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地理合作学习应用和反思

时间:2022-01-30 03:13:22

初中地理合作学习应用和反思

一、初中地理课程的特点

(一)地理学科的特点之综合性。地理在高考被纳入文科范畴其实一直误导了大家很多年,认为它就是和历史、政治一样的文科性质的学科,实际上,地理是一门综合性非常强的学科,囊括了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各个方面,除了基本的认知和了解,更多的是很多的技术分析和研究,例如整个地球的环境分析就是各个圈层的分析和结合,不仅有自然现象,还会出现人文现象以及更为复杂的有机组合。地球是圆的,想要看到它的整体面貌不是一个单一的视角就可以解决,同样学习地理也一样,需要综合各方面的知识才能完全掌握。(二)地理学科的特点之地域性。地理学科的空间分布于空间结构非常复杂,需要在学习的时候明白它们之间的差异和联系,还能对空间运动和空间变化运用自如,这就要求学习的人必须有很强大的空间想象能力和分析能力。(三)地理学科特点之实践性。地理学科的实践性非常强,在现实生活的应用可谓数不胜数,例如我们出国时候的时差计算、海洋船舶的顺流而下还是逆流而上,甚至渔民在什么地方容易捕捞到大量海产品都与地理知识息息相关。这只是自然科学中的一部分,到了人文科学中,地理不仅让大家熟悉了南北半球的人文特色,连吃货的地图都做了最好的注解。(四)地理学科特点之开放性。由于地理学科中研究对象的复杂性和不断变化性,它和历史最大的差别就是所有的认识是在不断变化的,大到整个地球每天都在变,小到我们身边的一草一木也会日新月异。

二、如何根据地理学科的特点在初中地理教学中应用合作学习

我们常说的团队合作在一个企业中不是以整个公司的团队为目标,而是在公司内部通过不同分工组成的各个部门,有共同目标的一个小团队,让他们以自己岗位的要求为前提,在工作过程中讲求个人竞争,更注重团队合作。在地理学科特点的指导之下,把一个班级分成一个一个小组,建立小组性合作学习。(一)注重老师引导,鼓励学生多多参与。能否发挥小组内的合作优势,主要取决于学生的参与情况。这个时候就开始考验老师的组织管理能力,在分组作业之前,老师要充当好引导者的角色。比如在第一章第一节《中国的疆域》这节课程中,需要让小组的各个成员通过不同的角度对中国的疆域进行总结和概括,最后由一个小组成员进行总结性发言。那么综合的结果就会变的完整,而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表达能力、观察能力以及合作能力都会呈现的淋漓尽致。例如,先从世界地图中找到中国,具体的经度、纬度确定,地理位置确定,疆域面积的确定,行政区域的划分等等,要把中国疆域的分布、特点都囊括其中,就需要小组内的同学都积极参与其中,进行分工合作,才能完成目标。(二)老师根据学生特点分组,小组学生内部要分工明确。学生参与合作之中已经开了很好的头,但是如何检验合作学习的效果才是整个分组合作学习的终极目标。1.分组要讲究优势互补想要开始小组为单位的合作学习之前,不能单纯地利用座位进行小组合作。老师需要做到合理布局,考虑如何分组才能达到最佳的结果。将同学们的学业基础、长处、性格特点综合之后,需要将小组成员的角色进行互补的筛选组合,只有这样才能取长补短,达到合作学习的目的。如果任由学生根据个人关系或者兴趣爱好组成小组,就会容易导致大家只在乎在一起的愉快程度而忽略学习任务。2.分组学习需要精神领袖和后勤的明确分工分完小组之后,还要根据每个人的特长和性格,进行职务的确定。有精神意见领袖精神的可担任小组长,爱学习爱钻研的可以分为学,喜欢维持秩序的可以分为纪律组长,让每个小组成员都有职务并承担自己的职责,当然也要明确大家的任务分工和学习目标。在整个合作小组学习的过程中,除了各自明确的分工,还要注重整个小组的平衡发展,不能让同组的小伙伴被落下,也不能一人独大,什么都自己说了算,在合作中除了完成学习任务,还要能做到小组的氛围融洽,互帮互助,共同进步。3.老师在对小组成果评价时做到科学有效,激发热情当小组的阶段性任务完成以后,会有自己的成果报告阶段,需要老师对整个小组以及小组成员进行科学有效的评价,在这个过程中,对表现优异的人和取得进步的人都要进行真诚的肯定和赞许,对于小组付出的同学也要做到肯定和鼓励,如此才能激发学生在合作学习中的热情,积极参与到下一个阶段的学习中去。

三、初中地理教学中学生合作学习的反思

我们不仅要积极的应用合作学习的教学模式,还要在应用的过程中进行反思,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将理论经验再运用到实践中去。(一)老师的全面评价很重要。在合作学习的过程中,需要我们对学生的各种表现和反应都加以及时的关注,必要的时候,要做到及时的鼓励和肯定,对出现的问题也要在先肯定优点之后再委婉的建议,让学生意识到自己在合作学习中的长处和不足,当下一个阶段学生有了改进和进步的时候,更要给予必要的肯定,进行全面表扬。要在各个环节中都将评价渗透其中。例如《中国的疆域》这节课程中,老师不仅要对学生各个方面知识学习及掌握的能力进行评价,还要对他们的学习态度、配合默契指数、制作汇总报告的能力都进行全方位评价,让他们意识到各自的能力和合作的强大魅力。既要肯定团队,还要把个人在团队的作用进行适当的肯定和赞许。(二)加强学生之间的互评。在合作学习的过程中,每个小组成员在合作分工的情况下,对自己的小组成员越来越熟悉,他们之间的互动除了在学习过程中的互动,还要加强在一个学习任务完成之后的相互支持和自我改正意识。让学生之间的评价多发现小组成员的优点,同时还要反省自己身上的缺点。让学生养成发现别人长处并充分发挥团队成员长处的习惯,更要养成一日三省吾身的优良传统。不能有功劳都是自己的,错误都是别人造成的这种错误心理。学生在互相表扬的时候也能增进彼此的感情,同时增加自信心,对以后的学习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综上所述,合作学习于学生而言是一种良好的学习方式,相对老师来说更是一种绝对有水平的教学策略。只有不断发挥小组合作学习的优势,才能有实现高效的学校成果。在新课改的教育背景下提出合作学习的理念,无疑为课堂氛围打了一剂强心针,让老师教学更全面,也更轻松,让学生不仅学习掌握了知识,还锻炼了与人合作的能力,同时加强了他们的自信心和语言表达能力。初中地理教学的特点非常适合进行合作学习的应用,当然,我们也要积极反思这个过程中的理论与实践的距离,不断缩短这种距离就是我们的教学目标。

参考文献:

[1]甘秋红.地理合作学习模式初探[J].课程教材教学研究(中教研究),2008(Z5).

[2]王志刚.对传统教学模式的反思及对合作学习的探索[J].文教资料,2007(5).

作者:严素兰 单位:福建省浦城县万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