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法学教学如何适应社会法制建设

时间:2022-05-07 03:23:22

高校法学教学如何适应社会法制建设

1、提高法学教师与时俱进的能力

1.1派送老师去其他学校学习或者出国深造。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办学教授理念,有不同的教育研究方式。通过将老师派往其他学校这一途径,可以学习别人的长处,将自己的学校融入全新的血液,这样更有利于本校的法学教学同社会法制建设相适应。我国作为中华法系,而现行的法律很大一部分属于大陆法系的范畴,通过派遣老师出国深造的方式,可以借鉴国外的教学经验充实我国的教育现实。

1.2组织老师进行交流活动或者进行专题讲座。老师之间的相互交流更有利于法学教学,每个老师将自己的心得体会交流给其他老师,扬长避短,从而完善现有的教学体制。社会是不断的发展的动态的社会,每天都可能会有不同的事件发生,不同的政策法规出台,所以高校要组织老师召开会议,要求知名人士进行专题讲座,针对具体问题进行具体报告显得尤为重要。只有这样,高校才能够紧抓时代跳动的脉搏,永远保持活力和与时俱进,才能适应不断发展的变化着的世界,才能适应社会法制建设的具体需求。

2、不断的更新和完善实践教学形式

任何教育都不能仅仅停留在书本的理论层次,法学教育固然也是如此。法学教育主要是为了培养法律专业应用型人才,所有对法学学生进行实践能力的培养显得极为重要。

2.1我国的传统法学教育中,一般是以传授系统的和科学的法律知识为目的。随着社会的发展,这种过于强调知识的灌输和纯理论探讨的教学方式已经不能适应我国建立发展社会的需求,不利于具有创新和竞争能力的法律人才的涌现。而以法律运用能力培养为核心的法学实践教学是培养学生法律联系实际能力的一个重要的途径,它不但能提高学生具体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又能活跃学生的思维,帮助学生建立起完整的法律思维体系,进而强化学生的学习意识,使传统的枯燥法学教学不再乏味,弥补课堂教学的不足,全面提高法学学生的法律素质和能力。

2.2不断拓宽我国高校法律实践教学的渠道,进一步丰富法律实践教学的形式。不同的实践教学方式,都有其不可避免的局限性,因为每一项实践教学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都有各自不同的侧重点。因此,要拓宽实践教学的渠道,丰富实践教学的形式,这样才能更全面的培养学生的能力。因材施教,对不同的学生适用不同实践教学方法,同时要扩大师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从而强化和深化学生的理解,达到实践教育的目的。(本文来自于《华章》杂志。《华章》杂志简介详见.)

2.3可采取的实践活动有在校模拟审判、法律知识宣传、社会法律调查、诊所式法律教育等。模拟审判是指学生分别饰演不同的角色,在学校的模拟法庭中进行控辩审扮演,从而提高其法律知识的运用能力。社会调查是学生通过进入社会中,了解社会生活中的具体事实进而获得对社会的认识,这种方法能使学生将所学的理论与社会现实问题有机的结合起来,加深了学生对法学理论的理解和与实际生活结合的能力,有助于激发学生探讨重大社会现实问题的能力。诊所法律教育就是“法律诊所”教育,让学生在实际的法律工作实践中学习法律。例如高校建立法律援助中心,把学生安排在里面直接面向社会从事法律服务,在法学教师的指导下帮助处于困境中的当事人,为他们提供法律咨询。这种方法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心和公益心,有利于调动起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3、按照社会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

我国法学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体系和法律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法学教育对依法治国与科教兴国有着尤为重要的影响,所以高校法学教学要立足于社会,按照社会的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制定我国法学教育培养目标的国情基础是市场经济建设、民主法制建设的现状和需要。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我国的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改革飞速发展,这不仅我国公检法三体系需要一大批受过高等法学教育的司法人员,许多企业也需要很多从事立法、行政执法等工作和在企业、事业单位从事相关法律工作的人员。与欧美国家相比,我国的律师执业人员的数量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准。从总体来看,我国法律人才数量少,尤其是高层次、高素质、复合型法律人才。实践表明,单一型的法律人才已很难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的需求,多变的社会和经济显示培养复合型法律人才正成为大势所趋,金融业、服务业、房地产行业、高新技术产业、医疗卫生行业等法律业务不断增加,涉外法律事务与日俱增,对于些跨专业法律业务的法律工作者更是凤毛麟角。基于这样的国情来进行高校法学教学才能适应我国法治社会建设的现状。所有根据现在的国情展开的法学教育必须扩大数量和教育规模,同时要兼顾高层次法律人才的培养,提高法学专业学生的质量,培养的目标要长远和扩大,不能只局限于为公检法三机关培养高级专门法律人才,更要为整个国家公务员队伍,为企事业单位提供高级法律专门人才。

4、结语

高校法学教学的成功与否,直接影响着我国社会法制建设的好坏。每个高校都建立一套符合本校实际的与时俱进的教学方式,这个教学方式涉及到一所高校的各个方面,包括教师、教学设施以及教学理念等等,才能适应不断变化和发展的社会,才能与我国的社会法制建设相辅相成。

本文作者:王玉磊工作单位:南阳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