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2-28 09:24:20

微课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

1微课概述

1.1微课的概念

所谓微课就是将全部的教学知识点拆分成几个小的单元,运用碎片化小步骤的学习模式,根据学生的学习特征性,从而被老师和学生灵活运用。微课的组成包括学习视频、声音资源以及图片资源等辅助性教学资源,其教学应用环境较为广泛。微课并不能独立存在,其内容需要依赖于传统教学的教学设计,并在其基础之上不断发展形成。

1.2微课的特点

微课伴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产生并且不断发展,同时更好地体现了现代教育理念。相较于传统的课堂教学而言,微课具有很多不同之处,如微课的时间短,微课的教学内容少,微课建构情景化教学环境等,而这些不同之处也使得微课具有很多优势之处,将微课与地理现状及面临的问题相结合,从内容和技术方面不断推动微课的发展,从而更好地为教育服务,更好地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推动地理教学教育的发展。

2微课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意义

2.1将现代教育技术与教学相结合

在微课的制作及展示过程中均需要现代教育技术手段,需要硬件和软件的同时支持,而随着微课的发展,对技术手段的要求越来越高,同时技术手段也在不断促进微课的发展。

2.2更加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

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下,容易产生以教师为主导学生被动接受的情形,微课则通过更丰富的教学方式以自主学习为中心,更有利于帮助实现学生的自主学习,就微课本身而言,并非完全排斥传统教学模式,而是取其精华,去之糟粕,并以学为主,不断丰富教学资源,扩展教学方式。

2.3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相对而言微课的教学形式较为灵活,容量小而精炼,因此学生更容易对微课产生学习兴趣,从而产生自主学习的欲望,在这种驱动力的作用下,学生能够自主学习不断提高学习能力,优化学习效果。

3微课在高中地理教学中应用的问题

3.1高中地理微课教学资源不足

就现状而言,国内微课整体的发展水平不高,高中地理的微课内容更是寥寥无几。同时,就目前现有的高中地理微课而言,大多是为了比赛或其他目的而制作的,就教学目的而言其针对性不高,并不能更好地满足教学需求。

3.2高中地理微课视频质量较差

从现有的高中地理微课视频质量来看,很多视频存在录制及后期制作水平不高的情形,具体表现在显示画面的清晰度不高,拍摄主题不够明确以及声音不清晰等,质量较差的微课并不能发挥真正意义上的微课的优势,也不能更好地为教师和学生服务。

3.3高中地理微课的呈现方式单一

目前,国内的微课处于起步阶段,微课尤其是高中地理微课的呈现方式仍处于探索阶段,其表现方式较为单一,大多以播放PPT为主,或通过素材模拟课堂教学过程进行录制,在现有的高中地理微课中,大多以教师的讲解为主,很少有学生互动参与的过程。3.4在微课实施的过程中缺乏有效管理高中地理微课有跳出课堂、突破空间、按时按需学习的功能,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调整自己的学习情况,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甚至可以重复学习,但不同学生的自我控制、学习能力等有差异,这也导致其学习效果有差异,需要相应的有效管理,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微课,发挥微课的作用。

4微课在高中地理教学中应用的问题对策分析

4.1引起教育部门的重视,加强微课资源的储备

高中地理微课存在教学资源和素材不足,微课质量不高的情况,这主要是由于微课仍处于起步阶段,其发展还不够成熟,并没有受到教育当局以及有关一线老师的重视。因此,应当引起教育当局的足够重视,并倡导一线高中地理教师加入到微课的制作当中,从而不断加强微课资源的储备。4.2丰富高中地理微课的表现形式目前,高中地理微课存在表现形式单一的情形,不利于充分发挥微课的优势,需要丰富高中地理微课的表现形式,不仅包括教师讲授,实践模拟还应当加入学生的探究合作过程。只有在微课形式和内容多样化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给不同学习风格的学生选择空间。

4.3建立相应的地理微课交流平台

随着教学需求的加大,越来越多的中学地理教师认识到微课的重要性,并开始尝试应用微课进行教学,学生也越发对微课产生兴趣。但不同教师、学生对微课的了解程度不同,同时目前并没有广泛应用的地理微课交流平台以供教师和学生使用,因此应当建立相应的地理微课交流平台,帮助学生和老师了解最新的微课技术,从而更好地推广和应用微课。

4.4合理使用微课资源

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当根据教学要求和目标合理使用微课资源,避免生搬硬套,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微课资源的作业,也才能帮助老师和学生更好地认识到微课的价值。但很多教师对微课产生依赖性,在不考虑微课是否与教学内容相匹配的情况下,生搬硬套,反而影响教学活动的开展。

作者:周营营 单位:江苏省徐州市王杰中学

参考文献:

[1]郑晓龙.微课在高三地理教学中应用的有效性研究[J].科教导刊(下旬),2015(12):136-137.

[2]杨静静.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模式在高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英语教师,2016(04):113-117+120.

[3]马南南,周茜,帅建英.微课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研究——同课异构中探寻微课的价值[J].软件导刊(教育技术),2016(03):33-34.

[4]王国辉.微课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浅析[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3(31):9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