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个性化教学论文2篇

时间:2022-03-02 04:55:26

大学英语个性化教学论文2篇

第一篇

一、大学英语个性化教学的背景与概念

2007年7月,教育部颁发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明确规定“,无论是主要基于计算机的课程,还是主要基于课堂教学的课程,其设置都要充分体现个性化,考虑不同起点的学生,既要照顾起点较低的学生,又要为基础较好的学生创造发展的空间……要有利于学生个性化的学习,以满足他们各自不同专业的需要”。所谓个性化教学是指教师以个性化的教为手段,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学,并促进个体人格健康发展的教学活动。个性化教学具有民主性、主体性、创造性、和谐性的特点(李如密、刘玉静,2001)。首先,个性化教学重视学生的个体差异,给学习者提供适合其特点的个性化教育;其次,个性化教学改变传统的“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师生关系,重视教师与学生的双主体地位,调动师生教与学的积极性;第三,个性化教学重视师生的个性化特点,突出师生创造性的养成;第四,个性化教学既重视学生个性发展和全面发展的和谐统一,又重视个性发展和社会需求的和谐统一。2.影响大学英语个性化教学的因素及对策(1)学生因素第一,大学生,尤其大学生新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适应大学英语个性化、自主式的教学模式,如果缺乏教师的及时引导与帮助,他们就会失去英语学习的兴趣与信心。第二,仍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将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作为其大学英语学习的主要目标,而这种工具型学习动机具有短效性,一旦学生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其英语学习动机就会消失。第三,大部分学生对英语学习的意义缺乏正确的认识,没有意识到英语学习对其专业学习及未来工作具有促进作用。对策:在新生入学时,给他们开设导学课程,使之了解大学英语学习新模式,认识英语学习与其专业学习的关系。(2)教师因素第一,在教学观念上,教师缺乏个性化教学理念,因此,在教学中,忽视了学生的个体差异,采取整齐划一的教学思维方式。第二,在教学方法上,教师强调“以教师为中心”,重视语言知识的讲解,缺乏师生的语言互动,阻碍了学生个性发展。第三,在教学手段上,教师习惯于传统教学手段,不愿采取计算机多媒体教学辅助手段,因此,学生获取语言信息的渠道单一,这不利于个性化教学的开展。对策:加强教师培训,转变教师教学观念,采用多样化教学形式和现代化教学手段,重视学生与教师的个体差异,真正实现“师生双主体”的个性化教学。(3)管理因素第一,在师资建设方面,大学英语教师普遍缺乏语言知识之外的专业知识,双师型人才奇缺,这制约了专业类英语课程的开设。第二,在教学评价方面,将考试成绩作为评价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效果的唯一标准,导致了教师和学生只重视学习成绩,而忽视个性的发展。第三,在教学环境建设方面,大学英语自主学习所需的教学硬、软件建设仍需加强。对策:加强大学英语师资建设,增加大学英语双师型人才的培养;改革不利于个性化教学的评价制度,实施个性化、综合性教学评价;建设个性化自主学习平台,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

二、大学英语个性化教学体系的构建

(一)大学英语个性化教学目标

教师需要根据不同学校的特点,以及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等,设计多层次、个性化的教学目标,让教学目标适应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求。首先,大学英语教学目标要符合各高校的特色,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高校应根据本校特点,设计符合本校学科建设特点和人才培养方向的大学英语教学目标;其次,大学英语教学目标要符合学生的个性特点,针对不同语言水平、不同学习兴趣的学生,设计不同等级、不同层次的大学英语教学目标。

(二)大学英语个性化教学模式

根据大学英语个性化教学目标,大学英语教学可采用分级、分层次的课堂教学和网络自主学习相结合的个性化教学模式。(1)大学英语分级教学根据大一新生入学时的英语考试成绩,将新生分成不同等级的班级,对不同等级班级的学生提出不同的教学要求。(2)大学英语分层次教学根据学校和学生专业特点,实施大学英语分层次教学。首先,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高校,实施大学英语分层次教学,如在学术型本科高校,实施学术英语教学,并逐步代替大学英语教学;在应用型本科高校,实施“基础英语+专业英语”相结合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其次,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实施大学英语分层次教学,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特点和兴趣爱好,选择不同的专业类英语课程学习。(3)大学英语网络自主学习为了满足学生的不同学习需求,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搭建网络自主学习平台,实施大学英语网络自主学习。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兴趣、学习能力和认知风格,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内容、学习进度和学习方式。

(三)个性化教学方法

根据教师和学生的个性特点,选择个性化的教学方法。个性化教学包括教师个性化的教和学生个性化的学。首先,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性格特点和学生的个体差异,实施个性化教学和个别化教学,突出师生的个性发展和创造性培养。其次,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认知风格,选择适合自己的个性化学习方法。

(四)个性化课程设置

随着大学生英语水平的整体提高,大学英语原有、单一的英语语言基础课程已不能满足学生英语学习的需要,“以语言为驱动的”大学英语教学逐步向“以内容为驱动的”语言教学形式转变,“内容教学”将成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方向。首先,大学英语课程设置应满足不同学科对英语的需要,从而实现英语教学内容的多样化。“结合内容学习语言被证明是语言学习的一种比较成功的模式”(蔡基刚,2012)。其次,大学英语课程设置应满足学生的不同学习兴趣和未来的职业规划,从而激发学生英语学习兴趣,服务学生的未来职业发展需求。

(五)个性化教学评价

大学英语教学应采用个性化、综合性的教学评价体系。首先,根据学生不同的学习目标和学习内容,对学生进行个性化的教学评价。其次,重视学生的学习过程,采用形成性评价和终极性评价相结合的综合性教学评价体系。其中,形成性评估包括学生自我评估、学生间的相互评估、教师对学生的评估等。通过学生自我评价、小组成员互评和教师评价,学生可以及时客观地、多方位地了解自己学习中的优点和不足,不断地发挥优点,及时更正不足,有效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主动性和自觉性(陈金莲、杨劲松,2014)。

三、结语

大学英语个性化教学主张通过个性化的教学目标、教学模式、教学方法、课程设置及教学评价体系,来拓展英语教学空间,丰富英语学习内容和学习形式,满足不同个性、不同英语层次、不同专业学生的学习需求,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学生学习的潜能。大学英语个性化教学有助于教师与学生的个性发展,有利于学生语言与专业学习,有益于学校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

作者:尚建国单位:徐州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

第二篇

一、影响大学英语个性化教学的因素

1.教师的素质与能力。

要在大学英语教学中实现个性化教学,这就在无形中提高了对教师的要求。从个性化教学的内涵来看,它需要教师对课堂教学的节奏与秩序进行更精确的掌控,能够正确把握学生个体间的差异并以此为依据制定更具有针对性与可行性的教学计划。但当前我国大学英语教师的素质和能力还有待提升,大部分教师还没有受到个性化教学的专业培训,因此还不足以胜任个性化教学。

2.教学理念的限制。

大学英语个性化教学的开展还受到教学理念的限制。传统的大学英语教学还带有一定的功利性,仍旧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因此,大学英语的教学理念相对落后,还没有正视学生个体间的差异。更进一步说,传统大学英语的课堂教学依旧采用填鸭式的教学模式,并没有以建构知识理论和多元智能理论为基础,因而影响到个性化教学的开展。

二、大学英语个性化教学的实施策略

1.改变教学理念打破传统束缚。

要在大学英语教学中实现个性化教学,各高校就必须改变传统的英语教学理念,需要教师打破传统教学思想的束缚。具体地说,教师应该充分了解多元智能理论和知识建构理论,并以此为基础进行教学改革。在此基础上,教师才能够正式学生个体间的差异,才能够摆脱填鸭式、单一式的教学模式,进而针对学生具体的情况开展个性化教学。

2.加强师生互动与交流。

个性化教学要求教师转变自己的角色,降低自己的地位,成为学生的朋友,才能够更清楚地把握学生的英语基础、能力和学习动机,才能够以此为依据制定更具有针对性的教学计划。从某种意义来说,该项工作是实现大学英语个性化教学的前提。同时,教师还需要在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中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与互动。简单地说,教师应该认识到教学是师生互动的过程,通过与学生的交流,了解和掌握学生的个性潜质特征,教师才能够实施个性化的教学策略,才能够针对学生个体的具体情况开展个性化教学。

3.优化教师队伍结构。

最后,大学英语个性化教学的开展离不开优质师资队伍的有力支撑。因此,各高校应该不断优化英语教师队伍结构,不断提高教师的素质和能力,使其能够胜任个性化教学。这就需要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各高校应该定期对英语教师进行培训,使其接受专业的培训、了解个性化教学的相关理念和技巧。另一方面,各高校应该对外招收具有更高能力和素质的英语教师,以此优化英语教师结构。同时,通过对外招聘高校还能够对在职英语教师施加一定的心理压力,促使其认真对待各项教学工作,并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和素质。同时,要善于优化英语教师队伍结构,教师才能够明确个性化教学的意义和目的,才能够掌握更有效的教学方法,进而提高个性化教学的有效性。总的来说,大学英语个性化教学是对传统的“灌输式”英语教学的重大挑战,个性化教学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注重展现并发展学生的个性,符合时代人才培养的要求。大学英语个性化教学立足于知识建构理论与多元智能理论,是一种先进高校的教学理念。这就需要各个高校以及高校英语教师正视其中存在的问题,并在实践教学过程中不断总结与交流,提出更具有针对性的教学策略,促进个性化教学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发展与进步,从而达到促进大学英语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的最终目的。

作者:李小洁刘辉于晨颖单位:河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