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教育在地理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2-15 08:51:55

环境教育在地理教学的作用

摘要:近年来,我国不断发展素质教育,而环境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在师范地理教学中,环境教育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直接影响着师范地理教学质量。本文以实际教学经验为基础,参考分析相关研究文献,阐述并分析了环境教育在地理教学中的重要性及作用。

关键词:地理;环境教育;重要性;作用

环境问题日益严重,防治环境污染、实施可持续发展全人类的共同选择。在我国,政府部门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策略。在社会大环境的影响下,环境教育日益重要。在师范地理教学活动中渗透环境教育,能够提高广大师范生的环保意识,让他们能够认识到环境问题的重要性,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保持对环境问题的敏感性,自觉保护环境,并期待他们能把环保观渗透到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

1认识环境教育的重要性

进入21世纪以来,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环境问题也日益体现。保护生态环境,防治环境污染是21世纪社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严峻挑战。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可持续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可持续发展是人类社会发现的必然选择,也是我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方略。贯彻实施可持续发展方略,能够为人类树立全新的世界观、价值观、道德观,改变人类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法。这些新价值观是环境教育的核心组成部分。从根本上看,环境问题产生的原因在于人类对自然环境的破坏和对自然资源的浪费。这种对环境的损害行为,之所以长期存在,与人们的思想高度是密切相关的。环境教育是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基本手段。开展环境教育的目的在于,提高受教育者的环境保护意识,让他们能够正确的看待环境问题和并掌握环保方法,自觉的投入到环境保护的实践中,在生活、学习、工作中保持对环境保护的敏感度,从自身做起,不做有损环境的行为。我校的学生正处于青少年期,是储备知识,树立正确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重要阶段,也是提高青少年综合素质,为培养人才奠定基础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提高广大青少年环境意识、开展环境教育的关键阶段。在此期间,如果他们能够接受积极、科学的环境教育,就能够掌握扎实的环保知识,具备实用的环保技能,在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能够自觉自愿的养成保护环境的良好习惯,并能够起到言传身教的作用。

2环境教育在地理教学中的作用

2.1增强地理教学的环境意识。近年来,受气候变暖、冰川融化等世界性环境问题的影响,可持续发展理念已经成为全人类的共识。现阶段推行的环境教育,已经成为地理教学中的重要授课内容。近年来,伴随着新课改的深入和发展,环境教育与地理课程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密切,原本地理学科的授课内容,也以环境教育理念为介质,进行了重新的分化和组合。全新的地理教学体系,对“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环保问题的重要性”等知识加以突出,“人地关系的和谐发展”是地理教学的主线之一。地理课程的环境化趋势逐渐增强,使得地理课程的开放性和灵活性都显著提高,地理的教育功能得以深化,环境教育逐渐成为地理学科培养的核心内容。从另一个角度看,地理教学目标中对于情感态度、思想观点、行为参与等方面的内容,将以环境教育为开展核心,进展的更加生动想象。在师范生的地理课堂教育中,培养出热爱地球、节约能源、追求可持续发展的新世纪公民,如果实现这一目标,那真是受惠几代人,有利于实现真正的可持续发展。2.2丰富地理课程的相关内容。根据新课标和教育大纲的相关规定,地理教学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地理思维能力、地理实践能力;能够与他人通力合作,运用地理学科的知识、观点、方法和技能,在人与环境的问题上,做出独立、恰当的判断;形成科学思想体系,协调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在现行的地理教材中,有着十分丰富的有关环境教育的素材,能够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感、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这是其他学科无法替代的优势。从地理教学体系来看,义务教育阶段环境教育内容约占1/5,普通高中课程内容与环境教育直接相关的内容约占1/4。除此之外,授课内容还包括很多间接的有关环境的知识,很多地理知识的表面并未体现出环境教育的内容,但经过系统、深刻的挖掘,还是能够找到与环境教育的联系点,这些内容也对环境教育进行了充实,是生物、化学、物理等课程无法比拟的。2.3倡导人与地理的和谐相处。在人类社会的发展过程中,人际关系的和谐是人类所追求的理想目标,也是地理课程教育的最终目的。近年来,世界性的环境问题日益增多,人与环境之间的关系也在逐渐发生转变,最具代表性的观点就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在地理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必须要让学生形成环境教育的根本观点:人与自然、与地理环境之间的关系的是既对立又统一的,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才能够谋求人类的可持续的发展。如果人类盲目追求近期利益,对自然资源进行不合理的开发和利用,就会浪费资源、污染环境,最终给人类带来贫困和威胁。作为有环境保护意识的青年学生,必须充分的认识到环境问题严重性,从生活点滴做起,实施有效的环境保护策略,在未来能承担起教育教学工作中的重任,促进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地理教学中的环境教育,是指在环境教育目标的引导下,学生们能够系统的学习环境知识,并且能够利用这些知识,实现对环境问题的初步判断和简单评价,这才是地理教学中环境教育的最终目的。本文列举了并分析了环境教育的重要性,以及环境教育在地理教学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希望给教学实践提供参考和借鉴。

作者:赵玲 单位:宿迁高等师范学校

参考文献

[1]邓小辉,李雪芬.地理教学中以提升公众环保意识为目的的环境教育[J].当代教研论丛,2014,05:34-35.

[2]孙勇焕.论中学地理教学中的环境教育[J].教育教学论坛,2013,24:121-123.

[3]何佩琼.可视的环境教育———初中地理教学中进行环境教育的新尝试[J].环境,2010,S2:41-42+44.

[4]田亚平,常昊.探究式中学地理教学中的环境教育模式与案例[J].衡阳师范学院学报,2012,06:113-116.

[5]张亮.乡土地理教学在新课程地理教育中的作用———我在教学中的运用[J].文理导航(上旬),2013,02:86.

[6]宋建红.高中地理教学中环境教育对学生环境认知影响的评价研究[J].科教文汇(中旬刊),2011,05:117-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