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高中地理的运用

时间:2022-11-07 02:47:27

多媒体技术在高中地理的运用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教师在教学实践中,运用多媒体技术来展现教学内容。在高中地理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为学生呈现不同的情境。可以在此基础上,把抽象的概念和生动的情景,形象地呈现在学生面前。如此一来,学生可以提高自己的学习积极性,还可以在思维模式、解决问题能力等方面得到提高。因此,教师应该尽可能多地在实践中,借助多媒体技术来增加课堂趣味性、提高教学效率。

一、高中地理教学中多媒体技术应用的意义

(一)有利于在教学中解决重点和难点。在高中地理的学习内容中,存在着若干抽象的概念和内容。这时,学生就应该运用自己的思维能力,不仅是依靠教师讲授的内容,而是根据自己的理解来掌握。这些重点和难点有了多媒体技术的帮助,就可以得到很好的解决。因为,借助多媒体教师可以通过多种形式,将抽象的概念和生动的情景呈现给学生,使学生更加易于理解和掌握。(二)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读图能力。在高中地理内容的学习中,有许多借助图形来表示的概念和情景。这时,多媒体是一种有力的辅助工具。教师可以将自己制作的,或者上网搜集的图形和图片呈现在学生面前,如果有进一步的需要,教师还可以通过相关的软件或程序,对图形和图片进行处理,甚至制作成动画的形式。在教师展示这些图形和图片的过程中,学生可以跟随教师的方法和步骤,从而逐渐培养读图能力。(三)提供更多的教学资料,增加学生的知识。此前,教师在进行高中地理教学时,主要是通过课本和板书的形式向学生传授知识。而知识的主要来源,是课本和教师的教学经验,学生对知识的获取途径十分有限。然而,在课堂引入多媒体教学之后,教师和学生可以在更加方便的平台上获取知识,这有利于学生在课外对感兴趣的知识进行探索。

二、高中地理教学中多媒体技术应用的有效办法

(一)利用多媒体创设情境,增加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教师在多媒体的帮助下,可以使学生的视觉和听觉被感染、使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被调动,从而提高教师教学的效率和效果。如此一来,学生对学习的内容有更深刻的印象,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也会更加深刻。在兴趣的驱使下,学生还可能在课下对所学知识进行进一步的扩展。(二)加强教学中师生的互动。在传统的高中地理课堂教学中,教师主要采用面授的形式。在这种形势下,教师和学生很少沟通和交流。但是,如果将多媒体引入课堂,就会有更多的机会提供给教师和学生进行相应的交流。在此基础上,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反馈来对教学内容和方式方法,进行及时的调整,也可以发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薄弱环节,进而对学生进行适当地引导和鼓励,激发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在具体的互动过程中,学生也可以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进而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三)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在教学中,只让学生单纯的掌握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教师还需要注重对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培养,其中创新能力就是一个主要的方面。通过运用多媒体技术,教师得以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对学生的读图能力、思维模式等方面进行培养和引导。进一步在思维和行为两方面,提高学生自己的创新能力。具体来讲,教师可以借助一系列小型的讨论或提供一些展示机会,来使学生的创新能力得到适当的锻炼。

三、结语

在现如今的高中地理教学中,多媒体技术是广大教师有力的辅助工具。在其帮助下,教师可以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将知识呈现给学生,给课堂增加趣味性。使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这有利于教学效率和效果的提高。在这一意义上,教师可以在今后注重对多媒体教学的运用和创新,以促进学生能力、素养的提高,并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段燕玲 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奇台中等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张志军.地理教学中多媒体教学的应用[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0(19):192.

[2]徐丽娟.多媒体技术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J].才智,201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