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思想方法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20 10:35:04

地理思想方法教学研究

一、基于地理思想方法探究地理课程的教学策略

1.依据地理思想方法,识别地理课程与教学中具有特色的“元素”

每一门学科的研究对象都不尽相同,研究对象与切入点都存在较大的差异,形成了当前学科多样化的局面。而地理学科也拥有自己独特的理论体系,这就是我们在研究过程中的切入点,地理学科“元素”的积累,有助于我们深入了解该学科的规律,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具有积极的引导意义。

2.依据地理思想方法,总结体现地理学科独特价值的教学策略

以地理思想方法进行教学研究,以便于地理教学工作者充分挖掘该学科的价值,引导学生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在制定教学策略之前,要先确立教学出发点,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探究符合学生发展的教学方法,这需要相关教育人员加大重视力度。

例如,在地理学科中,根据地理事物和现象组成要素的分布,分析它们之间的联系是一种常用的学习思想。那么根据这一思想,在教学过程中,应当注意学习内容的讲授方式,教师要引导学生采用正确的方法进行地理分析,观察事物和现象的变化状态与联系。这时教师可以教授学生空间分析法,空间分析法指的是将多种地理要素置于一定的空间范围内,首先对这些要素进行区分,找出主导要素,其后根据要素本身的特性分析不同地域的地理特征。由此可见,通过地理学习,不仅能够帮助学生形成对地理事物及要素的敏锐观察力,还能够培养学生进行综合分析的思辨能力与自我创造的意识。

二、基于地理思想方法开展地理课程教学研究的技术路线

1.梳理地理思想方法内容体系

对地理思想方法内容体系进行梳理十分重要,同时也是地理教学中的基础性工作。笔者认为,内容梳理可以从两个方面着手,具体如下:

第一,居于上位的、思考地理学问题的一般方法论准则。

相比于其他学科,地理学的研究是围绕着人类与自然环境等问题展开的,如它在何处,样子如何,何时出现的,怎样出现的,它的出现带来了怎样的影响,通过对这些问题的具体分析,人们逐渐了解到地球上各种要素的实际情况。通常来说,常用的几种地理思想方法有:空间定位思想方法、将区域划分世界加以认识的思想方法、从空间的角度看待空间上的成因联系的思想方法、时空关联的思想方法、空间相互作用与空间有序性思想、人与土地关系思想、因地制宜思想等。

第二,中观层面的、思考有关某一类地理内容的方法论准则。

例如,部分地理学家在探究空间规律时,都要遵循基本的“空间逻辑”:将获知的空间规律性法则进行类推,应用于其他空间形式,赋予其他空间同样的规律性;或者也可以将规律性应用到空间结构中,对空间结构进行分析,找出相关影响因素。再如,区域差异的比较也必须遵循固定的方法论准则:一是要对比要素产生的现象变化及性质,即观察某要素的现象变化和要素本质,进行比较它们之间的差异性,此时需要注意,不论是全部现象还是部分现象都是涵盖在内的,最终结论以差异性最大的现象及性质为主。二是要比较地理要素的类型与组成结构,即某要素在区域内所占比重,要素的各种类型都是涵盖在内的,然后再将比重结果与其他区域作比较,按照比重的大小进行排序,最终结论以得出结果中所占比重较大的类型为典型代表。三是比较状态或过程,在固定的区域内,观察某个要素(或部门)的变化状态,再与其他区域进行比较,得出结论,用以明确区域间的差异。

2.将学科逻辑与教育逻辑融合起来

在地理学科研究中,有一点需要特别注意,以地理思想方法为基础开展的课程与教学研究,目的是为了通过分析多种地理要素与其他要素之间的关系,总结规律,为学科与教学的有效融合打下基础。因此,本次研究并非单纯的关于地理这一学科,其研究过程与最终成果具有教育学意义,而是涉及了该学科的课程教学与学习方法的理论。这就对相关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在研究过程中,按照地理学科特有的逻辑思想,找到影响学生认知的因素,通过相应的教学方法,帮助学生解决地理学习过程中的核心问题,教师也可以通过教学,明确教学方向,充分结合学科逻辑与教育逻辑,对教学原理进行总结,进一步探究教学规律。

3.进行扎实的实证性研究

在科学研究中,第一手资料占据了关键地位,而第一手资料可以通过实证研究来获得,再根据研究结果观察事物之间的相关联系。实证研究的过程与结果都具有可检验性,是产出“科学发现”的源泉,基于实证研究,亦赋予了地理课程与教学研究“科学研究”的特征。

三、结语

综上所述,以地理思想方法为基础,对地理课程教学展开研究,是随着教学变革衍生出来的一种新思路,它增强了学科与教学之间的联系,从而构建起了一套更加完善科学且符合实际发展情况的教学理论体系,既能够充分体现地理学科的科学价值,还有助于提高整体教学成果。

参考文献:

[1]张家辉,袁孝亭.基于地理素养培育的地理学史教育:价值与策略[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5,(26):6-8.

[2]刘军霞,韩军青.地理教育价值及我国基础地理教育改革[J].山西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8,(S1):95-98.

作者:孙桂仁 王新绘 单位:1.民勤县第三中学 2.民勤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