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地理教学理念的转变

时间:2022-03-24 10:51:23

中学地理教学理念的转变

摘要:本文阐述了新课标下的中学地理教学理念,并在此基础上具体阐述了地理教师应该怎样去应对新课标的要求,改变以往的传统的没有什么新意的教学模式,使学生在教师心教学模式的指导下进行主动、自觉、创造性地学习,以期促进学生地全面发展,体现当今社会提出的素质教育的要求。

关键词:中学地理;转变;教学理念

地理是我们最古老的学科之一,地理教育是一件头等大事,不仅仅关系到我们国家地理学科的发展,还关系着我们全民族人民素质的提高,学生的素质和地理教育有很重大的关系。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初中的地理教育要比高中还有大学的更重要,即使初中学的比较浅,也比较简单,但是中学我们学的地理知识是对我们终身发展有用的地理。可以影响到我们一辈子。初中地理教材上呈现的内容主要有我们国家的主要交通线路的走向,我们国家资源的主要分布,以及我们国家的大江大河等等。要求我们学生必须掌握这些知识,进而进一步顺利人地协调的思想,进一步懂得我们人类活动和地理环境的密切关系,自觉地保护我们国家的资源。20世纪以来,我们的资源环境问题日渐突出,我们应该认识到面临的这些问题,比如说自然灾害、气候变化、原始森林的破坏,环境污染,资源浪费严重,这些都与我们的地理学科有很大的关系。因此,地理教学观念的转变变得很重要,而地理教师教学观念的转变是关键。本文对怎样转变地理教师的教学观念进行了简要的阐述。

1对地理教学理念的认识

教学理念是这样的一种理念,它是人们对地理教学以及学习活动内在规律的认识也是人们对地理教学活动持有的最基本的观念和看法,是教师从事教学活动的一种信念。正确的地理教学理念对教学活动有着极其重要的指导作用。在20实际跨21世纪的结合点,新的课程标准走进了我们的校园,新的课程标准对我们地理学科提出了六大理念,这些理念分别是:

1.1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

新的地理课程标准要求教材编写专家编写一些与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地理知识,地理教学必须尽可能地贴近我们的生活,尽量地体现出实用性,生活性,能够给我们的生活提供一些指导和帮助,增强我们学生的生存能力。

1.2学习对我们终身生活有用的地理

自然灾害、气候变化、原始森林的破坏,环境污染,资源浪费严重等等问题是当今时代面临的主要地理问题,也是对我们的生活有用的地理,更是对我们的终身生活有用的地理。

1.3第三大理念是要改变以往的地理学习方式

每一个年龄段的学生都有不同的特点,每一个学生也有各自的特点,心理学也要求教学要适应学生的心理特征和心理发展的规律,学习内容必须要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并积极地引导学生从现实生活体验出发,激发学生学习地理的渴望和探究地理的欲望,教师要鼓励学生进行探究,使学生对地理知识的价值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1.4舍弃封闭式的地理课程,开设开放式的地理课程

要充分运用我们课内外的资源,甚至是校内外的资源,比如说气象站,地震局等社会资源,形成社会,学校,家庭密切联系的开放性课程,满足学生多方面的要求。从而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

1.5把信息技术运用在地理教学中

选择地理课程内容,地理教学方式的选择,地理教学活动评价方式中,都要考虑把当今时代的主要信息技术运用于地理教学,尤其是地理信息技术、遥感技术以及全球定位系统。

1.6建立多种多样的激励机制

好学生都是夸出来的,对于地理课程的学习,地理教师既要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更要注重学生学习的过程,尤其是学生在学习地理的过程中,他们的情感,态度和行为的变化。实现地理教学评价多样化,评价手段多样化。在评价的过程中要注意多采用积极的评价机制,即表扬要在当众表扬,批评要采取单独的批评,不要伤害学生的自尊心。

2在地理教学过程中贯彻落实新课程理念

舍弃以往的填鸭式教学方式,实施启发式教学。以往的教学,总是以灌输学生更多的知识为目的,教学目标也相对来讲比较的笼统,主要是罗列知识点,而新课程改革对地理课程的目标有了重新定义,以往的上课都是教师在讲台上唱独角戏,学生只是充当观众的角色,新课程实施的是启发式教学,学生不再是充当观众的角色,学生参与其中,甚至是主角的作用,教师也不再是唱独角戏,教师引导学生进入问题情境,让学生自己去提出问题,探究问题,进而解决问题。教学是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彼此交流的思考,从而达到师生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实现教学相长的和共同发展。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对教学而言,这种互动交流代表的是师生之间的平等交流,师生之间的地位也是平等的,师生之间不再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对学生而言,学生的地位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有利于学生个性的解放,学生可以充分发挥他们的潜能。有利于学生的专业成长,也有利于地理教师专业技能的提高。美国教育家杜威就强调说:“学校的最大的浪费就是学生在接受一种脱离生活的教育,这种脱离使学生在学校学习时就缺乏兴趣和快乐,并且使学生在步入社会后发现他所学到的东西与生活是脱节的,不能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生活是最大的课堂资源,地理课堂教学内容来源于生活,如果教师在实际的教育教学中脱离生活,单纯地只是教授学生一些书本知识的话就是最大的浪费。变书本上的地理位我们的生活地理,是地理课程标准提出的重要理念之一,地理课堂要以提供给我们学生对生活有用的地理,并能够给学生的生活提供指导,增强他们的生存能力为目的。

作者:罗定喜 单位:江西省赣州市信丰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