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教学创新思维培养

时间:2022-06-12 10:42:43

地理教学创新思维培养

【摘要】不同个体的智力和思维差异性反映除了创新品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入手,对学生的创新给予利用,对如新能力和应用能力。

【关键词】地理教学;创新思维;培养

地理是一门包罗万象的学科,不仅涉及了地理自然,还包括了人文要素,粪风土人情等等,其综合性和实践性的要求比较高,而且有些地理问题和时代关联紧密,对学生的兴趣具有激发作用,能够增加他们的创新欲望,学生的创新让地理学习更加深入全面,可以促成一种良性循环。

一、激发兴趣,激活学生创新思维动力

兴趣是成为学生学习的推动力,能够直接影响学生的内心,激发学生的创造能力,让学生更加积极主动的去学习和探索知识。地理教学要求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以学生的兴趣为基础,课堂教学中,教师需要提供可以吸引学生关注度的开端,将学生的兴趣激发出来,让学生能够投入到讨论中去,对于教学效果的提升具有非常大的帮助。教学内容多样化,通过简单的故事,动听的音乐和精彩的视频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的主动思考能力内激发,增加学生的兴趣。

二、营造氛围,鼓励学生敢于创新

创新需要依靠良好的学习氛围来支持。教师教学多数都是单向传递,我们应该要鼓励师生间的交流,师生之间多探讨,教师灵活应用教学模式,对学生的积极性进行培养。比如开展一些合作性、研究性的学习,鼓励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让学生的思维保持活跃。教师对学生的评价直接影响了学生的积极性,过去我们对结果过分重视,而没有对学生的探究过程,思维的广度,创新等内容给予关注,这是不正确的,我们应该正视学生的这些能力。

三、启迪智慧,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

(一)锻炼逆向思维能力。逆向思维是创新能力的一种体现,是打破了思维的禁锢,具有创造性。地理教学需要有的放矢的对学生进行逆向思维训练,保持思维的流畅性。(二)训练发散思维、发展思维的灵活性。教学的时候,学生对同一个问题进行多角度的审视,提出更多的见解,发散思维。地理问题时非常灵活的,适合思维的发散。创造性思维的培养不能够仅限于发散思维,发散和聚合相结合的思维方式才是正确的,所以教师对于学生的发散思维要能够收放自如,去伪存真,形成科学严谨的思考方式。(三)培育批判性思维,激发思维的求异性。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曾提到“为什么我们的学生在遇到一些实际问题时比较缺乏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关键是我们没有很好地把握批判性思维这一理念。”批判性思维意味着作出合理、明智的判断。对问题进行探讨的时候,需要理性的去分析,使用已经存在的理论和方法,同时也要敢于向权威质疑,思维的定势要打破,不能够人云亦云。教学时鼓励学生自己去查阅资料,从图书馆和网络等途径进行信息的收集,然后经过加工形成自己的观点。学生发型,黄土高原沙尘是重要的形成物质条件,而沙尘暴也是夏威夷的产生原因。这样学生通过知识的联系,打开了思路,能够形成有创造性的思维。比如水电站是否应该修建,将林地开发成耕地是否可以解决食物的问题,这些问题具有针对性和批判性,是很好的锻炼批判思维的问题。

四、开展研究性学习,拓展学生思维空间

传教学过分重视知识的传授,学生往往都是被动吸收,思维不够活跃,和目前的社会发展以及教学目标相背离。需要寻找新的额教学方式,将课堂归还给学生,学生是教学的主体,增加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的思维更加活跃,创造能力,教师的教学观念需要发生变化,教师更多的应该充当引导和设计的角色,给学生提供资料,学生根据资料和信息来进行思索和探讨。组织小组讨论,开展探究性活动,学生能够独立的进行问题解决,互相帮助和讨论,总结出答案。教师对教学内容进行分解,提供一些有层次的线索,让学生能够根据线索寻找答案,增加学生的探索乐趣,吸引学生的兴趣,让学生产生解决问题的积极性,增加学生的知识储备,让学生的主体性得到充分的发挥。“将地理知识作为载体,将学习重心从过分强调知识的积累向知识的探究过程转化,在学习过程中掌握方法,培养能力”。比如在学习世界洋流分布规律的时候,让学生对世界洋流分布进行观察,然后思考,为何三大洋洋流的纬度分布不同,他们之间的关联性是什么,学生在进行组织讨论后,自己能够对世界洋流分布图进行绘制。教师需要对学生进行引导,三大洋流分布集中于中低纬区域,为反气旋型环流,在高纬度区域则是气旋型环流,这是为什么,让学生通过对比世界大气环流图,寻找洋流分布的原因,学生发生,盛行风、陆型和地偏转这几个要素共同导致了洋流的分布。而北印度洋季风洋流是其中的一个特例。学生通过循序渐进的引导,对世界洋流的分布,成因等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在学习中,能够积极主动去发现,去创造,思维能力发展快速。地理教学非常有深度,富有启发性,有很多的问题都可以进行组织,其能够满足学生的思维发展需求,教师应该多组织相关的研究讨论活动,让学生能够深入探究,能够自我学习,形成学生的思维发展。除此之外,学生动手参与地理实验,课件设计,教具制作能够加深学生的地理理论知识,通过社会活动来讲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比如排挡对城市环境污染调查,旅游对经济、环境的影响等等,这是和我们的生活关联性很紧密,学生参与其中能够增加参与感,能够培养学生对社会的关心情怀,让学生有感性的认知。更新观念,深入改革,才能够让学生多思考,多动脑,更加灵活的对所学知识进行应用,思维活跃才能够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思维的活跃需要创新,创新需要培养,而地理教学是非常有效的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课程。总而言之,地理教学需要有目的有意识的去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锻炼他们的创新思维。

参考文献:

[1]巨志军.高中地理如何培养学生创新思维[J].新作文(教育教学研究),2011(01).

[2]李志强.高中地理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J].考试周刊,2009(32).

作者:吴志芳 单位:江苏省苏州市昆山文峰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