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层分组教学模式在初中地理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10-10 10:22:35

分层分组教学模式在初中地理教学中的运用

一、分层分组教学的内涵

分层分组教学模式就是根据学生本身不同的知识基础、智力水平和其他因素,将学生划分为不同的层次,进而对学生进行整体的分析,分成能力、人格相适宜的学习小组,并针对每个小组的不同情况制定相应的教学目标,通过不同的教学方法教授给学生不同的教学内容,最大程度上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挖掘学生的内在潜力,提高学生的地理成绩,给学生以更大、更充足的发展空间。

二、分层分组教学模式在初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一)全面了解学生能力,划分层次,建立小组

分层分组教学的重要基础是用科学的方法将学生划分成不同的层次,并从每个层次中抽取学生建立学习小组,通过小组学习实现学生的共同进步和发展。在划分层次之间,教师应当首先组织学生进行能力测验,然后根据能力测验的成绩,并结合学生的以往学习成绩将学生划分为A、B、C三个层次,A层的学生要求成绩优异,能够熟练的掌握课本中的知识,较好的完成测验和作业,能够对书中的知识进行深入的思考,能够解答B、C层次学生的疑问;B层的学生学习成绩中等,能较好的理解课本中的知识,能够发现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积极的思考和提问;C层的学生学习成绩较差,在同学和老师的帮助下能够了解课本知识,完成作业。将学生划分好层次之后,教师要能够对学生进行整体的把握,从每个层次中抽取两名学生组成学习小组。要注意的是,在组建学习小组时还要考略学生的其他特性,例如将每个小组都要有积极性较高的学生调动学习热情,要有一名有责任心的学生负责督促小组成员完成学习任务。

(二)分层设置教学目标

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教师给所有不同层次的学生设置相同的学习目标,为顾忌能力较高学能力较低的学生,教学目标的难度一般属于中等偏上。能力高的学生比较容易完成任务,之后,由于缺乏教师引导,很难再主动的、深入的学习课本知识,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学生的发展。能力差的学生完成教学目标的难度较大,难以体会到在学习上取得成就的乐趣,长此以往逐渐失去学习地理的乐趣。分层分组教学要求教师针对每个层次学生的特点设定不同的教学目标,把教材知识分成连贯的、有梯度的教学目标,使学有余力的学生能够深入发展,学习能力差的学生能够取得一定的成果,逐渐增加学生的知识储备量,提高学生的学习动力,较好的平衡学生两极分化的难题。例如在“中国自然环境”一章的教学当中可以对教学目标作出这样的分层:A层的学生能够掌握我国地势的特点及分界线,了解我国主要的山脉,能够用使用地形图、地形剖面图,从地势、海拔等方面去认识和表述地形,并分析地势对气候和河流的形象;B层的学生只需了解我国地势特点,了解两图的使用;C层的学生只需了解我国的地势特点和分界线。在进行教学目标分层时,教师要对每层次的教学进行详细的解释,并且教学目标之间要有一定的联系性。当然,分层教学是灵活的,学生也可以根据情况自行选择学习目标,教师应当鼓励学生进行积极的探索学习,对知识有更加深入的认识。

(三)分层布置作业,小组合作完成

分层布置作业是分层分组教学的一个重要手段,这对帮助每个层次的学生有针对性的强化学习成果具有重要意义。另外,教师应当注重学生之间的合作交流,要求学生在独立完成作业之后进行小组讨论,对比答案,对存在异议的题目进行讨论交流,探寻正确答案。对于小组成员没有掌握的地方,成员之间先相互讲解疑难点,小组无法解决的问题再由课代表上报给教师,由教师在课堂上统一的讲解。这样的机制不仅节约了课堂时间,而且有助于每个学生都能详细、全面的解决问题。作业要具有层次性和探索性,例如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一章中,A层学生的作业时设计合理的运输方式或者旅游路线;B层学生的作业时总结我国农业、工业在地区上的分布差异和特点;C层学生的作业时总结我国交通运输网络在地区上的分布特点。这三个作业的难度层层递进,且C层、B层作业是完成A层作业的基础,这有助于学生之间相互讨论、交流,层层挖掘课本知识,使学生共同进步。

三、结束语

在初中地理教学中使用分层分组教学模式,使教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能够统筹兼顾,即尊重学生的差异,维护学生的自尊,又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扩大学生的发展空间,使学生通过相互影响、相互帮助而共同进步发展,极大的提高的地理教学的课堂效果。

作者:张新华 单位:江苏省淮安市清河实验中学