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教学学习兴趣研究

时间:2022-05-07 08:35:37

地理教学学习兴趣研究

【摘要】高中地理教学中,由于高中地理知识点较难、较抽象,许多学生对地理不感兴趣,逐渐成为地理教学的学困生。如何激发学困生学习地理的兴趣,是高中地理教学成功的重要条件。通过“引言”课激发学困生的学习兴趣;对学生进行成功体验教学,然后用“肯定、承认和赞扬”的语言来激发学困生的兴趣;用名人成功的曲折经历激发学困生的学习兴趣;重视地理生活化,用一些典型有趣的生活实践和实验激发学困生的学习兴趣。学习兴趣有了,学困生会主动学习,逐渐提高地理成绩,逐渐向好的方向靠拢和发展。

【关键词】地理教学;学困生;兴趣;生活化

一、高中地理教学中通过“引言”课激发学困生学习地理的兴趣

地理是一门比较抽象的学科,高中地理教学中教师的教学方法不当,会使很多学生觉得地理很难学习,会失去学习地理的兴趣,逐渐成为地理学科的学困生。如何防止学困生的出现呢?地理教师在上课前应精心设计,力争一开始就要有一个良好的开端,在上第一节课时就对学生言明“高中地理对每一个学生来说一样,都是从头开始,大家不存在什么基础差异,且与其它学科联系不大,就如百米赛跑一样,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上,你们都是我的新学生,我对每一个学生都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而且,地理知识并不太难,只要你们认真听讲,多做练习,我相信每一位学生都会学好地理。希望你们多多努力,争取成功。”帮他们树立学习地理的信心,激发“学困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及高涨的情绪,为新课的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高中地理教学中对学困生降低难度,利用成功体验教学法来激发学困生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要学生有了学习地理的兴趣,就地自觉的学习地理,就会取得一个好成绩。在刚开始学习地理的初期,学生参与学习的兴趣是很浓的,如果有了收获又得到自己和他人的好评就会使兴趣得到加强,否则屡屡的失败就会销蚀原来的兴趣。因此在平时的测验中试题的易中难比例尽量简单些,使学困生也能得到一个好分数,并且每次考试后不纯看分数,只要看到进步都要进行表扬、鼓励;平时上课针对他们设计的问题应尽量简单些,让他们也能享受到成功的喜悦,品尝到学习的乐趣,建立起学好地理的信心。高中地理教学中努力地去发现学困生的优点、长处、能力等,适当地赞美“学困生”,不仅教师可以获得学生的好感,而且还可以使教学双方在心理和感情上靠拢,缩短彼此间的距离。赞美之词如同照耀人们心灵的阳光,如在学生主动回答时答错了,受到同学“嘘”声时,我会说,虽然他答错了,但说明他上课时很专心,他勇敢大胆,我们应向他学习,这时同学们就会向他投去羡慕的目光,培养了他的自信心和主动性。如有一次学生在室外出黑板报,上课时才匆匆收场,他是一个学习较差但粉笔字写得很好的学生,我看了一会说黑板字写得不错,比我写的还好,好好练将来一定会有出息的,行行出状元嘛,后来这位学生学习开始认真起来,一个学期后成绩大有起色。慷慨地赞美学生,让学生开心,让学生看到希望,看到自己的长处,激发学生的信心和勇气。

三、高中地理教学中用名人效应来激发学困生的学习兴趣

根据教学大纲结合课本内容,平时收集学生较为熟悉的伟大地理学家的成功历程、曲折经历,如哥伦布,意大利航海家、探险家。不畏艰难,一生从事航海活动,是第一个到达美洲的欧洲人。他相信地球是圆的,认为从欧洲西航可达东方的印度。先后4次出海远航,开辟了横渡大西洋到美洲的航路。认识了巴拿马地峡;发现和利用了大西洋低纬度吹东风,较高纬度吹西风的风向变化。证明了大地球形说的正确性,促进了旧大陆与新大陆的联系。用哥伦布的成功经历教育学生:任何人在成功的过程中都非常曲折和艰难,要想成功关键是要有百折不挠的精神,我们有些同学虽然现在很差,但将来说不定你就是哥伦布。不要放弃,要努力拼搏,用今天的努力换取明天的成功,从而激发学生努力学习的兴趣。

四、高中地理教学要地理生活化,用一些典型有趣的生活实践激发学困生的学习兴趣

地理是一门以观察实验为基础的学科,人们的许多地理知识是通过观察和实验认真地总结思索得来的。在地理课的教学中,教师要教育学生多动手做实验,引导学生做一些有趣的实验,注重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鼓励学生进行生活经验的积累,提出身边的力学。如力学教学中,教师不仅要求学生关注课本中的力学,更要关注力学与实际生活的挂钩,做到处处力学生活化的教学。教学情境的生活化设计应该依赖于力学与实际生活的关系,为力学知识与问题创造生活情境,将概念化、抽象化的力学理念转化为生活化、生动化的事例,便于学生对力学知识理解与接受,提高知识记忆力。生活中提炼出的教学素材,使学生能熟悉所讲知识,发散学生的思维,对熟悉的生活进行探究,增强自己的研究能力,提高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提高地理课堂教学质量。

作者:王晓飞 谭静 单位:山东省昌邑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