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教学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时间:2022-11-08 10:48:19

地理教学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一个国家的进步和发展,关键看其创新能力的高低,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国家的综合实力也逐渐提高,随之对人们的创新能力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学校作为培养人才的重要场所,在教学过程中要十分注重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这样才能够培养出更多综合素质高且是社会所需的人才。小学地理作为学生认识自然、认识世界的入门课程,对于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地理知识可以让学生更好地认识祖国的大好河山,明白自然的日升日落,了解世界的风土人情。但是由于受到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当下不少小学地理教师还是沿用传统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死记硬背地理知识,这就导致了学生的厌学心理,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学生不愿意学习,也无法真正有效地学习知识,甚至有的学生就连基本的地图都认不全。因此,在地理教学中不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对于学生的成长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本文通过分析创新能力对学生学习的意义,探究如何在地理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一、创新能力对学生成长的重要意义

所谓的创新能力,是指人们在各种各样的创新活动中凭借自己个性品质的支持,利用已有知识和经验,新颖独特地解决问题,生发出有价值的新思想、新方法和新成果的能力。就人的发展而言,创新能力是必须具备的,对于学生而言,拥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可以有效激发自身对于新事物的好奇心和积极性,从而促使自己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新知识;其次,拥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可以增添学习的信心,树立良好的个人品质;最后,拥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可以让学生轻松地应对各种学习问题,同时能拓展学生的思维方式,让学生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世界,促使学生以后步入社会取得成功。可见,创新能力是学生一生的财富。

二、在地理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策略

(一)营造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就小学生而言,在轻松的课堂教学氛围中更容易积极表现自己,所以作为教师,需要为学生营造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具体在小学地理教学中,教师要通过游戏或者互动的形式,让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实践中,比如对于全国省份的名称和地形图的记忆,如果只是让学生单纯地死记硬背,不仅学生感觉到吃力,而且也不会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所以教师可以借助“两湖两广两河山、五江云贵福吉安、四西二宁青甘陕、内台北上天”的歌谣帮助学生记忆,并让学生充分了解其中每个字所代表的省份,然后和学生进行互动,让学生在玩乐中不知不觉就学会知识并且充分记忆。(二)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只有学生具备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才可能更加积极地投入到学习当中,从而不断发掘自己的创新能力和才智。在小学地理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懂得设置课堂悬念,以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比如对于“为什么太阳是东升西落”“为什么一年会有四季”“一个人沿纬线一直走能否回到原点”等问题,可以先让学生自主思考,在学生根据自己的知识水平解答之后,教师再利用地理知识进行讲解,这样学生会有恍然大悟之感,且听课过程中容易集中注意力,这就能有效提升课堂教学效率,不断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激活学生的创新思维。(三)采用多种教学方式,丰富教学内容。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教学领域也涌现出各种现代化教学手段,同时学生所接触的内容也越来越丰富,所以要想有效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就必须用学生感兴趣的教学方法来开展教学活动,如有效借助多媒体,可以通过直观的图片、视频的形式,让学生简单了解知识的重难点。比如六年级地理课程中,可以通过视频、图片的形式让学生直观地了解全球各大气候特点及其植被情况。当然,教师也要通过一定的游戏形式来检测学生所掌握的知识情况,随时调整教学计划,以此提升自身地理执教能力。

三、结语

要想在小学地理教学中完成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教学目标,教师就必须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更新教学方式,为学生创设轻松愉悦的课堂教学氛围,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采用多媒体的教学方法展开教学活动并丰富课堂内容,让学生自觉主动地提升自身创新能力,主动拓宽学习视野,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同时有效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完成教学目标,促进我国教育教学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王恒菊 单位:山东省新泰市岳家庄中心学校

参考文献

[1]陈利华.如何在地理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A].中国名校卷(江西卷)[C].2013.

[2]张炳祥.地理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3(03):149.

[3]梁立春.地理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J].考试周刊,2015(19):131-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