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教学中视频选择原则的运用

时间:2022-01-08 09:42:53

地理教学中视频选择原则的运用

一、地理视频资源的选择

地理视频资源的选择应坚持下列几个原则:第一是服务于教学的原则。所选择的视频必须服务于教学,紧紧围绕课程标准和教学目标。但我国目前面向地理教学所开发的资源很少,这就需要我们从纪录片、专题片甚至影视片等中去寻找可用于地理教学的视频。在选择视频时一定要认真鉴别,寻找那些最能说明问题的视频片段,比如如果要找花岗岩球状风化的视频,安徽台播放的《大黄山》的一些片段就比较好。第二是尽可能选择贴近现实的视频。离时代太远,离学生生活太远学生都不太感兴趣,就达不到应有的效果。如关于台风的视频很多,当前拍摄的相关视频就比多年前拍摄的更能引起学生的兴趣。第三是时间恰当的原则。地理课堂上的视频或为激发学生兴趣,或为引起学生思考,或为帮助学生理解地理原理,或为增强直观让学生获得感性认识,除非特殊情况,课堂上播放的视频时间一般不要超过5分钟,每节课上播放的视频也为宜超过3个。第四,尽可能使用自己拍摄的视频。与图像资源一样,如果条件允许,教师自己拍摄的视频其使用效果肯定与使用其它视频的效果好,因为视频背后有许多有趣的故事。比如,我们使用的地理实验视频基本上都是我们老师或师生合作拍摄的,在课堂上学生就更感兴趣。当然,这不能绝对化,毕竟,我们自己拍摄的视频数量有限。

二、地理视频资源的使用策略

1、地理视频的使用方式

地理课堂上使用视频的方式大概可以分为下面几种:

(1)仅播放视频不作说明。这种视频多作为引起学生的兴趣、营造相应的情境在导入时使用。如在学习全球气候变化时播放后天的片段,仅让学生感受一下全球变化对西欧北美气候的影响。

(2)提出问题再播放视频。如复习世界农业地区类型时,播放从《舌尖上的中国1》中剪辑的关于我们南方低山丘陵地区梯田的视频,提醒学生在观看视频时注意思考水稻种植业的区位条件。

(3)播放后提出问题。如在学习世界农业地域类型时,先播放美国中部地区商品谷物农业的视频,然后提出问题,让学生总结美国商品谷物农业的特点。

(4)边播放边讲解。如在讲解台风结构和移动方向时可以边放边停边讲,在讲解板块构造学说时也可以边看边停边板书边讲授,以加强学生对板书边界与地貌之间关系的理解。

2、地理视频在不同教学环节的使用

(1)课前环节拓展视野。在课前环节,为了能让学生尽快进入地理学习状态,同时也为了更好地拓展学生的地理视野,我们会在课前播放一些地理时事视频。比如一些正在发生的自然灾害,如日本地震、冰岛火山喷发、超强台风桑美、印尼海啸、甘肃泥石流、南方洪涝、城市内涝等,这视频资源短片不仅会给学生带来震撼,也会引起学生深深的思考,对学生会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

(2)导入环节营造情境。导入是课堂设计中的第一个环节。俗话说,好的开头是课堂教学成功的一半,导入环节对课堂教学效果的影响非常大,不仅可以使学生迅速进入相关情境,也是增强学生地理学习动力的重要影响因子,因此,在地理教学中要特别重视导入环节的设计,恰当地使用视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如在学习《自然界的水循环》时,笔者梳理了自己在世界各地旅行中拍摄的与水相关的照片,运用视频编辑软件,配好背景音乐及字幕,制作成一个大约4分钟的视频资源,在导入环节播放,学生在观看视频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进入到将要研究的“水世界”。在后续的学习过程中,学生自然会回忆起各种水体,对理解相关知识也很有帮助。

(3)课中环节印证结论。有些知识老师讲授后,学生没有什么切身的感受,这时可以运用视频加以印证,如学习了热带雨林气候后,播放热带雨林的视频,学生对热带雨林的多对流雨、湿热的环境和丰富多彩的植物等会有更加深切的感受。

(4)课中环节突破难点。地理学科有许多知识点比较抽象,不少学生往往或者因为基础知识比较薄弱,或者因为缺乏生活经验,或者因为地理思维能力不够而感到学习困难,理解起来比较困难。这时教师如果能够辅助以视频资源,用动态演示的方式来帮助学生学习,效果就会非常好。比如在学习地球运动的地理意义,运用动态软件来演示太阳直射点的移动、昼夜更替、昼夜长短的变化、太阳视运动等。

(5)结束环节引发思考。在课堂结束环节也可以使用视频资源,主要是引出下一节课的内容或者引起学生更深入的思考。比如在学习常见天气系统上结束时,播放从MeteoEarth上录制的视频,提醒学生,在天气图上除了气旋、反气旋系统外,还有锋面系统。锋面系统与天气有什么关系呢?我们下一节课再进行探究。

三、结束语

自然地理教学中使用视频以辅助之突破难点为主,人文地理和区域地理,则以拓展学生视野和增加真切感受为主。另外,视频资源浩如烟海,仅凭一两人的力量来搜集并二次编辑这些资源是比较困难的,需要团队进行合作分享。

作者:吴文婷 单位:江苏省常州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