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诊所法学教学论文

时间:2022-03-08 09:47:07

法律诊所法学教学论文

一、法律诊所对学生培养的积极作用

法律诊所教学的目的应该体现通过法律实践来巩固法律基本知识、达到培养学生法律思维的效果,运用法律知识和法律思维来解决实际问题,最终培养学生的法律实践能力。因为“法的最终目标是提供实践性的准则”[2]。所以,以实践为导向是法律诊所对法学教育的最大启发,也没有离开法学教育对学生实践能力培养这一根本目标。

二、法律诊所创新法学教育模式的功能

法律诊所教学,突破传统的法学教育教学模式,增强法学教育的整体教学效果。众所周知,法律诊所采取的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与传统的理论教学不同,是典型的实践性教学。法律诊所模式是法学教育的一种创新,而创新是提高质量的灵魂。所以,法律诊所的开展关系法学教育质量的提升。根据2012年《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意见》,在协同创新方面,鼓励高等学校通过多种形式自觉服务于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推动高等学校服务方式转变,为地方政府决策提供战略咨询服务。而法律诊所教育正是协同创新的一个良好体现,是高等教育与经济、文化有机结合的一个平台。有学者指出:模拟法律诊所课程应作为法律专业的一门必修课在本科和法律硕士生教学中设置[3]。法律诊所的运行要具有可操作性,要有良好的制度规则。因为诊所教育过程中,学生完全参与进来的,这样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教师是指导者和引导者,而学生在诊所教育中始终积极参与且处于一个核心地位。通过教师对典型案例的介绍,更多的是让学生们分析、学生们讨论等方式进行理论授课,再利用课余时间通过教师带领学生进社区的方式指导学生运用法律专业知识进行法律服务,内容包括法律咨询、普法宣传、法律文书、进行公民等活动。这样的教学方式教师就不再是教学内容的讲授者,而也与学生同为参与者之一,让学生有了自己的定位,才能避免流于形式,使理论和实践很好地结合在一起。这使得法学教育的整体教学效果有了很大提升。

三、法律诊所教学模式下教师的定位

法律诊所教学能充分提高教师的教学效果,不断增强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培养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法学应用型人才,是高等院校法学院系发展的根本目标之一,而高校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是这一目标得以实现的重要保障。但事实是,我国大多数高校教师的实践能力普遍偏低,需要进一步改善。高校法学院系教师通过法律所教育,可以增强实践教学能力、提高教学效果,增加法学教育的整体教学效果,这也是法学教育社会效果的一个真实反映。法学教育中,传统的教师教学是以法学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为中心的,侧重于理论教学。这样的不良后果之一就是学生们通过课堂学习后,虽然可以掌握法学基本理论知识,但是法学实践能力偏弱,而直接的体现是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也不足、教学效果不理想。通过法律诊所的案例演绎的实践教学、带领学生进社区进行普法宣传、积极提供法律援助等多种形式,使教师本身也在不断更新知识、提升法律知识运用的能力,达到了教学相长的效果。由此,法律诊所的教学模式改变了以往单一讲授的特点,不仅增强了学生对法学实践的认知,也提高了教师的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所以,法律诊所模式在法学教育中的重要意义之一,是提高教师的教学效果、提高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

四、法律诊所对法学教育的深层意蕴

法律诊所教学可以使法学教育更能增强法律意识的培养、法律思维的提升,促进法律信仰形成。法学教育的目的离不开对学生法律知识的传授和法学思维的培养,而法律诊所教学是达成这一目的的良好途径。当然,“并不是每一个参加正规法律教育的人都打算进入法律实践领域,或者最终将确定无疑地成为律师,而也正是基于此,人们认识到,法律教育应该像其他高等教育形式一样,提供普遍教育本质的东西”[4]。但是,通过法律诊所教育却可以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提升学生的法律思维、促进学生法律信仰形成,我想,这是法律诊所实践意义之外的另一方面重要价值。法律诊所教育十分明显地突出了法律知识的实践特性,侧重了法律理论知识运用的实践技巧性。通过法律诊所式教学,不仅可以强化传统法律教育的实效性,进而加强培养实践型法律人才的效果,而且更重要的是在弥补传统法律教育的不足的同时,达成以下目标。其一,增强法律意识。法律意识的培养与增强不是一朝一夕的,需要学生们学习法律知识,更需要学生运用法律知识去思考,而法律诊所模式正式把学生带入到问题中,使学生能积极主动思考。比如在理解法治问题上,不仅要让学生理解其理论价值,还要深入理解法治的实践意义“,强调法律在适用上要一视同仁而没有偏见,体现了法治所主张的平等之精神意蕴”[5]。由此,通过理论加实践的升华,在法律诊所的教育中,真正增强法科学生的法律意识。其二,提升法律思维。与法学思维不同,法律思维是法律职业者的特定思维方式,是按照法律的逻辑,来思考、分析、解决问题的思考模式或方式。通过思考与运用,具体而言,通过推理、判断,也即通过法律方法给争议各方一个解决问题的结论。法律思维注重的是对法律事件的处理,由此,在法律诊所通过进社区的方式让学生们接触个案、在法律诊所的课堂上教师与学生互动来分析等,深入剖析每一个活生生的案例、逐渐积累;久而久之,学生的法律思维必然得以提升。其三,促进法律信仰的形成。培养对法律的信仰有何重要性呢?通过法律诊所的教学模式,使学生们接触到一个个的现实案例,了解到社会弱势群体遭遇的各种不公正与无助,让学生设身处地地为他们服务,会激发学生对法律权威的敬意。在大学法学院系法律诊所教育中,通过进社区等形式,许多学生可以亲自接触案件,深刻认识到对学生自我评价的重要性超过指导教师对他们的评价,他们更关心帮人解答法律问题的准确性、案件的成功与否和对当事人帮助的大小,这说明了学生通过诊所教育更加注重自己承办案件的感受,更加理解了法律的真谛,增强了对法律的崇高情感,开始重视“法律信仰”的权威。作为一种创新型的法学教育模式,法律诊所的功能体现了对学生能力的提升、对教师教学效果的增强、对传统的法学教育教学模式突破。但法律诊所教育仍然任重而道远,法律诊所教育应该与法学院系的课程、科研院所的学术研究及司法实践部门的个案分析形成一种联动机制,互相促进、弥补各自的不足、形成动态的良性循环。

作者:杨健单位:黑龙江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