和管理者以及教学的引导者,对学生个性的培养和发展起着相当大的作用。对此,教师也要培养其个性化的教学风格。但仍然要注意的是,教师的个性化教学是基于学生而非教师的个体差异来实施的。由于学生学习方式不同,教师的教学风格也要有所不同,要采取多样化的教学风格,这样才可以尽可能地满足不同学生的要求。尤其是多媒体教具的发展,教学资源非常丰富,更有利于教师授课方式的多样化。除文本的讲授,还可以结合音像视频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一些话题作文的写作,教师可以搜集相关的一些图片或者视频,来帮助学生对话题进行了解,同时让不同的学生进行描述,鼓励他们使用不同的词汇,让成绩较好的学生使用更完整的句子表达自己的思想,让学生学会自己组织句子,谋划篇章。这样写出的作品带有自己的个性,从而更有可读性。因此为了更好地发展学生的想象力和创新能力,教师应勇于创新和探索,结合每个学生采取适合他们的教学方法,针对富有鲜明特点的学生,更要采用个性化的教学模式。为了改变模板式的英语写作,更好地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有必要将个性化教学法应用到初中英语写作教学的过程中。本文基于此背景,主要从抛弃模板式英语写作这一前提,促进学生自我写作个性的形成这一关键和培养教师个性化教学风格三方面探讨了个性化教学法在初中英语写作教学中的应用。只有应用个性化的教学法,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发挥他们的创新能力。

作者:杨明生单位:广东省吴川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