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教学方法生活化探讨

时间:2022-05-07 08:39:35

地理教学方法生活化探讨

【摘要】“生活化”的地理教学方法,能充分调动初中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和积极性,提高他们学习地理的自主性。生活化的初中地理教学方法是初中教师通过将学生的现实生活与课本上的初中地理知识结合的教学方法,这样的教学方法使初中地理知识更容易被学生接受和掌握。

【关键词】地理教学;生活化;策略

一、初中地理教学方法生活化概述

(一)初中地理教学方法生活化的概念。初中地理教学就是将教师的“教授”与学生的“学习”统一起来,在这个教学活动的过程中,初中地理教师运用合理的教学方法将初中地理知识教授给学生,学生通过地理老师的“教授”,吸收和摄取初中地理知识。而初中地理的生活化其实就是使老师的“教授”、学生的“学习”与学生的实际生活联系起来,通过对学生的实际生活中地理现象的解释来促进学生对初中地理知识的理解。初中地理教学本身其实就与学生的生活存在着一定不可忽视的联系,初中地理教师只需要在教学过程当中有目的、有计划地给予学生一定的方向引导,学生们就可以通过自己对生活的观察和生活经验理解和吸收更多初中地理知识。(二)初中地理教学方法生活化的特点。1.趣味性。在实施初中地理生活化的教学方法的过程中,应当注重其趣味性,因为教学方法的趣味性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教师的教学效果和学生的学习成果。实施初中地理生活化的教学方法的同时,教师要对自己将要进行的教学工作给予充分的热情和浓厚的兴趣,只有这样教师才能拥有教学激情,这样的教学激情能够感染学生,影响他们的学习状态。初中地理生活化的教学方法具有趣味性的显著特点,这个特点会使学生增强对初中地理学习的热情和兴趣,督促学生能够更加认真、努力地学习初中地理知识。因此,在初中地理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将自己对初中地理课程的热情传递给学生,加强他们的地理学习能力。2.实践性。初中地理生活化的教学方法是将学生的实际生活作为初中地理教学的基础,所以在初中地理教学过程中应当充分地了解学生们的实际生活和现实经验,并将这些经验转化为初中地理教学的前提和条件,在初中地理教学过程中将学生的实践作为教学的重要切入点,能够有效地提高学生学习初中地理知识的效率,也能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初中地理知识,并将课本上的理论知识与自己的实践相结合。

二、初中地理教学方法生活化的实施策略

(一)运用趣味的手段激发学生学习地理的热情。1.开展生活化游戏。初中地理教师可以根据具体课程的需要设计一些贴近学生生活的地理游戏,将初中地理课本中的地理知识充分地与游戏相结合,在学生们专心致志地玩游戏的同时向他们讲授初中地理知识。在玩地理游戏的过程中,学生们对地理的好奇心和兴趣大大增强,学习地理的热情也被很好地激发了出来,游戏的过程又能很好地加深学生对地理知识的记忆。2.讲授有关地理的生活故事。在实施初中地理生活化的教学方法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向学生讲述一些自己在生活中所遇到的有关地理的故事,如“观察星星”,等等。在教师讲故事的过程中,学生们对学习地理知识的抵触情绪会削减,会对地理故事产生极大的兴趣。教师可以在出门旅行时有意识地积累一些有关地理的生活故事,比如某地的风土人情,景区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气候等等。教师也可以布置相关的课后作业,让学生们寻找自己生活中出现的与地理有关的生活故事,并让他们在课堂上将这些故事分享给其他同学们,这样能够在调动学生们学习地理的积极性的同时活跃初中地理课堂的课堂气氛。(二)为学生搭建地理与生活相结合的平台。现行的小学教育中,未将地理纳入为必修科目,因此学生在进入初中后才开始对地理学科进行系统的学习,这就使得很多学生无法真正了解到学习地理知识的目标,无法将地理理论知识运用到平时的生活实践中去。为此初中地理教师应当帮助学生搭建地理与生活相结合的平台,使学生能够真正地将地理理论知识运用到平时的生活实践中去。比如,在初中地理课堂上,初中地理教师可以根据课本上的地理理论知识对学生提出问题,并让他们根据自身实践来进行解答;初中地理教师应当鼓励学生发现生活中与地理有关的问题,并帮助他们解答这些问题;初中地理教师可以鼓励学生参加地理知识竞赛或实践,用实战来验证平时的地理学习成果。(三)利用生活中的地理现象扩展学生的地理思维。初中地理教师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培养学生的地理思维。初中地理教师应当打破常规、推陈出新,在课堂上解决一些生活中的地理现象,如“大树底下好乘凉”这一问题;初中地理教师还可以组织学生们深入大自然,让他们自己在大自然中发现地理现象,并鼓励他们用自己的力量尝试解释这些地理现象;在初中地理课堂上,地理教师应当有目的地对学生进行知识上的引导,启发他们思考地理现象的思维。这些地理教学方法能够很好地扩展学生的地理思维,使他们积极主动地去学习初中地理知识,提高他们学习地理的自主能力,使他们的地理学习水平得到不断的提高。

作者:孙小颖 单位:四平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